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24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足赤金丹红彤彤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足赤金丹红彤彤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75001_1_1.shtml


本帖最后由 一一唐民 于 2019-1-11 02:01 编辑

足赤金丹红彤彤
(作者 刘汤明)


   刘金丹(1898—1950),清光绪戊戌年出生于饶平县上饶堡石井乡螽诜楼(今中先村),原名刘火炭。1919年二十二岁的刘火炭考中潮州金山中学,但因家贫失学。
   1925年的一天,刘火炭与几位同学小聚,他坚定地说:“火炭点燃了就会发光,所以读书时先生帮我改名金丹,现在革命圣火点燃了我,从今天开始我不用火炭之名了,我就是发光的金丹。发光是为了照亮黑暗的社会,金光灿烂是为了奉献自身的价值。”从此更名刘金丹。遂与刘澄清、刘沙在螽诜楼组织建立农民协会。


   1926年,刘金丹由詹前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夏,刘金丹和余登仁等人协力筹备建立饶平县委事宜,得到大陂楼的詹起、詹影、詹吉、詹要、詹大房、詹显三几位农会员的支持,化解了地主阶级的三次阻挠,说服了大陂楼村老大,7月,中共饶平县委员会终于在上饶区大陂楼成立起来了。此后,刘金丹还参加了游凤岗村后的东屋坷庵(慈慧菴)会议,着手筹建革命武装。
   1927年9月29日,朱德来信约饶平县委派人去领枪,30日,饶平县委派张碧光、刘瑞光、余登仁、刘金丹等46人,前往三河坝领回47支步枪和四百多发子弹。
   1927年10月5日凌晨,刘金丹与詹前锋、余登仁等十多人打着火把前往西岩山啦风凹迎接朱德率领的起义军,经下祠堂、炙石圩、到饶平县委机关所在地大陂楼。当天上午,刘金丹和刘铜(即刘荡)等人引领朱德到达石井乡埔下楼,朱德在埔下楼发表了意义重大的“工农学兵动员令”演讲。当时因为大部分农民都听不懂官话(普通话),刘金丹翻译成客话给农民听。刘金丹在石井乡召集的两百名农军倾听了朱德的演讲后深受鼓舞。然后余登仁受朱德之命带领农军抬着土炮增援攻城战斗,到下祠堂后与三百名起义军一起奔赴饶城战场,攻克饶城。
   刘金丹带着朱德、赵镕几位将领来到螽诜楼堪察地形,因石井乡不宜驻军,起义军将领在石井乡吃过午饭后,在刘金丹和杜式哲的引导下,朱德率领着起义军于5日下午到达茂芝。
   10月7日,朱德主持召开了“茂芝会议”,当天傍晚,朱德率领着起义军二千多人离开饶平,杜式哲和詹前锋、刘金丹等人作了周密安排,欣然承接了二十名起义军伤员留饶医治的艰巨任务,并委派向导和医师共十五人陪着朱德经柏嵩关往平和县。后来朱德和陈毅率领着起义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
   1928年1月28日,国民党饶平县长毛琦率军警进攻上饶区红色乡村,中共饶平县委驻地大陂楼遭到破坏,葵坑口,九村,大陂楼,埔下楼等村被白乡团烧毁了数百间民房。我十四团缺乏给养被迫解散,危急关头,刘金丹和黄百灵于九村重新建立饶和埔诏游击队,坚持武装斗争。
   1928年2月,饶平县委在上善岩下举办干部训练班,刘金丹等二十余人参加学习,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步调,树立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争到底的决心。这批参加训练班的人员,后来大部分都成为县、区的重要领导人,发挥了极大作用。
   2月下旬(农历二月初),中共饶平县委迁往石井乡蔡坑村,刘金丹、詹瑞兰、詹锦云3人增选为县委委员。
   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四),国民党派一营兵力联合保安队白乡团共一千多人,分兵三路进剿县委所在地石井乡。杜式哲和刘金丹号召赤卫队奋起反击,刘拾组织了百名敢死队保卫乡土。石井乡革命群众千余人团结抗战。近午,詹前锋率双善、岭案、茂芝各乡赤卫队千余人驰援石井。此役共击毙击伤敌军约二百人,但我方也有28人为了保卫饶平县委而壮烈牺牲。
   1930年3月,饶平县委在石井大门口召开全县农民代表大会,刘金丹当选为“饶平县革命委员会主席”。4月,刘金丹主持开展分田工作,上饶区的大部分村庄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愿望。
   刘金丹还启发自己的两个弟弟参加革命,刘兴柴和刘兴烧都先后加入革命队伍。刘兴柴(1901—1931),金丹的胞弟,螽诜楼农会骨干,被捕,1931年农历六月廿三日被杀害于饶城,时年31岁。
   1930年7月,国民党派两个营军队和地主民团二千余众,分兵三路“进剿”石井乡,刘金丹在突围时腿部中弹负伤,后隐蔽于诏安县秀篆乡老虎坑村治疗八个月。国民党饶平县当局以六百块光洋悬红通缉刘金丹。伤愈后,刘金丹经常带着武装人员星夜潜回石井乡搞革命活动。
   1932年9月8日,叛徒引敌包围老虎坑搜捕刘金丹,在赤卫队的护送下,刘金丹绕道到石下村。
   1934年冬,由于敌人经常“围剿”秀篆、官陂一带,刘金丹被迫无奈转往南澳岛,隐蔽身份行医为业。


   1938年初,刘金丹返回石井乡,詹涌波、刘金丹、詹烈英被恢复党组织关系,他参与恢复建立了茂芝党支部。石井中和圩有一间“怡华杂货店”,是螽诜楼刘云史开办的,店里专卖布匹、毛巾、手帕、梳子、香粉、镜子、香烟等等。平日怡华杂货店人来客往,是一个热闹非凡的公共场所,刘金丹以怡华杂货店为秘密活动点。
   刘金丹情系桑梓热心教育,石井大门口原有震东小学,何年所建?已难以考证。据考,刘严天(刘陶天的弟弟)1936年曾任教于震东小学。1940年秋,乡贤刘金丹、刘卓立、刘宝山等人发起筹划,将震东小学扩建成石井乡国民学校事宜,用大门口的几间老祖祠作教室,以二十亩校田的租金作为经费来源。
   1942年政府要求各乡需办中心小学,因此更名为“石井乡中心学校”。
   刘金丹把从大埔来饶平隐蔽的中共党员,进步教师杨著经、刘达生、池中潘、杨吉庆、何修瓒等人安插在石井乡中心学校任教。
   解放战争时期、刘金丹在家里以行医看病为业,秘密地向中共饶和埔县委提供情报。为刘永生领导的游击队提供粮食、医药、资金等等。经常有地下党人员以看病为由到金丹家里密谈,白乡团头目詹春霖苦于抓不到刘金丹把柄无法治罪,派人秘密监视。
   1948年下半年的一天,闽粤赣边区人民解放军总队司令员刘永生带着卫兵、扮作商人到金丹家里密谈。探子发觉后向乡长刘活如报告,刘活如带着二十多人从老大楼方向急匆匆扑过来,敌兵一步步逼近,刘金丹却全然不知。
   幸好,金丹平时积善种德,金丹曾用医术救过一位穷苦病人刘某的命,不收药钱还送一斗米给他过日子,刘某感恩戴德。当日刘某发现敌人扑过来,危急之际告知金丹。刘永生拔枪准备应战,金丹按住刘司令的枪,他早有防备不慌不忙打开后门,金丹马上叫楼门下的小伙子刘水龙前来,他安排刘水龙带着刘永生并卫兵三人从后门往山前村走了。
   金丹自己闭门不开故意拖延时间,令敌人更加怀疑。刘活如踢门而入没见可疑人员,一下子刘水龙回来了,刘活如问他:“有无看见陌生人?”刘水龙答:“有两个陌生人可能去刘卫家里买猪的,你们去看看吧。”
    刘永生司令员知悉金丹的革命资历后甚是钦佩,两人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刘永生赠送雅号“足赤金丹”,世人皆知金无足赤,难求足赤之金。旧时习惯将红色称作赤色,赤即红也,寓意“刘金丹一颗红心忠于党”。
   1949年4月,上饶区自水口以上宣告解放,上级安排刘金丹任上饶区区长,无奈金丹已患脑瘤未能莅任。金丹面对来访的亲友唉声叹气地说:“吾为革命奋斗一生,今命休矣,你们无福气啊!若金丹不死,可为乡亲办更多事。尚有匪霸未除,分田未实现。唉!等到大家人有饭吃了,吾方能死而无憾啊!”
   1950年农历二月初八日,刘金丹病逝,享年53岁。如今石井乡老人谈论金丹之时,甚感痛失英才之遗憾。足赤金丹,彪炳青史!
   
   注:据石井乡《刘氏家谱》载,刘金丹生于光绪戊戌年(1898)八月,卒于1950年二月初八日。很多书刊误写为1897年出生,1950年三月去世。
   据老游击队员刘广陆发表在《老游击战士简讯》的“我的父亲——刘金丹”,文中写到:“1927年10月5日,朱德率南昌起义军到达茂芝,刘金丹亲率赤卫队到西岩山迎接,并在起义军离开时周密地做好护送工作”
   据中共饶平县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1997年12月印制的《饶平革命老区资料汇编》,第59页“茂芝革命斗争简介”文中记载:“5日下午,朱德率领起义军至茂芝驻扎,起义军指挥部设在全德学校”。
   据《茂芝村人民革命斗争史》载:“10月5日下午,朱德率起义军至茂芝驻扎”。
   据老红军刘铜(荡)、刘兴浅等人口述:“1927年10月5日早晨,攻打饶城之前,朱德在埔下楼发表演讲,刘金丹当翻译。午饭后,刘金丹引导朱德的部队到达茂芝。”
   据中先村老人刘水龙口述:“刘永生并卫兵三人来金丹家里谈事,刘活如前来抓捕,金丹安排我带着刘永生从后门走了。”
   据认识刘金丹的几位老人,刘铜(荡)、刘兴浅、刘水龙、刘扼、刘邦亩等人的口述资料,补充了书本漏记的刘金丹事迹。
   本文参考资料:《饶平革命人物》,《老游击战士简讯》第三十二期,《中国共产党饶平历史》第一卷,《饶平县志人物志》,《客家人在饶平》等书。
   戊戌腊月唐民撰于石井乡。



补充内容 (2019-1-19 04:13):
作者刘汤明手机13829042887,欢迎提供史料。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2 踩

23

主题

172

帖子

1499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茂芝

沙发2楼
得肚仙 发表于 2019-1-11 13:18:44 | 只看该作者
石井乡是英雄之乡,有几多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贫困弱势的百姓争正义争自由,祝愿石井乡的后生光们~高举先烈旗帜,搞强搞大自身经济,反哺家乡基础建设和助贫扶教。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金科玉律(詹松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542

帖子

6490

积分

初三

Rank: 9Rank: 9Rank: 9

屋下来自 上饶镇

情感状态 单身

板凳3楼
东方红 发表于 2019-1-15 04:17:47 | 只看该作者
石井的先烈为了革命事业而奉献自己宝贵的生命,为了新中国做出不可磨灭的事迹!希望相关部门引以重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地板4楼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9-1-16 15:31:18 | 只看该作者
石井的先烈为了革命事业而奉献自己宝贵的生命,为了新中国做出不可磨灭的事迹!希望相关部门引以重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5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9-1-16 15:31:40 | 只看该作者
石井的先烈为了革命事业而奉献自己宝贵的生命,为了新中国做出不可磨灭的事迹!希望相关部门引以重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5 20:00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