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244|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四十五、遗闻轶事和相关人物考证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四十五、遗闻轶事和相关人物考证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74502_1_1.shtml


本帖最后由 一一唐民 于 2018-11-11 01:11 编辑

四十五、遗闻轶事和相关人物考证


       饶平县苏区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据考约有万余名饶平儿女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红军宣传队考证,饶北有传闻:“朱德起义军从啦风凹下来,在下祠堂后背的坪子‘做剧’,敲锣打鼓搞宣传,周边的群众纷纷前往看热闹。宣传队号召工农阶级要革命到底,要把可恨的白鬼子抓来千刀万剐,剁成肉块喂鸡喂鸭。西瓜园村的杨梅婆还送一些蕃薯给朱德的起义军吃,然后朱德起义军宣传队经石楼,陈坑(太平圩)到达茂芝”。
       笔者听到这些传闻后,前往考证,老詹信誓旦旦地说:“肯定是朱德的起义军,我亲眼所见,当时我八岁了。”
       笔者认真查问后,得知老詹生于1941年。又得到老尤等人帮助证实,经校对确认:此事应该是1948年冬,刘永生(闽粤赣边区人民解放军总队司令员)率领的游击队,派出宣传队在饶北乡村宣传革命,决非南昌起义军宣传队。
       很多革命事迹在口口相传中被张冠李戴了,编写史料文章费时又费力,作者必须具备考证的耐心和判断的能力,最忌道听途说,捕风捉影。
       任初起农民,詹前锋(1892—1940),原名任初,又名燧,生于上饶茂芝一个贫苦家庭。由堂兄詹德古(外号猪子牯)资助就读北京大学历史系,1925年北大毕业后回饶平投身革命。


        1927年7月,中共饶平县委在大陂楼成立,詹前锋任县委委员。10月5日朱德率领起义军来饶期间,詹前锋陪伴左右。1928年,上饶区的水口、九村、石井、茂芝、温子良各乡的革命受到国民党残酷镇压,6月10日、“茂芝保卫战”牺牲了几十人,房屋被烧几百间。8月10日,“温子良惨案”并县委书记林逸响在内共十八人被捕后英勇就义。
        国民党四处杀人烧屋,拘捕革命人士,詹前锋被迫离开饶平逃往福建,后到香港。又转往上海,化名杨新凯,以教书作掩护进行地下革命活动。因积劳成疾,于1940年患肺病去世,享年48岁。
       上饶区遗有一首客家童谣,辑录如下:
       《任初起农民》
       猪子牯,无目珠。
       缴阿任初,上京城读书。
       读书语唔成,转来起农民。
       农民无米吃,闹翻天。
       上饶介屋,烧吥千外间。
       任初为工农,上饶大红。
       工农无吃无穿,唔狂也癫。
       白鬼爱铲除,正有出头天。
       歌谣大意:“詹德古眼力差看错人了,资助詹任初去北京读书,不好好读书,却回来闹农民起义。当然农民无米吃了,无法过日子了才会闹起义,起义失败后,上饶区的水口、九村、大陂楼、石井、茂芝、岭案、温子良各乡合共有一千多间房屋被白军烧毁了。任初为了工农翻身闹革命,上饶区成为红色根据地。缺吃少穿的社会环境,足以把工人农民迫疯了,那是肯定要爆发的。可恨的白鬼子一定要铲除,工农阶级才有出头之日。”
        据老红军讲,这是革命低潮之时,白军教孩童传唱的辱骂詹前锋的歌谣,据传原来只有五句。县委干部知道后,刘金丹和余登仁等人巧妙地补上后面三句,意义也变了,变成一首歌颂詹前锋的宣传革命的歌谣了,詹德古的名字随詹前锋载史流芳。后来老上饶区(饶北客区)流传着两个版本,有人唱五句,有人唱八句。
       据刘陶天先生遗著《白邨集》载:詹前锋1940年去世,终年48岁。然很多书里写1938年去世,享年46岁。上世纪八十年代,刘陶天曾受县委之命(与其他两位共三人)赴上海,专门调查詹前锋事迹。相关资料由詹前锋之女詹海棠提供,堪以为信。
  足赤金丹红彤彤,刘金丹(18981950),原名火炭,石井乡中先村人。1925年的一天,刘火炭与几位同学小聚,他坚定地说:“火炭点燃了就会发光,所以读书时先生帮我改名金丹,现在革命圣火点燃了我,从今天开始我不用火炭之名了,我就是发光的金丹。发光是为了照亮黑暗的社会,金光灿烂是为了奉献自身的价值。”

  

       1927105日、刘金丹与詹前锋、余登仁等十多人打着火把前往西岩山啦风凹迎接朱德率领的起义军。朱德在饶期间、金丹和几位县委干部都陪伴左右。
        19282月、刘金丹增选为县委委员。3月县委迁往石井乡蔡坑村。
        522日(农历四月初四),国民党派一营兵力联合保安队分兵三路进剿石井乡。杜式哲和刘金丹号召赤卫队奋起反击,刘拾组织了百名敢死队保卫乡土。石井乡革命群众千余人团结抗战。近午,詹前锋率双善、岭案、茂芝各乡赤卫队千余人驰援石井。此役共击毙击伤敌军约二百人,但我方也有28人牺牲。
        19303月,饶平县委在石井大门口召开全县农民代表大会,刘金丹当选为“饶平县革命委员会主席”。4月、刘金丹主持开展分田工作,上饶区的大部分村庄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愿望。
       后来刘金丹在战斗中负伤,受国民党悬红通缉,逃往南澳。于1938年回乡参与恢复建立茂芝党组织。解放战争时期、刘金丹在家里以行医看病为业,秘密地向中共饶和埔县委提供情报。为刘永生领导的游击队提供粮食、医药、资金等等。经常有地下党人员以看病为由到金丹家里密谈,白乡团头目詹春霖苦于抓不到刘金丹把柄无法治罪,派人秘密监视。
        1948年下半年的一天,闽粤赣边区人民解放军总队司令员刘永生带着卫兵、扮作商人到金丹家里密谈。探子发觉后向乡长刘活如报告,刘活如带着二十多人从老大楼方向急匆匆扑过来,敌兵一步步逼近,刘金丹却全然不知。
       幸好,金丹平时积善种德,金丹曾用医术救过一位穷苦病人刘某的命,不收药钱还送一斗米给他过日子,刘某感恩戴德。当日刘某发现敌人扑过来,危急之际告知金丹。刘永生拔枪准备应战,金丹按住刘司令的枪,他早有防备不慌不忙打开后门,金丹马上叫外面的小伙子刘水龙前来,安排刘水龙带着刘永生并卫兵三人从后门往山前村走了。
        金丹自己闭门不开故意拖延时间,令敌人更加怀疑。刘活如踢门而入没见可疑人员,一下子刘水龙回来了,刘活如问他有无看见陌生人?刘水龙答:“有两个陌生人可能去刘卫家里买猪的,你们去看看吧。”
        刘永生司令员知悉金丹的革命资历后甚是钦佩,两人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刘永生赠送雅号“足赤金丹”,世人皆知金无足赤,难求足赤之金。旧时习惯将红色称作赤色,赤即红也,寓意“刘金丹一颗红心忠于党”。
        解放后上级安排刘金丹任上饶区区长,无奈金丹已患脑瘤未能莅任。于1950年农历二月初八日病逝,享年53岁。足赤金丹,彪炳青史!
   择录部分相关人物,简介如下:
   刘龙藩、乳名兴茂(19091933)饶洋埔下楼人,十四团班长,党史资料常见其名,被捕,1933年农历六月十五日被杀害于饶城松柏墩。
          孙翠花、又名孙红芯(19091930)生于茂芝,(刘龙藩之妻),曾负责保护许光达疗伤,赤卫队员,于1930年战斗中牺牲。
           树(18901931)原住饶洋洋较埔,詹大饼长子,1931年被白乡团杀害。
           根(18991934)原住饶洋洋较埔,詹大饼次子,参加红军、1934年曾有家书一封,随红军长征后下落不明。
         詹显习(18801931)饶洋陈坑上湖人,农会员,被捕、1931年农历三月初六日被杀害于大埔冈头。
           吉(18971932)饶洋大陂楼人,农军骨干,受白军悬红通缉、逃往大埔,1932年农历六月十六日在大埔战斗中牺牲。
         詹显三(19011930)饶洋大陂楼人,农会员,1930年在新丰破坏敌人电话线时被杀害。
            要(19031928)饶洋大陂楼人,农会员,1928年农历正月初一日被白军打伤,抬往饶城后死于获中,时年26岁。
            衫(18861936)饶洋大陂楼人,詹要的母亲,受白军通缉,逃往福建继续革命,后在肃反运动中被错杀于诏安县。
          刘家滟(18961928)饶洋中先村人,农会员,被捕,1928年农历七月初二日卯时,被杀害于饶城松柏墩。
            沙,饶洋中先村人,农会骨干,被捕,1928年农历七月初二日卯时被杀害于饶城松柏墩。
          刘燕子,饶洋中先村人,农会员、于刘沙、刘家滟三人同时被捕,1928年农历七月初二日卯时,三人同日同时被杀害于饶城松柏墩。
          刘兴柴(19011931)饶洋中先村人(刘金丹的胞弟),农会骨干,被捕,1931年农历六月廿三日被杀害于饶城,时年31岁。
          詹盈科,茂芝人,护送起义军往平和的十五位向导之一,后在肃反运动中被错杀,1985政府发给家属“平反昭雪证明书”。
          饶北还有众多无名英雄,有待学者共同努力,考证补充。

—————《茂芝会议 红色记忆》共有四十五篇,作者刘汤明独家授权在饶客网(和饶客网微信公众号)连载发表,著作权属刘汤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尊重原创,剽窃可耻。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学术交流。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2 踩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沙发2楼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1-23 14:36:01 | 只看该作者
好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板凳3楼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1-23 14:36:20 | 只看该作者
好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19

帖子

8462

积分

高二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屋下来自 上文

地板4楼
上善若水k11 发表于 2019-2-21 08:32:04 | 只看该作者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带领起义军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朱德军长奉命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3000多人,在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南下。
       10月1日,朱德军长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部队,扼守三河坝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
        10月4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乘着浓雾撤出三河坝战场,向百侯转移。从战场撤离的起义军横渡梅潭河,翻山越岭,途经五丰、密坑、禁山岗、河头进人湖寮圩再经黎家坪、宜坪、曲滩行程30多公里抵达百侯侯南村。起义军部队在百侯休整了一天。朱德等领导人被安排住在百侯中学(即当时侯南村市戈坪杨氏宗祠)内。有人说,朱德在百侯作了巧妙的安排:一是假装部队要在百侯宿营,而暗中要求部队作好急行军的准备;二是亲自找百侯中学杨老师画一张从百侯到福建平和象湖山的地图,并故意将假军事意图泄露出去,迷惑敌人。到了深夜,朱德率起义军悄悄地离开百侯,奔向饶平。
       10月5日凌晨,朱德(陈毅、李硕勋、周士第、毛泽覃、粟裕、赵镕等)率领南昌起义军从大埔百侯到达饶平永善村,下午进驻南阳楼、塘横子和善庆堂等,晚饭后在楼墩和大山脚下休整。深夜,起义军兵分两路从永善村的古驿道经过大木凹村前往茂芝,以便汇合潮汕主力部队,没想到主力部队已在潮汕失败,领导机关解散,与朱德汇合后进驻茂芝。
      10月7日上午, 当时已是弹尽粮绝,部队人心涣散,有些指挥员产生动摇,有的主张解散。南昌起义幸存部队已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时朱德军长挺身而出,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朱德军长在茂芝全德组织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正确的决策,史称“茂芝会议”。10月7日下午,南昌起义军在朱德率领下从麒麟岭古驿道奔向井岗山,开启新征程。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山里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6 00:38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