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65|回复: 1

第五届广东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复制链接]

3

主题

123

帖子

1059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qin1314520lan 发表于 2014-9-20 20:08: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第五届广东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69356_1_1.shtml


少数民族

少数民族

第五届广东省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精彩激烈的比赛同时 各民族也为我们带来了赏心悦目的民族风情
民族特色在运动会上表现的精彩万分 观众们可谓是大开眼界啊 下面让我们来为没能在现场亲眼目睹同胞们分享下吧
2.jpg
圳队表演的《赛簸箕》。

          瑶族的长鼓舞、佤族舞的甩头发、藏族的袖舞……这是在民族村吗?不,是省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的现场。昨日,省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在惠州体育馆结束角逐,各代表队为观众献上了多个民族的特色舞蹈与歌声,让人大开眼界。

          瑶族

  瑶族汉子背姑娘入场

  表演者:清远队 韶关队

  项目名称:《歌堂长鼓》、《唠忒》、《讴莎腰》

          瑶族人从小就会唱歌、跳舞,这次比赛有多个瑶族舞蹈表演项目。强壮的瑶族汉子穿着盛装,挂着长鼓背着姑娘欢快入场……《歌堂长鼓》展现瑶族同胞在耍歌堂中欢庆的场面。表演者盘健坤介绍,耍歌堂是清远连南的一个节日,时间刚好在秋之后。

          在高高的竹梯上起舞,女子抓着竹梯的一头,几名男子抓住竹梯另一头,快速将竖起的竹梯旋转,女子如同在半空中划过……惊险刺激的场面让观众咋舌。不过惊喜还在继续,高高竖起约6米的竹梯,女子在梯子顶端起舞,爱慕她的男子也爬上竹梯,两人互相倾诉爱慕并不时做出高难度动作……韶关选手在《唠忒》中展现了小伙和姑娘用梯对歌,以梯传情的场景。“唠忒”是瑶语,汉语译为“竹梯”。

          就在观众还沉浸在上一节目中时,又一个体现瑶族男女之情的节目来了。月光下的瑶寨显得格外迷人,美丽的莎腰妹(未婚女子)结伴来到吊脚楼上唱起动人的情歌。为找到心爱的莎腰妹,阿贵们(未婚男子)翻山越岭来到吊脚楼下。其中两位阿贵都看上了同一个莎腰妹,他们于是通过爬竹竿比赛定输赢……清远队的《讴莎腰》表演展示了这样一幅美丽而又刺激的场景。

          哈尼族

  劳作后赛簸箕找欢乐

  表演者:深圳队

  项目名称:《赛簸箕》

          在簸箕上跳马比快、男女背靠背斗快……《赛簸箕》中展现了哈尼族青年男女把各家各户的簸箕拿到一起,摆成直线或是圆圈,进行跳簸箕、摔跤、荡秋千等游戏比赛,场面欢乐多多。

          表演者肖丽美介绍,簸箕是哈尼族人民生产和生活的劳动工具,每逢丰收时节或劳作闲暇之余,哈尼族青年男女就会找个较空旷的地方,把各家各户的簸箕拿到一起,进行跳簸箕、摔跤、荡秋千等游戏比赛。肖丽美还说,竹子在哈尼人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根据不同需要,竹子被哈尼人制作成各种各样的竹器,簸箕就是其中一种,此外还有背篓、谷船、鸡笼、鱼篓等。
3.gif

侗族

  清唱展示好嗓音

  表演者:珠海队

  项目名称:《禅之声》、《布谷鸟催春》

          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年历史的侗族歌曲以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而闻名。昨日观众就现场聆听了侗族表演者的天籁之声。今年20岁的侗族表演者王芝佳说,她们唱的是独具侗族特色的歌曲,“特点就在于清唱,通过无伴奏的形式更能展现侗族人民代代相传的好嗓音。”

  藏族

  热巴舞技巧难度大

  表演者:惠州队

  项目名称:《热巴鼓韵》、《袖舞吉祥》

          22名身着粉色藏族服饰的藏族学生们一手拿弓鼓槌,一手高举热巴鼓,随着奔放热情的鼓点节奏,翻转着身子热情欢舞。舞姿优美多变,犹如孔雀开屏般扣人心弦。

          15岁的表演者嘎松旺姆介绍,传统藏服特点是长袖、宽腰、大襟。妇女冬穿长袖长袍,夏着无袖长袍,内穿各种颜色与花纹衬衣,腰前一般会系一块彩色花纹的围裙。“头饰佩饰在藏装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一般大家都会佩戴头饰。”腰间佩褂独具藏族特色,饰品镶有金银珠宝,分别有铜、银、金质雕镂器物和玉、珊瑚、珍珠等。

          “热巴舞是藏族民间舞蹈技巧难度最大的一种。而《袖舞吉祥》则是以藏族民间舞蹈锅庄为元素创作的。”嘎松旺姆介绍说,在藏语中“锅庄”意为“卓”,是一种在藏族地区广为流传的集体舞,它随着藏族同胞生产生活发展变化而产生变化,因此它是体现生活、劳作类型的舞蹈。
4.jpg

   清远队表演的《讴莎腰》。

  佤族

  甩头舞源于爱情故事

  表演者:中山队

  项目名称:《佤山情怀》

          银饰宽边发箍、绿色铃铛裙、黑色长发及腰的佤族姑娘们一出场便吸引了观众目光。她们表演的节目将佤族的传统舞蹈和现代律动结合起来,突出佤族舞的甩头、屈膝、踏步、扭胯、扩胸动作特点。“甩头舞有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呢。”20岁的韦佳丽介绍说,相传很久以前一个佤族姑娘与佤族少年约会,姑娘黑长的头发让男子爱不释手,于是亲自为她编排了一首甩头舞。“我们在场上所用到的竹筒其实代表着装姑娘洗头水的水桶。”韦佳丽告诉记者,通过舞蹈展示独具佤族个性和特色,也展示出佤山姑娘们的英姿飒爽和豪迈康健。

          畲族

  焦点在脚的舞蹈

  表演者:湛江队

          项目名称:《跣足娘》随着悠扬的音乐,6名畲族姑娘光着脚丫翩翩起舞,表现了畲族姑娘用脚劳作的场面,突显了她们的勤劳和智慧以及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她们身穿具有民族特色的“凤凰装”,高高盘起的头髻扎着红头绳与腰间的红腰带互相映衬,服饰和围裙上有各种刺绣的彩色花纹和金丝银线。

          壮族

  滚簸箕庆丰收

  表演者:清远队

  项目名称:《拎笼喂》

          翻跟头、人骑人、转簸箕……清远队的壮族同胞精彩演绎了舞蹈《拎笼喂》。20岁的表演者小茉身着五彩壮族服饰,她介绍说,“拎笼喂”是壮语“滚簸箕”的意思,一般壮族人民会在丰收时节或劳作时开展一场拎笼喂比赛。

          现场的舞蹈中,表演者们每人手持一根棍子推滚簸箕。滚簸箕是壮族人从小玩到大的项目。“技术高超的小伙还会获得姑娘们青睐,在壮族,有许多青年男女是从滚簸箕的游戏中相识相知相恋的。”

  壮族妇女擅长纺织和刺绣,所织的壮布和壮锦以图案精美和色彩艳丽著称,还有风格别致的“蜡染”也为人们所称道。

4

主题

950

帖子

4150

积分

初一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屋下来自 二善自治区

江哥 发表于 2014-9-29 19:3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去现场看才最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8 23:52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