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6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追宗溯源] 张氏入饶路线

[复制链接]

321

主题

756

帖子

3563

积分

六年级

Rank: 6Rank: 6Rank: 6

饶客记者勋章分享达人勋章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梦中有雪 发表于 2012-4-19 02:55: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张氏入饶路线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5521_1_1.shtml


张姓是我国姓氏中人口较多的一个氏族,据人口普查统计,全国约有一亿多人。

不少人物被神化

张氏源出姬姓,相传为黄帝子孙。黄帝第五子,名挥,他创制了弓和箭,做的官称作弓长,由此把弓长两个字合起来就成为一个张字,其子孙就以此为姓。

还有一说:三国时有个名叫龙佑那的,诸葛丞相十分赏识他,赐他姓张,后代大都居住云南,十分昌盛。张氏人口众多,这与汉代道教首领张道陵的张姓不无关系。

张氏郡望为清河郡(汉高祖五年置郡),共尊“挥”为鼻祖。

历史上,张氏出现了不少神化人物,如:3世的张允格为玉皇大帝;6世的张果老是八仙之一;8世的张义成为灶神;85世的张仲为文昌帝君的化身;还有降妖伏魔的张天师(张道陵)。

张氏居官而有名望的也不胜枚举,如:佐刘邦统一天下的张良;出使西域开辟丝绸之路的张骞;被誉为“渔阳惠政”的张堪;“百忍”而 9世同居的张公艺;唐朝贤相张九龄等等。

南迁到闽粤饶平

第一次在西汉末年,王莽当权,兵乱被逼南迁。由徐州南下,过扬子江、分驻衢洲(浙江)、抚州(江西)、福州(福建)、韶州(广东,今韶关)、汀州(福建长汀)、建州(福建)、湖州(浙江)、演州(越南演州府)。

第二次在五胡十六国时期,当时居江左的张氏,为避战乱,又一次南徙粤东韶州、曲江等地。

迨至金兵入侵,元人入主中原,张氏子孙,避乱求生,散居浙、闽、粤等地,甚至流徙到台湾、东南亚各处。

南徙的张氏共尊116世张子端始迁祖,居福建汀州宁化石壁葛村。122世张化孙为大始祖(1175-1258),由汀州徙上杭,再迁广东大埔县溪南埔。129世张盛德为上饶诸地张氏的开基祖(1306-1377)。张盛德墓在大埔,碑文立“始祖肇基公”。张氏大宗祠“有庆堂”位于三饶镇。

张氏入饶路线大致是:

山西太原一河南开封一浙江衢州一广东曲江一长安西安一宁化石壁村一上杭店前街尾一大埔溪南埔一大埔南山黄竹塘一饶平



信息来源:粤东.张氏网


推荐新闻:

饶客网 走访名人张永福故居 饶平杨梅坑蜡石之乡
阅读详情:http://www.raoke.net/15483_1_1.shtml

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先生回来之际
阅读详情:http://www.raoke.net/15489_1_1.shtml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人愤怒的那一个瞬间,智商是零,过一分钟后恢复正常。人的优雅关键在于控制自己的情绪。用嘴伤害人,是最愚蠢的一种行为。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先学会尊重别人。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0 10:38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