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211|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术展现,饶平名片——布马舞

[复制链接]

5

主题

16

帖子

155

积分

二年级

Rank: 2Rank: 2

屋下来自 饶平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艺术展现,饶平名片——布马舞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176268_1_1.shtml


      布马舞,对于土生土长的饶平人来说,想必非常熟悉了。在饶平,有重大节庆,重要典礼,都会有布马舞的身影。比如,迎老爷,接王爷,娘娘出巡等等布马舞像舞龙舞狮一样常见。可以这样说,很少热闹会没有布马舞,有一些布马舞是本乡所组成,或者是几个乡所组成,当然,也有一些会从黄冈高价请来优秀舞队,因为黄冈的布马舞,最为精彩,变幻莫测,深受百姓喜欢,黄冈布马舞以霞西村为最,花高价甚至请不来,可以看出,其布马舞受欢迎程度了。
         霞西村布马舞技艺精湛,魅力独特,表演成熟,队形千变万化,舞步轻快,以活灵活现而闻名,在粤东大地首屈一指,霞西布马舞也曾先参加大型活动。如亚运会,上海世博会等等。地方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等也曾先后采访过布马舞,例如,中央电视台四次来饶采访采风都有提及布马舞,极大的提高了饶平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有许多人就是因为布马舞才知道了粤东一壁饶平,饶平县也被誉为“布马舞之乡”。可以说,布马舞是饶平的一张绚丽多彩的名片。
        有许多人以为黄冈霞西,是布马舞的发源地。其实不然,饶平布马舞最初是由江西来饶的瓷工艺人传入,当时九村制瓷业发达,九村为饶瓷的发源地,同时也是饶平布马舞发源地,聘请江西籍的制瓷师傅在饶传授瓷艺,而过年时江西师傅没有回家过年,觉得过年冷清,于是去砍竹子用竹篾扎成马身,裹上白布彩绘,饶平最初的布马就做成了,他披在身上舞动,被九村人看见,觉得新奇,九村人就向他请教,他就把这个技艺传授给九村人,而当时亦有其他镇的人在九村制瓷,慢慢的布马舞被带到许多乡里,渐渐地在饶北地区流行开来。饶平布马舞至今已有7百多年的历史了,内涵丰富,历史悠久。
        布马舞舞蹈形式最初表演人数比较少,为五六骑马主要表现《泥马渡江》的传说,以后又吸收戏曲的表演渐渐发展,发展到有布马九骑,加上锣鼓伴奏,夹杂音乐,后来因为饶平上饶堡石井乡刘大力得中武进士,九村人因其是同祖同宗,因为九村开基始祖与石井开基始祖和上饶刘氏开基始祖为三兄弟同是大埔松柏坑祥富刘公的后裔,故引以为荣,遂将原来布马九骑增进武进士及夫人共十一骑,因为加入武举的原因与之前文举不同,使舞步更加豪放粗狂,场面更加壮观震撼,队形更加多元变幻,表现出敢闯敢拼、一往无前的奋斗进取的伟大拼搏精神。饶北每年都会有把神像抬出庙再乡里巡游的活动,此活动加上步马游村和神龙巡乡,规模浩大,参与人数众多,此风俗被延续至今,人称其为闹热。
      但,真正在把布马舞发扬光大的却不是饶北的九村,而是离饶北几十公里的黄冈,特别是黄冈的霞西。建国后,布马舞流传到黄冈等地。霞西布马舞,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同时,博采众长。把布马舞带出了饶平,走到了全国各地,展现在世人的面前,深受好评与赞赏,多次在重大庆典中以压轴大戏出场,可见饶平布马舞表演自成一体,风格独特,不仅仅在饶平受到青睐,在全国其他地区亦占一席之地。
        布马舞可以走到世界,我认为离不开创新,从把九骑加到十一骑,再融合汉曲,增潮客特色表演,加潮汕大锣鼓等等,都是在发展,在创新,与时俱进。所以说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达。对于传统技艺,要继承,同时不能古板,在保留独特性的前途下,敢于与时代接轨,与潮流并行。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1 踩

1

主题

68

帖子

296

积分

三年级

Rank: 3Rank: 3Rank: 3

屋下来自 上饶茂芝

沙发2楼
得肚1 发表于 2019-7-9 19:40:30 | 只看该作者
布马舞的与时俱进,承蒙哈哈哈哈嘻嘻先生的操心了,饶北人民很期待很关注哎!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1905

帖子

1万

积分

博士

Rank: 18Rank: 18Rank: 18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已婚

板凳3楼
liuxin 发表于 2019-7-10 19:51:26 | 只看该作者
布马舞现在只存在我的回忆中,只记得在7岁左右看过,长大后再也没有踪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16

帖子

155

积分

二年级

Rank: 2Rank: 2

屋下来自 饶平

情感状态 单身

地板4楼
 楼主| 哈哈哈哈哈嘻嘻 发表于 2019-7-11 23:26:06 | 只看该作者
liuxin 发表于 2019-7-10 19:51
布马舞现在只存在我的回忆中,只记得在7岁左右看过,长大后再也没有踪影!

其实,布马舞在我们的热闹还有,不过我们的不会舞了,只是走走而已,可惜了。不过在潮汕人手里发扬光大了。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5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9-7-17 14:20:04 | 只看该作者
知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6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9-7-17 14:20:22 | 只看该作者
知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19 21:47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