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15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三十四、麒麟岭送别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三十四、麒麟岭送别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74400_1_1.shtml


本帖最后由 一一唐民 于 2018-10-31 00:55 编辑

三十四、麒麟岭送别

       10月7日下午,刘饮提供了两条行军路线,第一,走大道经柏嵩关往平和,但恐怕柏嵩关有敌军设防。第二,走小道经坑头角、鸡嫲畬到平和,小道比较安全,但要加倍的路程。杜式哲介绍说:“刘饮常年在山区行医,对各条小道非常熟悉。”


       朱德说:“这么多人,另外还有一些行动不便的伤员,还是走大道吧。”于是先派出几位农军去探一下柏嵩关到底有多少敌军守卫。
当天下午朱德命令各营地提前做饭,准备早早吃了晚饭就拔营转移。
       临别之前,朱德在全德学校里对饶平县委的几位干部谆谆教诲,他对杜式哲和林琮璜等人说:“我们的革命目标是争取全中国工农阶级翻身作主,要加强宣传,调动工农阶级的革命热情,让饶平的工人、农民、学生、商贩都加入到革命队伍中来。”
        朱德对詹前锋、刘金丹、林逸响几位说:“革命同志要团结一致,各乡农军不能各自为阵,要协同作战才能战胜强大的敌人。”
        然后,朱德转过头对余登仁、黄世平、李仁华几位说:“干革命靠勇敢还不够,一定要善于用谋。”他又看了一眼张碧光、刘瑞光、詹瑞兰几位说:“作为农军领导者,要审时度势。能打则打,要是敌强我弱,该退就退,不可逞匹夫之勇,不可意气用事。大家要有信心,不要怕挫折,要坚持武装斗争,中国的工农革命一定能够像俄国那样获得最后胜利!”
       周士第对杜式哲说:“这些留饶疗养的伤员个个都是军事人才,待伤好之后要利用他们的学识,可以作为农军的军事教官。”朱德和周士第对饶平革命者的几句教诲,在后来的革命岁月里都派上了用场。
        下午约五点钟,各营地的战士提前吃过晚饭后准备出发了。朱德安排许光达和几位行动不便的重伤员留在茂芝,托付饶平县委帮助治疗。然后赠送给饶平县委十二支步枪和一匹白马。
        朱德与几位留着长胡子的茂芝乡老大握手道别之后,率领着参加茂芝会议的干部,以及驻扎在茂芝的部分起义军人员拔营起程了。


        饶北人民依依不舍,县委干部和一大群革命群众陪着部队前行。农会员詹木桃、詹子略、詹益敬几位帮部队挑行李,詹藉任、詹大涉、詹拓羌、詹昭暴几位抬着弹药箱。杜式哲、詹前锋、余登仁、黄世平等七八位县委干部陪行。
        队伍从全德学校出发,经榕树下伯公庙,庙子前圩老街、上楼子(升阳楼)、至郭善坝(乐善楼),沿着饶溪东畔的古官道前行,到柏子桥,经岭脚村到达麒麟岭下,来到麒麟岭送别的还有饶北各乡的农军代表,双善的许学波、邓家榜,石井的刘拾、刘永枪、刘炬,水口的林逸响、邱达川,二祠的詹三妹、詹钦,新丰的詹声、詹锦云,九村的黄金欧、刘来双等等约二百余人。朱德握住杜式哲的手说:“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啊,我们走后要注意防患,要提防白匪军扫荡饶北的革命村庄。”


         此时,张婵、詹叶、刘捌、黄佑、刘葱等七八位妇女合唱了二首客家山歌。
        《送亲人》(歌词原创:烈士詹叶)
        担起笼子呀过大坪哟,
        咁远路头慢慢行呀,
        过了树桥上了山哟,
        亲人送到呀麒麟岭哟。


       几位妇女接着唱了一首《再来饶平》
        官逼民反呀吾分明哟,
        消灭白鬼蒋匪兵呀,
        一路平安打胜仗哟,
       革命成功呀来饶平哟。
       她们用近似大埔山歌的曲调,唱出了饶平客家山歌的特式。完美组合悦耳动听,唱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此时、周士第获悉在麒麟岭附近的六名伤员伤势依然严重,决定安排留饶疗伤。下午临别时,朱德已派人到埔下楼看望两位伤员,刘刚随军转移。鲁会照因伤在左小腿行动不便,奉命留在埔下楼养伤。这样并留在茂芝附近的伤员合在一起,奉命留饶者合共二十名。
       麒麟岭前依依不舍,这时,朱德好像想起了什么,他叫军需长陈光第拿出一百块银元。朱德把银元交给杜式哲说:“这些钱给留饶伤员买药之用,麻烦你们了。”杜式哲说:“朱军长,不必客气。” 推托再三杜式哲只好收下银元,然后递给刘瑞光代为保管,
       周士第握住刘金丹的手说:“要防止反动派搜捕伤兵,有劳多加费心。”刘金丹坚定地说:“朱军长、周师长,请你们放心,饶北数千革命者会舍命保护这二十名伤兵的安全。”


       此时,刘应子挑着药箱跟随医师刘饮来到朱德面前,余登仁说:“朱军长,我们县委安排了十多位农军作向导,还有刘饮医师陪同前往。”詹前锋示意农军向导队员站成三排,他们分别是石井乡的刘饮、刘应子、刘铜(即刘荡)、刘坝、刘龙藩。茂芝乡的詹得天、詹友益、詹益艳、詹盈科、詹德比。炙石圩的詹吉陈。大陂楼的詹起、詹要、詹吉、詹显三。共十五人组成向导队,刘饮为向导队队长。这些人经常行走于山区比较熟悉路况。朱德握住刘饮的手说:“辛苦你们了。”刘饮笑答:“为革命,不言苦。”
       朱德、周士第、李硕勋、陈毅等人与饶平县委干部握手告别。革命群众纷纷挥手呼喊着:“一路平安!征途顺利!” 周子昆和蔡协民等人挥挥手说:“再见!后会有期。”农军妇女们诚挚地喊着:“革命成功!再来饶平!”
        朱德领着军部人员走到麒麟岭上面与昨天下午撤到这里的部队会合,起程走向崇山峻岭之中。此时天色已经黄昏了,赵镕回头望了一下麒麟岭方向,送别群众还未散去,越走越远互相看不见对方了,杜式哲和詹前锋才带领着革命群众回茂芝。
        当时两千多人的工农革命军队伍并伤员担架队,摆起来将近两公里长。十多名农军向导不是全部走在前头的,由两位向导领着一个连的战士在前面探路,然后刘饮陪着朱德和周士第边走边谈。在摆成长龙的队伍里大约每二百人中插入一名向导,以防脱群迷路。
        浩浩荡荡的队伍途经鸟市里村的小道来到柏峻乡地盘,此时得到可靠消息,下午派出去探路的几位农军来报:“柏嵩关(隘子坑)仅有七、八名民团团丁在守卫,榨取过往客商的通关费”。朱德命令部队在山里就地休息,召集周士第、陈毅、刘饮等近前商议,然后决定:尽量不要开枪,由刘铜带领二十名战士装扮挑夫,靠近柏嵩关然后迅速控制敌人。
       据老红军刘铜回忆:“我和炙石圩的大桔橙(烈士詹吉陈的外号),到农家借来一些旧衣服,我们加上朱德派的兵共有二十人,装扮挑夫慢慢靠近柏嵩关,那些剥削客商的团丁以为有钱收入了,他们有的抱着枪蹲在那里根本没有警觉。我们人多三对一,迅速控制他们,有两个不老实的白鬼子被起义军战士用刀捅死了。
       然后大桔橙用船灯火(马灯)一光一暗闪三下,表示战斗胜利了。山前饮就带着朱德的大部队过来了(山前饮即刘饮、字醉亭),几个白鬼子都不会讲普通话,我们就同他讲客话,拷问九峰敌情,获知九峰并无白军大部队。朱德叫我们把几个白鬼子绑在大树上并堵住嘴,教育他们以后不要与工农阶级为敌,我们又继续前进了。”
       据相关史料记载,8日清晨起义军才到达九峰。从麒麟岭到九峰最多不过四铺路(20公里),为何走了一整夜呢?
       据刘铜回忆:“因为夜黑路险,伤员担架队经常掉队,柏嵩关擒敌花了点时间。刚过柏嵩关又传来一个不幸的消息,有一位受伤的军官吐血之后就牺牲了,又花了点时间。”
       没错,部队经过柏嵩关时,在三河坝战斗负伤的游步仁吐了一口血后晕厥过去了,再也没醒过来。朱德和周士第几位停下来商议一下,游步仁是25师参谋处长,是三河坝战役中牺牲的我方最高级别军官。大家舍不得丢下他,决定找个地方好好安葬。于是抬着身子暖暖的游步仁继续前行,到了九峰(平和老县城)以西的一个山坡上,朱德安排部队就地休整。
       周士第亲自指挥人员动手安葬了身体已经冰凉的游步仁。此时刘饮已经派人联系上了平和地方党组织负责人朱积垒同志,部队到达九峰时已是8日早上即将天亮了。其实部队并未进入县城,只是从九峰西郊通过开往革命基础较好的长乐乡,受到平和县工农阶级的热烈欢迎。
       8日下午,刘龙藩领着向导队十个人先返回饶平。刘饮和刘铜共五个人继续陪着起义军前行,至永定县境后刘饮等人才安心返乡。
       朱德和陈毅率领着这支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部队转战千里,于1928年4月28日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开创了中国工农革命的新局面。
       朱德和陈毅等人率领的南昌起义军在饶平的时间,虽然仅有三天三夜,但茂芝会议意义重大。茂芝会议保存了南昌起义的星星之火,在中华大地蔓延不灭,直至胜利。
       据1982年出版的《饶平党史资料》“赵镕重访茂芝”一文载:当年朱德率领的起义军是经茂芝乡—麒麟岭—柏峻乡—柏嵩关—平和九峰方向前进的。据赵镕将军回忆:“一路上群众依依不舍,惜别忘返,把朱德同志送到麒麟岭才分手,并祝我们沿途平安,一路顺利。送别人群直到我们走远看不见人影,最后才凄然回转。这时,朱德率领的司令部及参加会议的干部在麒麟岭上与昨天下午上山的大部队会合,正式离开饶平。”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表,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尊重原创,剽窃可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2 踩

23

主题

172

帖子

1499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茂芝

沙发2楼
得肚仙 发表于 2018-10-31 23:13:55 | 只看该作者
首先,向作者刘汤明先生致以崇高的革命的敬礼的敬礼,你的大作堪称《国家记忆》,另有一事相问,听讲当时的上饶苏维埃政府区长(石井人)是刘金定是吗?

点评

刘金丹,石井乡中先村人,1930年当选饶平县革命委员会主席。  发表于 2018-11-3 22:49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19

帖子

8462

积分

高二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屋下来自 上文

板凳3楼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0 21:16:20 | 只看该作者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山里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19 22:52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