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72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三十一、化腐朽为神奇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三十一、化腐朽为神奇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74397_1_1.shtml


本帖最后由 一一唐民 于 2018-10-31 00:24 编辑

三十一、化腐朽为神奇
     
       107日上午,朱德在全德学校主持召开了“茂芝会议”,会议结束后、起义军和农军代表几百人在协和楼、高阳楼周围忙忙碌碌正在准备做午饭。朱德和周士第正在协和楼里与指战员谈心,忽然有卫兵来报:“朱军长,不好了!外面要砍人了,听说是抓到一名奸细,现在押过来了,请你审核。”


        且说有位叫一丁的年轻人受劣绅张辉光唆使,辉光给一丁两个面包及十个铜币,叫他撕毁革命标语。7日凌晨,一丁从新丰、水口、炙石圩、大坡楼沿途撕毁了几百张标语,到埔下楼时即将天亮了,刘龙藩因拉肚子早起上厕所,发现有人鬼鬼祟祟在撕标语,便约上刘野、刘操等人合力包围将其擒获。


       奸细被关押在中建楼众间农民协会会址,石井乡老大刘家廷对民众说:“白鬼奸细,破坏革命,本该杀头,但前天,朱德来到埔下楼时就讲过了,革命不能乱屠杀,还是押往庙子前请朱军长审核吧”。于是,奸细被五花大绑,刘葱(女)在前头用绳索拉住,后面刘甫、刘曾、刘我生拿着大刀押解前行。
          经过张胜坝自东楼旁,来到武庙面前(武庙就是当时的古道口),在武庙门前碰上农军刘牌和袁娄,这两人乃勇猛好战之士,对白鬼恨之入骨。刘牌说:“都知道是奸细了,还审个屁!朱军长很忙,我们自己解决好了,推到大溪坝砍了”。
        刘牌抢过大刀和袁娄两人推着奸细往桥头走去。县委书记杜式哲正陪着李硕勋从塘子唇致和堂药店出来,他看到后追到桥头,杜式哲上前拦住说:“不能乱杀人,两天前朱军长在埔下楼就讲过了,革命不是靠屠杀的”。
        刘牌说:“书记你忘了吗?今年6月17日,我们的革命朋友石井乡的刘南、刘友千两位被白鬼子抓住后都被杀了,我很想报仇啊!这奸细为什么不能杀?”李硕勋夺过刘牌手中的刀说:“先问个明白,再杀也不迟啊!”于是被押到协和楼前。
       协和楼外人山人海在围观奸细,忽然有人说:“咋咁之,里个伙係狂介,阿狂一丁嘞”(意:这个是疯子,叫一丁)。邱达川上前看后说:“唔勿差,係狂一丁、係吾同乡里介。”(意:没错,是疯子一丁,是我同乡的)。
  

   然后,邱达川介绍了一丁的身世:一丁水口人,其父阿文,几年前,因地主卿眷念阿文肥田,遭拒。地主卿便唆使打手教训阿文一顿,阿文忍气息事。然而打手乃赌徒烟鬼(抽鸦片),走路神魂颠倒,当夜摔死于桥下。地主卿便诬陷阿文所杀,夫妻双双入获,阿文寃死获中。其妻遭毒打后释放、不久而亡。遗子年少、愣头愣脑,乞讨度日。因孑然一身,得外号一丁,人称“狂一丁”。
       一丁被反绑着双手跪在地上,人们纷纷责骂不停,女农军黄佑骂道:“狂伙、听别侪哂狗过溪”(意:疯子,给别人当狗吩咐)。詹叶骂道:“憨鬼,里介事爱斩头哟!”(意:傻瓜,这事按规定要杀头的)。
        朱德知道来龙去脉后先叫人松绑,然后蹲下身问一丁:“你知道那些标语写的是什么吗?”刘金丹一字一句翻译成客话给一丁听。一丁怕得两手发抖坐在地上,低头回答:“吾唔识字,听阿辉光讲,係按人缴钱介,一侪爱缴五分银畀共产党介军队”刘金丹翻译着:“他不识字、他听辉光说、标语写着:每人要交五分银给共产党的军队”,(一银元等于一百分)。朱德解释说:“我们共产党不收人头税,反对一切苛捐杂税,还要帮穷苦人翻身闹革命”。
         一丁侧目瞄了一眼,然后吞吞吐吐地说:“辉光哇,共产党咑俄国係好朋友,红头氁蓝目珠介俄国人係妖怪变介,共产党咑妖怪思想带入中国,害中国人介。”刘金丹翻译道:“辉光讲的,共产党与俄国是好朋友,红毛蓝眼的俄国人是妖怪变的,共产党把妖怪思想传到中国,是祸害中国人的。”朱德、赵镕、陈毅等人听后哈哈大笑。
         此时詹前锋和余登仁刚好来到协和楼,陈毅转过头对他俩说:“看来你们的宣传工作需要加强哦!”詹前锋点点头说:“是啊!宣传不够。”余登仁答道:“对!要加强宣传,要让每个穷苦人都了解共产党。”
         李硕勋耐心地解释说:“俄国人红毛蓝眼不假,俄国人是中国共产党的好朋友也不假,因为俄国的工农革命十年前就成功了,我们必须向他们学习呀!地主劣绅非常害怕众多穷苦人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所以编造了那么多鬼话,他们希望穷苦人永远不要翻身,希望永远做他们的奴隶。哦!这些道理还是本地的干部跟你讲吧!”
      刘饮站出来说:“我就是共产党的人,我也是医生,穷人无钱我也照样看病、你说地主劣绅他们有这么关心穷人吗?”林逸响指着一丁说:“你破坏革命做奸细,如果是国民党抓到奸细早就砍头了,还用跟你讲道理吗?”
      朱德叫来杜式哲、詹前锋、周士第、李硕勋几位嘀咕了几句,然后叫卫兵拿来一块银元,朱德把银元递给一丁说:“你也是苦命人,这点钱给你买米过日子,以后不要相信地主劣绅的鬼话”。一丁不敢接,刘金丹讲解之后,他才伸出抖擞的手捧着银元。别看他愣头愣脑,其实不疯也不傻,只是身世曲折受尽鄙视,不善交流,自知做了坏事没受处罚还给他钱,感动得落泪了。担心当兵的反悔了抽他一顿,赶紧爬起身走为上策。陈毅一挥手说:“回来,这有蕃薯拿两个去”。
         一丁走了,几位年轻的农军在唠叨着,20岁的詹娘送说:“朱军长对一个破坏革命的奸细竟然如此宽容!”17岁的詹东顺说:“破坏革命不杀他,恐怕以后会有更多人搞破坏呀!”
        朱德笑着说:“如果今天杀了他,刚好让地主劣绅编造下一个谣言,说共产党是杀人魔王、连疯子也杀……谣言就会铺天盖地而来,今天放了他,他还会帮我们宣传,我们就会得到更多穷苦人的支持。”周士第转过身对杜式哲和詹前锋说:“象一丁这样的穷苦人,我们农会应该把他容纳进来,安排一些简单的事让他做”。
        然后朱德站到一个高处对大家说:“同志们!大家都看到了,一丁受地主的迫害而变得疯疯癫癫,全中国有多少这样的穷苦人啊!为了天下穷苦人不再受压迫,我们必须高举义旗,必须顽强战斗,必须革命到底!工农学兵联合起来,砸烂旧世界!”众多农军和起义军将士举起拳头异口同声高呼:“打倒地主!打倒军阀!”


        后来一丁也参加了农会,次年石井乡“县委保卫战”中他积极参加搬运子弹,抬送伤员工作。更巧合的是“寃家对头”刘龙藩在作战中手臂负伤,已无力还击,便机智撤退,两眼发昏迷迷糊糊往城子里方向走去,一丁拉住他说:“那边有白鬼,要往老楼子走。”在一丁的帮助下才得以安全脱险。一丁还多次装扮乞丐混入白区收集情报,为革命作出不小的贡献。
         白乡团头目张辉光作恶多端,于1949年7月7日被田仔山武工队民兵包围活捉,7月9日被押往上饶区大埔背坪(今属饶洋镇)公开批斗,执行枪决之际,未开枪之前已被愤怒的民众用石头砸死了。解放后,一丁分了田地过上了民主自由的生活。 中共饶平县委杜式哲、詹前锋、余登仁、刘金丹、林逸响几位干部,亲眼目睹朱德和陈毅几位革命家处理事情的方法,从中领悟到利用宣传手段,团结群众,严惩首恶的革命真理。此后饶平的革命形势得到迅速发展。前仆后继直到胜利。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表,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尊重原创,剽窃可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2 踩

37

主题

619

帖子

8462

积分

高二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屋下来自 上文

沙发2楼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34:53 | 只看该作者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山里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6 00:12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