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80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宗亲祠堂] 饶平县三饶“风度堂”

[复制链接]

321

主题

756

帖子

3563

积分

六年级

Rank: 6Rank: 6Rank: 6

饶客记者勋章分享达人勋章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饶平县三饶“风度堂”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5514_1_1.shtml




饶平县张氏大宗祠(又名风度堂),清乾隆十四年(1750年)肇建,位于原饶平古县城三饶东门,座南向北,后倚三饶镇中华路“人和行”,前临昔年护城河,现辟为城东路。

张氏大宗祠占地约14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862平方米,门前广埕上下二级,面积375平方米,埕前原有鱼池一口,面积170平方米。宗祠南北长32.5米,东西宽26.5米,中脊高约8米,前后二进,前低后高;二厅六房一天井二过水,大门为牌楼式结构,开中、东、西三门,全部用石柱石板构筑而成,中门门前有直径近米的石鼓一对,上方石匾额镌“张氏大宗祠”五个大字,苍劲有力。东侧旁门上方石匾额镌“忍图百字”,引自开封张公艺献唐高宗一百个“忍”字,后称“百忍家声”的由来。西侧旁门上方石匾额镌“鉴照千秋”,出自唐朝贤相张九龄公呈唐玄宗的“千秋金鉴录”奏本。其余部分均为对称石雕图案,整体结构古朴、端庄、大方。祠内前厅由三跨间组成,宽阔开朗;东西两侧各有库房二间(共四间房)。中央为露天大天井面积达132平方米,天井两侧设有迴廊式通道。由天井凳五级石阶上后堂,后堂也为三跨间组成,东西侧各有库房一间。祠内厅堂屋顶全以石柱为支撑,重梁顶托式建筑结构,全祠共有支柱60要,其中石柱52根,柱形有方、圆、八角,过水三跨间有木柱8根,雕梁画栋,宽敞明亮。后堂正中高悬“风度堂”黑地金书匾额,甚为状观!

张氏大宗祠规模之大,结构之精美状观,在三饶以至整个饶平乃指可数!

大宗祠后堂神龛中线分金正位祀九龄公,东西两侧分别祀原饶平县属各乡张姓始祖之神位,科年冬至日大祭。

饶平张氏宗亲约10万之众,是县内望族之一。历史上人文鼎盛,英才辈出。有宋代潮州前八贤之一的张夔(隆都人);有明朝中叶饶平农民起义首领,上饶乌石人张琏;民国时期有潮汕第一个博士张竟生(浮滨大榕铺人);有倾家支持孙中山推翻清朝,后任大元帅府咨议的张永福(樟溪锡坑人);解放战争期间有荣立“壹等人民功臣”的三饶镇马岗人张锡宜;新中国成立后有饶平唯一的国家外交部驻外国大使张伟烈(上饶坝上人);改革开放后有北京市电信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善德(黄岗霞饶人);此外还有国家一级演员,举重世界冠军,高考状元等等,举不胜举。至21世纪,饶平在全国各地工作的专家、学者、教授及党政军(正处团级)以上乡贤近百人。他(她)们和广大宗亲,为推动饶平经济、文件和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饶平张氏大宗祠曾为各乡宗亲上县城提供办事、理事、联络各宗亲的重要场所,具有辉煌的历史。解放后,宗祠被政府征用为粮仓,随着改革开放,作为马岗乡宗亲多次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归还宗祠,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马岗乡各村、驻外乡贤及老人组通过各种渠道与相关部门磋商,经多方的协调努力,终于得到政府、粮油总公司、三饶粮所全体领导的大力支持,2009年6月初步与粮所部门签定意向书,同意将宗祠在2011年9月份起由马岗乡租赁。并于2011年8月11日马岗乡众以张氏马岗教育基金会同粮所签订租赁手续,每年租金为3600元,一次性付清十年租金3.6万元。
张氏大宗祠近百年来一直疏于维修,现已破损严重,急待修葺!





















信息来源:粤东.张氏网


推荐新闻:

饶客网 走访名人张永福故居 饶平杨梅坑蜡石之乡
阅读详情:http://www.raoke.net/15483_1_1.shtml

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先生回来之际
阅读详情:http://www.raoke.net/15489_1_1.shtml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人愤怒的那一个瞬间,智商是零,过一分钟后恢复正常。人的优雅关键在于控制自己的情绪。用嘴伤害人,是最愚蠢的一种行为。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先学会尊重别人。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5 23:55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