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564|回复: 2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二十一、句句箴言撒火种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9-23 09:4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二十一、句句箴言撒火种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05946_1_1.shtml


二十一、句句箴言撒火种
        10月5日晚饭后,饶平县委举办了一个简单的欢迎会,饶北各村很多人打着灯笼前往茂芝看大兵。来自二祠、石井、茂芝、双善各乡的一百多位农会骨干,还有驻扎在茂芝的部分起义军将士,包括附近的革命群众共约千余人围在高阳楼前,周围点着几根火把照得如同白昼。
   只见高阳楼前搭起了一个简易台子,用十多张八仙桌拼起来,桌面再铺一层木板,便成了一个简单而牢固的台子。台子两边贴着一幅由杜式哲撰写的红纸对联,上联“欢迎起义军亲如家人”,下联“断送国民党誓灭白鬼”,横批“革命到底”。

    詹前锋.jpg
   协和楼的墙上贴着“起来革命!”“拥护共产党!”等等标语,全德学校门口也贴着一张“打倒蒋介石反动派!”的红纸标语。最有特色的就是贴在协和楼面前的几张客家话标语“侪侪来暴动、唔使做长工”(意:人人都来参加暴动起义,不用去当奴隶)。还有“猎走白鬼俺做主”(意:赶走白匪军我们当主人)。红红绿绿的革命标语颇有几分激励人心的效应。
茂芝前乡的几位农会员坐在台边上敲锣打鼓,鼓声暂停、杜式哲上台宣布:“欢迎起义军大会,现在开始。”首先由妇女会会长张婵上台演唱客家山歌:
九月初九呀係重阳哟,
屋下无米禾吂黄呀,
问天问地问田主哟,
老爷嘛年呀减租粮哟。
(歌词大意:每年九月重阳时节、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屋里无米了,田里的稻谷又未黄熟,问天问地还不如问问地主老爷,哪年才能减田租呀?)。朱德、周士第、李硕勋、陈毅几位将领听不懂客家话,经詹前锋、詹炳光、詹伟观等人翻译后才能理解歌词大意。唱完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男同志们欢呼着:“再来一首……再来一首!”
这时黄佑和詹叶走上台与张婵三位妇女合唱起来:
塘水湉湉呀河水流喲,
阿哥犁田妹牵牛呀,
咁好收成无饭吃哟,
六成田租呀老爷收哟。
(意:塘的水是平静的,河的水是流动的,流字与牛字押韵。阿哥犁田阿妹放牛,全家人辛勤劳作,即使逢到好年冬好收成,也始终无饭可吃,因为地主收田租就占产量的六成,佃农连工带本仅得四成。)据老人所言以及一些单据显示:民国初期客家地区的地主收租确实高达六成!农民惨状可想而知。

11.PNG

几位妇女用接近大埔山歌的曲调,唱出了饶平客家山歌的特式。大埔山歌为五句,饶平山歌为四句,字词发音用饶客音,完美组合悦耳动听。这些符合社会实情的客家山歌博得一阵阵掌声,几个贫苦的老阿婆听后眼眶都湿润了。
朱德听后肯定地说:“很好!要把饶平的客家山歌当成宣传革命的载体,呼唤工农学兵起来革命。”杜式哲、詹前锋、刘金丹几位纷纷点头赞同。李硕勋凑到朱德耳边说:“我们起义军有几位能唱的战士,叫他们上台唱一首如何?”朱德和周士第同时说:“好!好呀!”台上敲过几下锣之后,由七、八位起义军战士登台演唱。
其中有位营长叫邝鄘,当时流行全国的北伐军传唱的《国民革命歌》就是他作词的。南昌起义之后,邝鄘用《国民革命歌》的曲调又填了新词。他暂时定名为《工农革命歌》。今晚邝鄘与几位战士手拉手唱起了这首振奋人心的新歌:
打倒列强,打倒列强,
除军阀,除军阀!
努力工农革命,努力工农革命,
齐奋斗,齐奋斗!  
打倒土豪,打倒土豪,
分田地,分田地!
我们要做主人,我们要做主人,
真欢喜,真欢喜!
几位战士唱罢台下掌声如雷。(据考:后来这首歌又改名为《土地革命歌》而流行全国)。
    此时观众越聚越多非常拥挤,附近的每个楼窗都探出几个脑袋在观望,有几位群众竟然爬到田里的瓜棚顶上看热闹,热情好客的茂芝村民并没责怪,只是说:“小心点哦!”后来瓜棚顶上竟然坐了二十多人,因不堪重负轰然倒塌,所幸无人受伤。台上锣鼓声暂停,刘金丹拿着喇叭筒登台喊话:“现在请起义军第九军军长朱德同志讲话,大家鼓掌欢迎!”
    掌声过后朱德站到台中间,詹前锋跟在他身旁当翻译,因为当时大部分的农民都听不懂官话(普通话)。
朱德发表了激励人心的《树立革命信念》演讲,他用那富有感染力的声音说:“同志们、乡亲们!孙中山先生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纲领。国共两党联合组建了国民革命军,举行北伐、铲除军阀,大快人心!
但是蒋介石悍然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屠杀了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蒋介石践踏了孙中山创立的三民主义,国民党已经不是原来的国民党了,蒋介石已经变为公开的反革命,已经变为帝国主义的工具,已经变为屠杀革命群众的罪魁祸首。
    中国共产党号召我们顺民意举义旗,发动了八一南昌起义,举行讨伐蒋介石的武装斗争。我们已经得到了广大工农阶级的拥护和支持,很多工农子弟和青年学生纷纷加入了我们的革命队伍,各地农会也举行了暴动起义。一九一七年十月,俄国的工农阶级发动革命,获得胜利,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从此俄国人民过上了平等自由的生活。
    中国的工人农民为了争取平等自由,为了后代子孙不用做奴隶,只有跟着共产党闹革命。工农朋友们,拿起武器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只有这样工农阶级才能够翻身作主。
同志们!要坚信共产党的领导,要树立起革命信念,要坚决为之奋斗到底。革命不要怕挫折,一次失败就得一次经验。
工农学兵联合起来,坚持武装斗争!打倒一切反革命势力!中国的革命一定能够象俄国一九一七年那样,获得全面成功!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詹前锋一字一句翻译成客家话给农民群众听,讲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然后朱德举起拳头高呼:“打倒蒋介石!” “中国共产党万岁!”台下的千余人跟着高呼口号,气氛高涨,澎湃激昂。朱德不顾行军劳累当天发表了两场演讲,深受革命群众拥戴。
朱德在石井乡埔下楼发表的《工农学兵动员令》、以及在茂芝乡高阳楼发表的《树立革命信念》两场演讲,犹如在饶平这片红土地撒下了革命火种,在工农阶级心中熊熊燃烧,在饶和埔诏山区蔓延不灭。

IMG_20180309_231931 (2).jpg

朱德的两场演讲让革命群众了解了国际形势,知道了国家现状,明白了为何而战的革命真理。饶平县委谨记朱德教诲,重视宣传,后来创作了很多宣传革命的客家山歌。激发了饶平人民的革命热情,轰轰烈烈,前仆后继直到胜利!
(注:句句箴言撒火种,根据饶北老红军刘铜,刘兴浅、刘日钩等人口述:当时欢迎大会的场面,以及朱德发言的大概内容,参考相关史料编撰而成)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布,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否则追究相关责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楼主|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10-8 01:39:3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过饶平的南昌起义军人员当中,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建国后授衔的将帅共有十二位。希望茂芝会议纪念馆补上张树才将军的资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19

帖子

8462

积分

高二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屋下来自 上文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43:04 | 显示全部楼层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山里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8 22:30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