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397|回复: 3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九、啦风凹迎来“兹家人”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10-1 22: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九、啦风凹迎来“兹家人”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06023_1_1.shtml


九、啦风凹迎来“兹家人”
余登仁.jpg

   10月4日晚上,九村有位我党干部,因领兵攻城未克,护送伤员回九村,再到县委商议攻城策略。刚刚回到陂墩村,正好有位窑工在三斗坑烧窑停火后,也回到陂墩村,窑工跟干部说:“刚才有一支军队到晋荣楼找刘来双,然后由刘泰亨带领着去大陂楼县委了。”干部问道:“什么样的部队呀?”答曰:“士兵个个胸前挂着红领巾,听说是专门打蒋介石的南昌兵。”干部惊呼:“唉呀!南昌起义军,兹家人。”(意:是自己人),

刘金丹.jpg
   
   于是叫来三位农会员挑上两担干粮经洞上村,往啦风凹方向走去,三、四个人轮流挑着两担干粮急匆匆向大陂楼县委前进。据说这位干部就是余登仁同志。
   且说4日,林逸响、张碧光、余登仁等人带领两千农军攻城未克,农军夜驻新丰大埔上村(今大光村),农会干部詹锦云发动本村农民借米借屋,帮助农军解决吃住之需。当晚林逸响、张碧光、余登仁等主持在大埔上村大坪召开了农军会议,会上决定明天再攻,由余登仁回县委商议增兵。由刘金丹回乡调运土炮(当年石井乡有三门土炮)。
   大陂楼县委(泰熙楼众间)里微弱的灯光下,杜式哲、詹前锋、刘铜等十多人都彻夜未眠在谋求攻城良策。刘金丹刚刚回到县委向杜式哲提出调运土炮再攻饶城的建议。忽然余登仁急匆匆地走进来问道:“起义军部队来县委了,在哪呢?”大家都愣住了:“没有什么部队来呀!”
   余登仁描述了起义军几百人到三斗坑晋荣楼,然后由刘泰亨带路往大陂楼县委的事实经过。杜式哲听后站起来说:“照你这么讲,南昌起义军已经来到上饶区了,我们怎么不知道呢?”大家估摸着:如果是奔县委而来的,按时间早该到了。刘铜站起来说:“咖坏喽,可能荡差路哟。”(意:坏了,可能迷路了)。詹前锋说:“部队很可能在山里休整,我们去啦风凹看看吧,也许能接到起义军。”
   于是,詹前锋、余登仁、林逸响、刘金丹和刘铜、詹起、詹要、詹吉、詹显三等,加上九村挑干粮过来的三位,共十多人打着火把前往西岩山接应。

刘铜.png

    且说在刘泰亨的引导下,朱德率领着起义军三百多人经箭竹坪、石寮溪,来到深山密林里,找了个避风的山坡就地歇息,因近日急行军而人困马乏,很多饱受战火洗礼的士兵一坐下就睡着了,朱德想了想,已远离追兵,让疲惫不堪的士兵们美美地睡一觉倒也无妨。
   附近刚好有认识刘泰亨的村民,得知共产党的部队之后,附近的石寮溪村民以茶水相待,并且煮了几大锅蕃薯汤,有些士兵从晋荣楼带来的生蕃薯还没啃掉,就放到锅里一起煮了。其实几百位起义军每个人只吃到一碗蕃薯汤。在那艰苦的岁月里已经不错了,哪能吃个饱啊?士兵们一觉醒来,整装待发,在刘泰亨和李明光等人引导下,朱德率领着起义军三百多人来到啦风凹(因啦风凹有伯公庙,又称伯公凹)。
   詹前锋、余登仁带领着十多名农军打着火把也刚好来到啦风凹。余登仁将火把举高看清后说:“没错!是南昌起义军,喂……我们是饶平农军。”越走越近,刘金丹说:“对,那位就是朱德军长,我们在三河坝见过面。”余登仁快步上前握住朱德的手说:“朱军长!我们来迟了,有失远迎。”朱德说:“余登仁同志,我知道你这里的革命形势很好,所以就带着部队往九村走,没想到却在这个山凹见到你了。”詹前锋自我介绍说:“朱军长!我叫詹前锋,各位将领们辛苦了!”朱德说:“哦!我在大埔就听说了,詹前锋是个北大生,很好,有你们这些人才饶平的革命前途一定会越来越好。”农军们欢呼着:“兹家人来了!”(意:自己人来了)。
   5日凌晨,在西岩山的啦风凹(属二祠地界),饶平县委人员和朱德率领的起义军部队紧紧握手拥抱。经过迓风亭,即到梯子岭,有个士兵滑了一下,刘铜介绍说:“这是梯子岭,大家小心点。”在火把的照耀下只见一条石头铺成的路在面前,踩踏了几百年的石头光亮圆滑,因陡峭如天梯而得名“梯子岭”。
   詹前锋和詹显三在前头引导。刘铜打着火把,詹要牵着军马。刘金丹拉着朱德的手慢慢下坡。余登仁陪着赵镕小心翼翼地走下梯子岭。詹起和詹吉举着火把站在古道旁引导士兵缓慢下坡。部队下了梯子岭,经过乌石坑、放牛坪,便来到西瓜园村。那段很陡很难走的梯子岭让赵镕终生难忘。

IMG_20180309_232011.jpg

   据《饶平党史资料》载:1980年1月23日,赵镕将军与朱德之女朱敏重访饶平时,在饶平四中门口停车,赵镕望着西岩山说:“当时部队经过时,有一间凉亭,路面全部是石蛋铺的,很陡、很难走。”
   凉亭,其实就是迓风亭。很陡很难走的那段路,其实就是梯子岭。饶北老红军常说:“迎来在啦风凹,送别在麒麟岭。”就是指饶平农军接待起义军迎来送往的两个地点。
   据老游击队员刘广陆写的《我的父亲——刘金丹》文中写到:“1927年10月5日,朱德率南昌起义军到达茂芝,刘金丹亲率赤卫队到西岩山迎接,并在起义军离开时周密地做好护送工作”
   (注:啦风凹迎来“兹家人”,根据饶平文史专家刘陶天以及老红军刘铜等人讲述的,余登仁夜走十二排到县委,然后与刘铜、刘金丹等共十多人,在西岩山啦风凹迎接朱德部队的史料撰写而成。)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布,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否则追究相关责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补充内容 (2019-3-8 19:07):
据老红军刘铜等人回忆:重阳节当晚,起义军过了石寮溪之后,在西岩山上睡了一觉。
经多年来的考证确认,起义军并非在石寮溪附近睡觉,而是到了何修岗附近,在山坡上就地休息,睡了一觉。特此更正。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0-17 16:26:2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0-17 16:26:4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19

帖子

8462

积分

高二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屋下来自 上文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38:10 | 显示全部楼层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山里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8 18:52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