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289|回复: 4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十四、工农学兵动员令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10-8 02: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十四、工农学兵动员令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74184_1_1.shtml


本帖最后由 一一唐民 于 2018-10-8 18:25 编辑

十四、工农学兵动员令
中建楼 (2).png

   10月5日早上,朱德率领起义军部队来到埔下楼,刚喝过几杯茶,刘金丹派人去石井乡各村召集的两百名农军已经来到埔下楼集中了,十六岁的刘兴浅和廿二岁的刘日钩也在其中。石井乡仅有的三门土炮分别从蔡坑村、城子里、中先村被抬到埔下楼前。此时毗邻的黄金塘和简屋村的几百名群众纷纷前往埔下楼看热闹,约百名起义军将士还有埔下村的几百位农民共约千余人在中建楼前围观。
   
大好.jpg

   来看热闹的群众们议论纷纷,有位手拄拐杖的老者问道:“这是什么部队呀?是不是又来了反孙中山的部队啦?(指陈炯明叛军)”。留着长胡子的老者说:“孙中山可是好人啊!”赵镕解释说:“乡亲们!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部队,我们不会反孙中山,是蒋介石践踏了孙中山倡导的三民主义,破坏了国共合作,蒋介石挟持着国民党与广大工农革命者为敌,我们要讨伐蒋介石。”老人略有所悟地点点头:“哦,反对孙中山的都不是好东西,该讨伐!”朱德看见人多就趁机发表演讲,刘金丹作翻译。
   
红军背包.jpg

   朱德发表了意义重大的《工农学兵动员令》演讲,他站在一个石头上双手叉腰铿锵有力地说:“各位同志们!乡亲们!一九一七年十月,俄国人民在列宁同志的领导下,打倒了反动统治,推翻了资本主义的剥削制度,摆脱了地主的压迫,俄国的工人农民翻身作主了。
   中国共产党主张减租减息,耕者有其田,反对资本家的剥削,打倒地主!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通过革命实现平等自由的共产主义。
   然而蒋介石违背了孙中山先生确立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纲领。今年四月十二日,蒋介石悍然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屠杀了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彻底暴露了他的反革命本质。
   我们要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坚决走十月革命的路线。现在全中国的工人农民都应该拿起武器,工农学兵联合起来,用我们革命的武装打倒一切反动派。坚决打倒地主!坚决打倒军阀!坚决打倒蒋介石!坚决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只有这样中国的工农阶级才能够获得最大的自由,才能够实现人人平等的愿望,中国的革命一定会成功!”
   因为大部分的农民都听不懂官话(普通话),刘金丹一字一句翻译成客家话给在场的农民听。一阵掌声过后,朱德举起拳头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  “革命到底!” “共产党万岁!”朱德每念一句,千余人跟着高呼一句。异口同声,声势浩大。
   那天,刘日钩站在前排听演讲,朱德讲完走到刘日钩面前,递给他三个银毫子说:“你到了饶城帮我买几张报纸,只要近日出版的什么报都行,多买几种。”三个银毫子共六角,按时价可买四十张报纸。刘日钩接过银子整装待发,朱德看了一下怀表已经七点钟了,他一声令下:“革命队伍攻占饶城,出发!”余登仁和刘铜领着人马抬着土炮向二祠开进,与在下祠堂作短暂休整的起义军会合后奔赴饶城战场。
   
IMG_20171202_103619.jpg

   朱德发表的“工农学兵动员令”,激发了饶北群众的革命热情,影响深远,轰轰烈烈、前仆后继直到胜利!
   南昌起义后,起义军一直举着国民党旗帜南下。据祖辈老红军回忆:起义军到埔下楼时已经喊出“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的口号了。
  (注:工农学兵动员令,根据老红军刘铜、刘兴浅等人口述,当年朱德发言的大概内容,参考相关史料编撰复原而成)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布,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尊重原创,剽窃可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楼主|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10-8 16:38:1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过饶平的南昌起义军人员当中,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建国后授衔的将帅共有十二位。希望茂芝会议纪念馆补上张树才将军的资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0-17 16: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过饶平的南昌起义军人员当中,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建国后授衔的将帅共有十二位。希望茂芝会议纪念馆补上张树才将军的资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0-17 16: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过饶平的南昌起义军人员当中,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建国后授衔的将帅共有十二位。希望茂芝会议纪念馆补上张树才将军的资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19

帖子

8462

积分

高二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屋下来自 上文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39:29 | 显示全部楼层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山里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19 15:34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