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991|回复: 4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二十、茂芝前朱周会合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10-13 18: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二十、茂芝前朱周会合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74229_1_1.shtml


本帖最后由 一一唐民 于 2018-10-13 19:20 编辑

二十、茂芝前朱周会合

       且说10月4日晚上,周士第在大埔角村等了两、三个小时,只聚集了一些散兵,并没有得到孙一中、张堂坤、张启图和孙树成几位的消息,于是在大埔农军谢卓元等人的引导下继续前进。
        周士第、李硕勋、陈毅率领着25师官兵一千五百多人星夜兼程,因25师伤员较多行动缓慢,于5日傍晚到达茂芝大楼(协和楼)。

11.PNG

       5日傍晚,果然不出朱德所料,农军探得情报:高陂敌军正在调兵遣将,有包抄饶城之势。周淮川马上召集起义军战士向饶北撤退。约两千名农军留在饶城打扫战场。周淮川领着一个营的起义军战士从饶溪东岸撤退,经马岗村、新丰乡、扶阳林、下新楼、岗下村、大陂楼、本支楼、山前村、张胜坝到达茂芝。周士第率领25师官兵到达茂芝后,不久,周淮川也从饶城撤回到了茂芝。5日晚上部队在茂芝前乡大会合了。
        此时聚集到茂芝的起义军约有两千人(75团尚未归队),士兵们在协和楼、高阳楼周边休息,小小的茂芝村显得有些拥挤,朱德安排部队沿古道旁驻营,从茂芝到康贝之间的荒屋破庙驻了好几个点,沿途的郭善坝、案上村、康贝村很多革命群众都自发为起义军提供一些青菜和用水用柴的方便。
       当天傍晚,埔坪乡农会主席邱客从饶城护送伤员回到茂芝,然后受县委之命带领部分起义军部队到埔坪乡驻扎,把一部分部队安排在公子庙,把另一部分部队安排在相距几十米的积善堂驻营。(另有说法驻在积庆堂,但据查当时埔坪乡并无积庆堂,唯有邱氏祠堂积善堂,待考),起义军受到埔坪乡农会员的热情接待,邱然、邱海等人都参与了接待工作。而茂芝的全德学校作为起义军临时指挥部。

IMG_20180329_172805 (3).jpg

       5日下午,杜式哲、詹前锋和詹藉任等人己经安排了各隘口岗哨,派卢楼、邓家榜、林卵、邓家庆几位到下善村埔饶交界处的石龙凹放哨。派卢汉、卢袍、杨风、杨盖子等到大木凹古道旁守哨。又派詹昭锦、詹德尔、詹德恰、詹世康几位到西片古道埔饶分界处的上凉亭附近观察第三溪敌情。派刘不、陈呈、袁集、袁照等人往鸟市里村古道旁设哨。
       又派西岩山上湖村的农会员詹显习在岗头至溪尾山古道放哨。派九村农军在海螺地埔饶分界处放哨。当然山腰圩也有设哨,若高陂来敌必经山腰圩,事先约定,若山腰圩有敌情即开二枪示警,然后啦风凹哨位也开二枪示警,信息便可传到茂芝了。
        邱金声和邱略几位被派往水口守哨。詹前锋仍觉欠妥,决定由刘金丹安排加强石井附近的岗哨,派石井乡刘曾、刘甫、刘坝、刘儿等人到凹背輋设哨。最后命刘炬、刘侣、刘树、刘担几位到峡子崎古道旁蹲守,以防诏安方面敌军来袭。如此周密安排总算放心了。
       杜式哲将哨位方案呈报朱德,几位军官过目后嘀咕了几句。朱德决定再往大木凹、西片古道、下善、水口、九村几处重要哨位,每处增派三名起义军士兵陪同农军放哨,安全防卫不可马虎。
       安排了远哨后,詹藉任、詹三令、詹涌波等还安排农会员在茂芝附近的寨巷山、下坷各处站岗维持秩序。周枝、詹昭爆等人都很积极参与各项事务,当年还未参加革命的詹德野、詹德岭等人也自发在茂芝周边帮忙维持秩序,翌年此二人才正式参加赤卫队。

IMG_20170924_100159_副本.jpg

       茂芝高阳楼、协和楼两座土楼都驻扎着起义军。协和楼历史悠久,较高大(俗称大楼)。高阳楼历史悠久,较小(俗称下楼子)。另有谣传“南昌起义军曾驻扎在茂芝某某楼”。据考,其实“某某楼”乃解放后所建,当年茂芝大队支部书记召集村民义务劳动,同心协力建筑而成,一座建于解放后的土楼竟被誉为“红军楼”了。敬仰先烈,匡护史实。
  据老红军刘铜、刘兴浅、刘日钩等人口述:“朱德来上饶的那天,一日一夜之间有好几批兵马,好几千人陆陆续续,经九村、炙石圩、石井、陈坑、到茂芝。”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布,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尊重原创,剽窃可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楼主|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10-13 19:27:2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过饶平的南昌起义军人员当中,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建国后授衔的将帅共有十二位(包括张树才)。希望茂芝会议纪念馆补上张树才将军的资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0-17 15:53:0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过饶平的南昌起义军人员当中,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建国后授衔的将帅共有十二位(包括张树才)。希望茂芝会议纪念馆补上张树才将军的资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0-17 15:53:2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过饶平的南昌起义军人员当中,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建国后授衔的将帅共有十二位(包括张树才)。希望茂芝会议纪念馆补上张树才将军的资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19

帖子

8462

积分

高二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屋下来自 上文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41:49 | 显示全部楼层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山里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19 19:27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