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71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二十七、力挽狂澜定军心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二十七、力挽狂澜定军心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74364_1_1.shtml


本帖最后由 一一唐民 于 2018-10-27 02:46 编辑

二十七、力挽狂澜定军心

       10月6日上午,潮汕主力部队失败的消息传开后,全军出现颇为严重的思想混乱,很多指战员表现出悲观失望的情绪。朱德自己也心情沉重,他清醒地认识到局势的严重性,潮汕已全面失败,这支两千多人的队伍是南昌起义军唯一保存建制的部队。周边有三四万敌军虎视眈眈,随时有被围歼的危险。当务之急是先做好各位指战员的思想工作,把军心稳定下来。


       朱德召集起义军的几位主要干部商量,朱德说:“饶城失守,黄绍竑必驰援饶平,我军已于昨晚撤出,敌不知我军去向,不敢贸然追赶。另外据说黄绍竑患病未瘉。我估计敌人今天不会来,明天也不可能来,八日是否会来?明天就能知道了。我们可以在上饶这里休息两天。目前关键问题是,我们要分头做思想工作,向大家说明,虽然暂时失败了,但我们的革命前途是光明的。大家要有坚定的信心,克服革命征途中的一切困难,把革命进行到底。请大家相信我,我有能力把这支部队带出困境。现在要分头做好干部的政治动员工作,要鼓舞士气。”几位主要干部听了朱德的深刻分析都表示赞同。


       于是分头做政治思想工作,接着党团会,骨干会,分头进行。杨至成和聂鹤亭这些连级干部也被召集到全德学校聆听朱德分析局势。甚至排以上干部都被召集到一块进行思想动员。各种政治动员会在全军展开。经过大半天的活动后、全军上下出现正气上升的新局面。大家都表示愿意听从指挥跟党走,一些悲观失望的情绪被压下去了。
       6日中午,庙子前圩有一群农民围着看热闹,原来是一名起义军人员喝醉了,醉熏熏地念着:“一醉解我千般愁。革命艰难,前途渺茫啊!”此人叫袁崇全,当他得知潮汕主力失败之后,甚感悲观绝望,他掏出口袋里的一点碎银,在庙子前圩炒了一盘“客家大柴粄”(客家小吃,用木柴烧烈火炒的粄,风味独特)。还要了一壶酒,吃饱喝足之后当街出洋相了。
       李硕勋知道后毫不客气地骂了一句:“扰乱人心,军法处置。”周士第说:“先把他关起来,待酒醒之后再处罚他。”周士第示意王尔琢去处理此事。王尔琢很关心地扶着这位醉熏熏的湖南老乡,袁崇全走路歪歪扭扭,嘴里一直念着:“一醉解我千般愁……前途渺茫啊!”王尔琢劝导:“你愁什么愁呀?尽管放心,我们的朱军长身经百战,他自有办法把部队带出困境。你先睡一觉吧,一觉醒来啥事都没有。” 王尔琢把他扶到高阳楼众间休息,然后按周士第的意思把门锁上。
       袁崇全酒后出狂言扰乱人心之事,因大敌当前,也没受到严厉处罚,但挨批免不了。谁能料到王尔琢与袁崇全这对老乡,真是大冤家啊!
       几个月之后,1928年8月25日在江西、袁崇全带着两个连叛逃。王尔琢追至,劝说袁崇全回归部队,袁崇全竟然拔枪杀害了王尔琢。袁崇全投敌后,不久被红军俘获并将其处决。
       6日下午,朱德担心士兵们知道潮汕主力失败的消息后引发骚动,他及时采取措施,下令把分散驻扎在茂芝、埔坪、柏子桥的部队撤往麒麟岭上面的山坡驻营。周邦采带来的部队约四百人被安排在岭案乡附近的古道旁驻营,目的是把潮汕过来的起义军部队与25师部队隔开,防止士兵之间传播潮汕失败的不良情绪。指挥部仍设在全德学校,留一个营驻扎茂芝担当防卫工作。
        这种布置营寨的阵法,也算是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做好了应付紧急情况的准备。几位军官之间已事先约定,万一大埔或饶城方向敌军来袭,随时带领部队向福建山区撤退,防患于未然,以免夜间遇袭时措手不及。另外麒麟岭路段高山峡谷适宜打伏击,也可凭险设伏。
        岭脚村的刘不、刘火炭、袁照等人组织农会员到麒麟岭上面帮部队炒菜做饭,提供了一些生活用品。饶平县委从新丰、九村、水口、二祠、石井、茂芝、康贝、双善各乡动员召集了几百人,临时组成慰问队。县委托付詹叶制作糕子,詹叶组织十多名妇女连夜做了两担糕子送到慰问队。


       几百人到营地慰问起义军,送鸡蛋,送客家糕子,送茶水,送温暖,与士兵谈心,当士兵为兹家人(自己人),军民亲如一家。让转战千里的士兵们体会到“箪食壶浆、共迎师旅”的感受,顿时感到心里暖暖的,觉得自己为工农革命流血牺牲非常值得。
        虽然把周邦采带来的部队分开另驻一地,但是很多士兵还是知道了潮汕主力失败的消息。因各方面工作完善基本上稳住了士兵情绪,起义军在饶平的两三天三夜里并没有出现士兵逃跑的现象。
      据赵镕将军回忆资料:“听到潮汕失败的消息时,干部思想混乱。朱总及时采取措施,先不要给士兵知道潮汕失败的消息,十月六日下午把队伍撤上茂芝东北的麒麟岭住一夜,指挥部仍然设在茂芝全德学校”。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表,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尊重原创,剽窃可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1 踩

37

主题

619

帖子

8462

积分

高二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屋下来自 上文

沙发2楼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36:39 | 只看该作者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山里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3 21:26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