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973|回复: 1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三 、高陂“借”枪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9-24 17:30: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三 、高陂“借”枪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05959_1_1.shtml


三 、高陂“借”枪
   1927年7月,中共饶平县委在上饶区大陂楼成立后,饶平革命者苦于缺枪之烦。饶平茂芝乡的庙子前圩,历来是广福两省饶和埔诏四县商贸集市,庙子前圩也有人专门配制黑火药,也可买到少量的火铳,饶平县委买了一些黑火药自制了一些土炸弹,添置了一些大刀长矛,但这些武器毕竟战斗力有限。
  
334 (2).jpg

    火药乃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黑火药发明于唐代,宋代又发明了突火枪,后来演变成使用稍为方便些的火铳。火铳都是前装式的,就是从枪口倒入二小筒黑火药(每筒约十五毫升)。通常有规定,打鸟用一小筒火药,打野猪或打仗时用二小筒火药,火药太多了就有炸膛的危险。装了药再放入一小筒粗铁珠作弹头,然后用废纸塞入枪口,用长铁支捅进枪膛里压紧。塞纸主要是防止火药漏掉,另外塞纸压紧也可增强火药爆炸力。装好火药和弹头用纸塞紧之后,还要装上火帽引信,扣动扳机撞击火帽,火帽产生的火花通过传火孔引燃枪膛里的火药,产生射击效果。
   用几十颗粗铁珠作弹头杀伤面积较宽,可以一枪伤多人,但致死率较低。如果不用粗铁珠,也可放入一寸长的铁条作弹头。铁条的威力略同步枪,可击穿人体,中枪者非死即残,但只有一颗弹头一枪只伤一人。一般的火铳射程约八十米。
   饶平农军总结了火铳的三大缺点:第一,射程短,而且弹道偏差大。第二,装弹药很慢,不利于战场冲杀。第三,雨天易潮,火帽受潮就打不响了。面对火铳的诸多缺点,饶平县委非常渴望得到射程远使用方便的步枪。
   1927年9月下旬(农历八月底),大埔高陂竹头下党组织负责人黄炎同志来到饶平县委(大陂楼),他是张碧光的好友,黄炎向张碧光透露了一个好消息:“高陂商团设立自卫队,购置了一批枪支,与农会作对。”黄炎希望饶平农军配合收缴商团枪支为我所用。杜式哲、余登仁、詹前锋几位商议后决定果断出击。
    饶平县委派张碧光、刘瑞光带领饶平农军几十人前往高陂。因走漏风声,当队伍到达大埔澄坑子村时接到消息:“敌军已有所察觉,驻防部队已回到高陂了。”张碧光即刻下令取消行动。
    时隔一周,高陂农军又传来好消息:“敌军已离开高陂,可以动手了。”饶平县委决定派张碧光、刘瑞光带领队伍再次往高陂。参战人员有邱达川、刘拾、刘铜,刘右(九村坑子里人),詹德胜(外号狂德胜),詹锦云等,共约百余人从九村坑子里出发。为了减少付出代价,决定以“借”为名义设法把枪弄到手。
    午时到达高陂,直接到高陂商会会长“同德丰”的店里(另有说法:裕兴昌店)。那天同德丰正在吃午饭,张碧光向他提出借枪的要求,同德丰态度傲慢不予理睬。詹德胜见状十分气愤端枪吓唬,邱达川鸣枪示警,詹德胜听到枪声以为战斗开始了,慌乱之下扣动扳机,结果把同德丰老板打死了。
   同德丰老婆吓得发抖,马上叫人交枪,并拿出三百银元给饶平农军。其他商户见势不妙纷纷把枪支用绳子绑住从窗口吊下来。这次饶平农军共“借”到二十支长枪,凯旋而归,壮大了饶平农军的战斗力。
   
饶平农会信件.jpg

    根据《饶平县志人物志》,25页写到“按指示向高陂镇大商号‘裕兴昌’晓以大义,遭其抗拒,达川鸣枪警诫,恰好击毙刚下楼梯的老板,各商户见势纷纷用绳子从窗口吊下枪支,借枪成功”。
   《饶平县志人物志》并没有注明被打死的是哪一位老板。
   根据老红军刘万士同志回忆资料“同德丰老板就是高陂商会会长,狂德胜开枪打死了同德丰老板,同德丰的老婆马上叫手下人交出枪支,她还交给我们农军光洋三百元,我们农军凯旋回归饶平九村老区”。
   笔者曾做过相关调查,据大埔老人讲“裕兴昌”与“同德丰”,好像是同一个人开的铺号。是否准确?未获详证,列举于此,留待识者正之。
(注:高陂“借”枪,根据饶北老红军刘铜、刘万士等人回忆资料,结合党史资料撰写而成)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布,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否则追究相关责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37

主题

619

帖子

8462

积分

高二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屋下来自 上文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47:16 | 显示全部楼层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山里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9 04:55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