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84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七、取道九村直指潮州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七、取道九村直指潮州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05967_1_1.shtml


七、取道九村直指潮州
   10月4日早上,朱德和周士第率领起义军撤退到了百侯,欲往潮汕与主力部队会合,最后拟定了一条最近最安全的往潮汕路线。朱德说:“我们要往潮汕与主力部队会合,必须避开饶城守敌,选择从敌人守备薄弱的山区前进。”然后,朱德在地图上画了一条从百侯经饶平九村、凤凰,往潮州的红线。
   

   朱德随手拿起一根筷子指着地图说:“拟定,从百侯、枫朗,沿埔饶交界的山区前进,到达九村后寻求饶平县委的帮助引导,从饶埔交界、饶丰交界山区前进,避开饶城,到达凤凰乡地区,直指潮州。”(民国凤凰乡属饶平县,1958年划归潮安县),周士第听后肯定地说:“好!大埔、饶平、丰顺这些交界山区,敌人守备力量薄弱,这是一条最短最安全的路线。”大埔农军骨干李明光说:“这些交界山区根本就没有守敌,从枫朗的大埔角村有一条古道可直达饶平九村,饶平的农军骨干余登仁、刘来双我都认识,我愿作向导。”
   于是,起义军出发前决定把黄让三、李友桃等十多位行动不便的重伤员托付给大埔党组织,由张穆、温仰春等人负责。后来这些伤员康复后和失散在本地的李井泉等人继续革命,成为大埔县的革命骨干。
   25师军需主任周廷恩派人在百侯圩买了一些鞋子,发给失鞋的士兵为远行潮汕作准备。第九军军需长陈光第看到一个做腐竹的农民正在院子里晒豆制品,便上前向他买了几袋乌豆,炒熟后分发给士兵作为行军干粮。炒乌豆易带易吃,保鲜期长,很适合行军(后来在留饶伤员的口袋里发现了剩余的炒乌豆)。当天朱德还向百侯中学学生作了简短发言,鼓励了本地革命人士。
   本来约好75团往东南方向撤退到百侯会合,时已下午还是等不到75团,朱德、周士第心急如焚,又因百侯离三河坝太近,实在不敢久留。
    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安排,首先公开请一位老师画了一张从百侯到平和象湖山的路线图,另外下令战士们就地休息,佯装东进平和的架势。其实,太阳刚下山就拔营起程南下枫朗了。
   4日傍晚,起义军在大埔农军饶龙光、谢卓元、李明光、温仰春等人的引导下来到了大埔角村。忽遇一位刚从潮州回来的大埔商贩,李明光把他带到朱德面前,商贩言:“潮州惨战,枪声四起,死伤无数啊!”周士第着急地问:“谁打赢了?”李明光说:“肯定是我们起义军胜利占领潮州了。”商贩皱着眉头说:“唉!这个难讲,胸前挂着红领巾的士兵被到处追杀呀!我回来时看到韩江两岸都有国民党军活动,高陂附近也有很多大兵。”
   前途未卜路茫茫,朱德忐忑不安,来回踱步,他沉思片刻后说:“自从三河坝分兵以来已有十余天了,军事斗争瞬息万变,怎么没有主力部队的一点消息呢?要是潮汕主力受到攻击,我们更应该前往接应呀。”
   这时大埔农军带着十多名失散的士兵赶过来了,过一会又有几个失散的起义军战士赶到大埔角村。就是等不到75团团长孙一中,代团长张堂坤,参谋长张启图,团部参谋廖运周,还有75团党支部书记杨心畬,74团团长孙树成等人。几位团级干部下落不明,75团整团尚未归队,师长周士第实在不忍心走呀!甚至有些战士未见团长也想多等一会儿。周士第依依不舍地对朱德说:“现在已远离追兵,我在这大埔角村多等一会儿吧”朱德说:“好,我领着人马当先锋,我在九村等着你们,按原计划从埔饶边区前进。你们在此聚集一些失散人员,但是天已黑,要趁夜行军,不能等太久哦。”
   其实,朱德和周士第都牵挂着潮汕主力部队的进展情况,一心想去潮汕,所以才会走最近最安全的九村路线。朱德在《从南昌起义到上井冈山》一文中描述:“当听到潮汕方面我军遭敌攻击时,我们即由三河坝南下接应,行至饶平、接上了由潮汕地区撤出的一部分部队约二百多人,才知道我军战斗失利,已经散失,我们加上这一部分部队共约二千余人,又折转北上……”
   据《周士第回忆录》载:“于是就决定退出战斗,拟经百侯圩,饶平到潮汕与主力军会合。到达饶平以北的茂芝前,遇见从潮州退下来的几百人,才知道汕头、潮州已经被敌人占领,起义军主力已失败……”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布,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否则追究相关责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3 踩

37

主题

619

帖子

8462

积分

高二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屋下来自 上文

沙发2楼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45:57 | 只看该作者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山里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86

帖子

915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情感状态 已婚

板凳3楼
詹前都 发表于 2019-3-8 00:17:19 | 只看该作者
路过
来自微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0 19:08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