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337|回复: 3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十、孝思堂里定下攻城计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10-1 22:4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十、孝思堂里定下攻城计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06024_1_1.shtml


本帖最后由 一一唐民 于 2018-10-1 23:50 编辑

十、孝思堂里定下攻城计
   10月5日凌晨,在饶平县委人员的引导下,朱德率领起义军部队来到西瓜园村。古道旁有座詹氏五世宗祠“孝思堂”,俗称“下祠堂”。刘金丹说:“后面的人走得慢,我们到祠堂门口歇息,等等他们。”几百人便聚集到下祠堂门口。

下祠堂6.jpg

   西瓜园村与下祠堂近在咫尺,当时西瓜园村有位詹老汉负责看管祠堂。当晚忽闻狗吠声乱,脚步声杂,军马嘶鸣。见祠堂周围火把照耀,人影攒动,疑有歹人破坏宗祠。职责所在上前观望,见一群军官,詹老汉抱拳作揖问道:“长官有何贵干?”朱德答道:“老人家把你吵醒了,路过贵地,驻足歇息,打扰了。”詹前锋用客话说:“阿叔,吾也姓詹介,里係共产党介军队嘞,唔使烦恼,无事介。”(意:我也姓詹的,这些是共产党的军队,不用担心,没事的)。余登仁解释说:“共产党是专门帮穷苦人打地主、除军阀的。”
   詹老汉听后点点头说:“哦,开门迎客,请进,请进。”老汉打开祠堂门,朱德、赵镕诸位陆续步入孝思堂,老汉欲叫村民前来迎客,因天未亮,朱德马上劝阻:“不可扰民,不可扰民。”仅有邻近的两三家人上前帮忙烧水待客。
IMG_20171007_161920.jpg

   很快水开了,詹老汉往木制水桶里放了几把茶叶,因为人多只能用大碗茶招待。人马全部集中到了下祠堂门口,因屋内空间有限,很多士兵在祠堂外面就地而坐,喝着大碗茶,啃着炒乌豆。喝过半碗茶水之后,倦意顿消精神焕发,起义军将士纷纷赞道:“好茶!好茶!”詹老汉介绍说:“此茶产于饶平最高峰西岩山,三湖、上湖所产之茶皆为上品。”
    杜式哲在大陂楼县委看到啦风凹陆陆续续有很多火把下来了,他迫不及待地赶往下祠堂迎接。杜式哲跨进孝思堂与朱德、赵镕、陈光第几位握手后歉意地说:“贵客驾到,有失远迎。”朱德说:“杜式哲的名号,我早有所闻,好哇!你把饶平的工农革命搞得红红火火的。”待杜式哲坐下后,朱德关心地问道:“我到九村时已得知你们攻打饶城的消息,战况如何啊?”
   
IMG_20171007_161940.jpg
  
  杜式哲向朱德汇报:“我们派出两千农军攻打饶城,已激战一天,强攻未克。但牵制国民党兵力,减轻起义军在三河坝的军事压力之目的已达到。这样消耗下去恐怕对农军不利啊!请朱军长指教,要攻还是要撤呢?”
   起义军将领和饶平县委的几位领导聚集在孝思堂的油灯下,就是否要继续攻城?进行简单的讨论。参加战前讨论的都是营级以上干部,分别是:朱德、赵镕、蔡协民、陈光第、周淮川、王海清、黄彩德。饶平县委人员分别是:杜式哲、詹前锋、余登仁、林逸响、刘金丹、詹瑞兰。
   朱德先让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余登仁说:“我认为组织一次不容易,应该增派人马调运土炮一举攻破。”军部参谋王海清和第九军政治部人员蔡协民都表示:“起义军要往潮汕必须先攻破饶城”。
   朱德放下茶碗起身移步,他轻轻地拍着刘金丹的肩膀说:“你刚从前线回来,如实告诉我,现在前线能战的农军兄弟有多少人?敌我武器差距如何?”刘金丹拍着胸脯说:“现在约有两千人,个个能战!”然后他举手挠头接着说:“不过敌人枪好,打得远,农军只有七、八十支好枪,大部分都是火药枪打不远。甚至很多人都握着大刀长矛在冲锋陷阵,我们靠勇敢的精神在战斗啊!”
   朱德沉思片刻后说:“好!难得士气高涨,我派一营兵力助战,攻克饶城!大家有没有信心?”话音刚落,屋里的十多人都拍掌叫好,屋外的农军代表和几百位起义军战士齐声欢呼:“攻克饶城!消灭白鬼!”朱德说:“支援农军攻城,是起义军的职责所在。”赵镕欣慰地说:“军民同心,必可破城!”
   杜式哲召集附近的詹瑞兰、詹广州、詹胜、詹吉陈几位帮忙煮饭待客。这几位都是下祠堂的詹氏裔孙,由他们说服詹氏老大,暂时将祠堂作为起义军住所。因天未亮米铺未开门,邻近的游凤岗村革命群众挑来三担大米用于早餐。
   詹瑞兰凑到林逸响耳边偷偷问道:“做饭要下多少人的米呀?都说三河坝有四千多人啊。都……怎么了?就剩下这三、四百人啦?”林逸响心中也在纳闷着,就是一直不敢问。
   林逸响走到朱德跟前轻轻地问:“朱军长,那个……起义军其他人员……是不是驻扎在别处呀?现在大锅已经搬来了,这个……要做多少人的饭呢?”朱德恍然大悟:“哦,忘了跟你们讲,还有25师一千多人随后会到,我们讲好的经九村往潮州。这里离你们办公的县委有多远呢?”詹前锋说:“县委就在大陂楼,往东走一公里就到了。”
   朱德说:“这样吧,留下一个营在此地休息,吃了早饭就随农军去攻城。人多有点拥挤,为了不影响攻城士兵的休息,其余人员全部到县委去,反正也不远吗。另外还要准备一个理想的驻地,免得后续部队到来时手忙脚乱。”
   这时天已经蒙蒙亮了,祠堂外面的池塘平滑如镜,朱德和周淮川两个魁伟的身影倒映在池水中,朱德握住周淮川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周营长啊!此战至关重要,第一,为扫清去潮汕的障碍而战。第二,我军败退而来,攻城取胜可鼓舞士气。我在上饶这里等着你的捷报,待25师到来时,准备在上饶休整一晚,明天我与周士第他们一起前往饶城。”
   第九军特务营营长周淮川满怀信心地说:“朱军长放心吧,有两千农军协同作战,我有把握,等着我的好消息吧!”在下祠堂留下攻城部队约290人,然后朱德率领着其余将士约一百人继续前进。

IMG_20171007_162116.jpg
   
   詹瑞兰和詹广州、詹胜、詹吉陈等人在下祠堂安排攻城部队的早饭。下祠堂里虽然有灶台,但很少做过三百人的大型炊事,当时大部分农军人员因攻城未克而驻扎新丰,眼下人手不足,詹瑞兰召集炙石圩的女农会员詹呤帮忙烧火做饭。
   16岁的詹呤接令后赶往下祠堂,12岁的弟弟詹昭堦硬要跟着前往。姐弟俩来到下祠堂后,长辈就逗小昭堦说:“你会烧火吗?会烧火才有饭给你吃哦。”他满口答应了。穷人孩子早当家,很多家务活詹昭堦都能干,烧火更是像模像样了。不过搞得满脸烟灰,鼻子和脸颊都弄黑了,吃饭的时候一大群起义军战士都朝小昭堦哈哈大笑。点滴事迹都成为孝思堂的革命记忆。
   据赵镕将军著作,《跟随朱德同志从南昌到井冈山》文中写到:“得知广东省委委员杜尹哲同志正组织三饶(上饶、中饶、下饶)农军攻打旧饶平城,已激战了一天。因为战斗对农军不利,正准备后撤。根据这一情况,朱德同志果断决定,立即派部队配合农军攻城,当时因25师尚未赶到,朱德同志便派第九军教育团二百多人前往支援”
  关于上饶区的历史沿革:明清至民国初期,从双善、茂芝、石井、陈坑、至西瓜园共18村,称为上饶堡。从水口、新丰、马岗、至粮田共18村,称为中饶堡。1928年从双善至新丰,整个饶北客区统称为上饶区。1956年原上饶区辖区范围划分为三个乡:上饶乡、饶洋乡、新丰乡。
—————《茂芝会议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布,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否则追究相关责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0-17 16:24:3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0-17 16:24:5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19

帖子

8462

积分

高二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屋下来自 上文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38:28 | 显示全部楼层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山里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9 02:27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