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263|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古韵悠悠“道韵楼” 三代人花110多年建成的客家土楼

[复制链接]

2158

主题

1万

帖子

5万

积分

管理员

自由职业者

Rank: 48Rank: 48Rank: 48

活动勋章饶客记者勋章爱心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木钱哥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5-7-18 15:14:4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古韵悠悠“道韵楼” 三代人花110多年建成的客家土楼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78242_1_1.shtml


道韵楼位于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三饶镇南联主村。建于明末清初,有着400多年的历史,是迄今被发现的中国最大的客家土楼 ,也是目前为止中国发现的最大八角形土楼。2006年05月25日,道韵楼作为明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航拍三饶镇全景图,摄影/炎小灼

名称由来

道韵楼位于饶平县三饶镇南联村,建于明末清初,是迄今被发现的中国最大的客家土楼,有着400多年的历史。在正中门楼,上书有“道韵楼”3个大字,这是邑人明南京礼部尚书黄锦命笔。

道韵楼俗称大楼,呈八角形,坐南朝北,周长328米,高11.5米,墙厚1.6米,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楼屋一色瓦顶,固桶用竹钉不用铁钉,至今没有一梁或一棉被蛀坏。墙基在地面上仅垫两层青砖,墙体为黄土夯筑,至今仍完好无损,其黄土的粘性和耐久性远胜于今天的水泥。楼有大门和旁门两通道,楼外环巷之外另筑围屋8列,即在主楼八角的棱角相对留出8条巷道,构成环护大楼的8排围屋。在总体上,楼内外共构成了八卦图的布局。

航拍道韵楼全景图,摄影/炎小灼

整体布局

道韵楼位于广东省饶平县三饶镇南联主村。始建于明万历十五年(1587年),外观为正八角形古堡式楼寨。外墙每边41米,围328米,墙厚1.6米。面积约1600平方米。有72套三进堂屋,每套通进深29米,前二进为平房,后进为三层楼房,通高11.5米。寨内有饮水井30口。楼寨建筑形式特殊,历史悠久,保存尚好,仍作民居。土楼的特色之处在于整个土楼处处与八卦相关,所有建筑的数目都是八的倍数,土楼中厅有左右两口水井,若八卦两仪。土楼具有八防的功能:防水、防火、防兽、防震、防贼、防旱等。土楼的瓦砖是经土布包好,再经火烧而制成,现尚可分辨出瓦棱上的布纹。土楼全部使用竹钉,历经多年,这些竹钉也无腐朽的迹象。

道韵楼正门

民间传说

据说在清朝顺治年间,土楼曾经被官府收编的土匪包围三个月而攻不破,土楼里的数百居民利用储粮和井水以供自己饮食,利用土楼上面的内沟灌水以守住外面官兵的火攻,因而逃过劫难。土楼前後有三层环形房屋相套,最外环有三层楼高。土楼历经数百年仍然十分坚固。在80年前的大地震中,附近的房屋大多倒塌,而土楼里只有几间房屋左右倾斜,反而支撑了整个土楼不倒。据居住在土楼的当地老人介绍,土楼修建成八卦形是机缘巧合,当初设计的是圆形的围楼,不料三建三倒,後来才建成全国少见的大型八卦形围楼。

道韵楼楼前池塘

结构特点

楼内房屋分为3进,共深28米,前、中进为平房,中进后各留出一天井,屋虽深而光线充足。后进为3层高楼,全楼有正房56间,另有角房16间。楼中心是卵石铺边内为黄土的广场,靠南有一北向厅堂,堂前两侧有公用井两口,另有30口井设于正房与正房间的界墙之下,每房各得其半而皆可吸水。

楼周设有枪眼、炮眼外,楼门顶还特设有防火烧门的注水暗涵,全楼具有防兵乱、防乡斗、防火灾、防寒暑、防地震的八防作用。道韵楼有别于赣南、闽西北的多以正方形或矩形为平面布局的客家围屋,它以八角形最具代表性。楼内最多时曾居住600余人,而今仍有160多人在此安居。

道韵楼门票收费处

建筑特点

规模巨大的道韵楼位于饶平县三饶镇南联村,是目前为止中国发现的最大八角形土楼,正八卦形的土楼建于明万历十五年(1587年),内切圆直径是101.2米,周长328米,总面积15000平方米,比福建省最大的八角形楼——南北宽86.6米,东西丈90.6米,共64个独立单元的沼安县上官陂村在田楼的(建于乾隆年间)内切直径多十来米(以上资料见日·冈田健太郎《客家圆楼》和黄汉民《福建土楼》等),更宏大和久远。目前,道韵楼正汇合福建的一些著名土楼准备参加在福建举办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评审。

道韵楼大门出入口

道韵楼的八角造型是仿八卦的形状而建的,楼中每一卦长39米,各有楼间9间,卦与卦之间用巷道隔开,八卦共72间。楼间也仿三爻而设计成三进,一二进为平房,第三进联接外墙为三层半楼房,楼墙高11.5米。底层墙厚1.6米,由黄土夯筑而成,墙基仅垫二层青砖,固桷用竹钉,虽历经多次大地震而完好如初。楼中除了各家各户自用的水井外,不特意在楼中的阳埕左右挖二眼公用水井,以象征太极两仪阴阳鱼之鱼眼。该楼还与一般土楼不同,它仿照诸葛八卦阵的从生门入、休门出的原理,特地在大门一侧另开一休门,以让族人从此门出寨。

道韵楼游客接待中心

旅游特色

据说道韵楼原本设计为圆形土楼,但屡建屡倒,后有高人言此地是“蟹”地,须用八卦之形才镇得住,建楼的黄氏先祖遂依八卦形状构建,且采取坐南朝北的座向,借北面的笔架山为文笔。该楼文风向来称盛,楼的八卦中第卦各出过一个举人,共八个举人,秀才就更多了。其楼名也请饶平黄氏宗亲,明礼部尚书黄锦赐题,手迹至今嵌于楼门上。

道韵楼楼内

由于道韵楼处在潮人与山区客家人相混杂的半山客地带,其建筑特点也带有二者的一些牲,比如楼间的面积大小基本一样,但主要的建筑——祖堂仍处于中轴线上,地面前低后高成交椅背格局,加强了尊卑之别;一户一梯的多进形式更接近于平原里多进的府第式民居,而明显的与客家的全楼共享数条楼梯的形式不同,它更多地强调了各家各户的私隐性和独立性。

近几年来,道韵楼以独特的古建筑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古建筑专家和参观者前来研究和观光。1998年以来,日本运输大臣石井雅之,日本佳速航空公司九桥弘和,美国学者诺玛克姆教授以及浙江、江西、香港、台湾以及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的古建筑专家都先后前来考察研究。
2006年05月25日,道韵楼作为明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道韵楼楼内

寻访道韵楼

三代人花110多年建成

道韵楼规模宏大,站在道韵楼正门洞前向上望,要仰着头才能见到墙体同蓝天接触的一线。墙壁都是土黄色的泥土和砖头砌成,斑斑驳驳、坑坑洼洼的墙体就像一张饱经风霜的老人脸。据了解,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的道韵楼历经三代人的不懈努力,始建明成化十三年(1477年),建成于明万历十五年(1587年),前后花了110多年时间才建成。过去没什么机械工具,可以想像这座巨大而精致的“土堆”花去不少人的心血。

通往尾层的楼梯

据道韵楼的导游介绍,道韵楼楼体周长328米(不包括周围围屋),内切圆直径101.1米,墙厚1.6米,高11.5米,面积约10000平方米,如加上围屋则约15000平方米,是我国最大的正八角(八卦)形土楼。楼内有住房72间(正房56间,角房16间),每间隔皆三进两天井,深29米。前、中进为平房,后进是三层高楼。记者看到,道韵楼第三层楼前部有廊,前为木栏屏,后为活动木雕隔扇(即木墙),皆油漆或彩绘,外观整齐古雅而大方。有正侧两门道。中心是以卵石铺边的土质广场,约1000平方米。由东京有限会社于2000年11月出版的《中国福建·广东·江西·客家圆楼》一书中,作者日本专家冈田健太郎在对各地的土楼考察之后这样说:“道韵楼是中国最大的正八角土楼”。

道韵楼古代农具

八卦土楼布局美不胜收

据介绍,道韵楼人口最多时曾居住600多人,现住100多人。由于道韵楼远近闻名,作为一处较为成熟的旅游点,平时经常有游客来访,节假日更是游客如云,如今居住在楼里的居民都习惯陌生人的到来。道韵楼里民风淳朴,邻里之间三三两两常在太阳底下聊天,许多小孩还一起追逐玩耍,并不时对记者投来善意的微笑。

道韵楼最奇的是它的楼体为八卦布局:楼埕为太极,埕左右两公用水井象征“两仪”(俗称“阴阳鱼”);八面三进围屋像爻画;埕和屋内的明沟暗涵寓阴阳之合。其他结构多以“八”为倍数,如天窗16个、水井32眼、房72间、梯112架等。道韵楼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相当美观,一是有着总体庞大规整之美,二是结构对称美,三是一环楼廊划一之美,另外是它雕梁画栋之美:有壁书壁画、灰雕泥塑、卵石图案及书法家明南京礼部尚书黄锦所题门额。特别是整座楼里,三环围楼房、平房、天井、厅、堂的统一有序和通风、采光、收水以及栽花莳草等,共同构成了居住的环境美。

类似石磨的泥磨

历经大地震安然无恙

道韵楼保存完整,历四百年风雨沧桑而安然无恙,这要归功于它建筑结构的坚固和合理,有许多建筑上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给现代建筑施工以启迪。
据了解,道韵楼墙基仅于地面上垫二层青砖,墙体为生土夯筑,历数百年不倾倒,其耐久性胜过今天的水泥沙,80年前潮汕发生大地震,附近楼房倒塌无数,楼内仅有几间房屋的墙体出现倾斜及裂缝,则可见结构上的聚合力和生土的粘结力;固桷用竹钉而不用铁钉,至今没有一梁一桷遭虫蛀;各户虽相朝而门不相对;楼的八棱角指向山缝不对山峰;中有四眼私家水井筑于两户界墙之下各得其半,皆可汲水;阴阳沟数百年来保持通畅久不堵塞等。在功能上,楼门顶设有注水暗涵以防火烧门(古城门未必有此设施),墙体设有枪炮眼等,因而总体具有防兽害、防匪盗、防兵乱、防地震等“八防”作用。

道韵楼楼体布局除了其他土楼一样在中轴线上有主次之分外,又在楼体后半部即祠堂前面两旁环埕道各分四阶逐级上升,形成如交椅背格局,更强化了尊卑之别;我国大型建筑多座北朝南,此则座南朝北;土楼围屋之门多朝内(朝向楼体)此则朝外。作为历史、文化、民俗观光胜地,吸引着不少专家学者和游客络绎不绝前往参观。

石制水盆

发展历史

据介绍,明成化年间,道韵楼居民的祖辈请勘舆师择地建楼,勘舆师先到这里勘察,觉得此地不错,出于慎重考虑,又转了几十公里,察看了几个地方,还是觉得倒不如这个地方好,又倒回来,叫做“倒运”。后来起名字时,借“倒运”的谐音,就叫“道韵楼”。

来自黄冈的游客,老八,雷神,小灼

道韵楼所兴建的那个年代,是一个战争频发的年代,为了抵御外来侵略者,古楼的外围墙设枪眼、炮口,在楼之大门顶部设注水暗涵,可以防火烧楼门,可以防兵乱、防乡斗、防盗贼、防兽害、防干旱、防寒暑、防火灾水灾地震等,是一座固若金汤的古堡式村寨。在80年前的大地震中,附近的房屋大多倒塌。四百多年来,道韵楼内从未发生过大的火灾,其原因在于土楼内设有32口水井,既满足了居民的生活用水,也起到防火、救火作用;但重要的是,在楼内生活的人都是同一个姓氏,彼此之间都有着辈分关系与亲情,一旦哪家失火或有难,全楼的人都会竭尽全力救助,或许这才是道韵楼和许许多多土楼得以保存至今的原因。

道韵楼尾层的屋檐

道韵楼经历三代人建设,于明万历十五年(1587年)建成。1647年黄锦(明南京礼部尚书)来县城(三饶),道韵楼耆老请其光临该楼,黄锦为道韵楼提写了楼名,昔年的门匾仍嵌筑在楼门之上。大门两侧的对联是清代广西中州正堂黄德祖(系道韵楼黄氏裔孙)所撰。其联云:“道义为本根,天下无双,克念祖德;韵文光奕叶,实华并茂,贻厥孙谋。”土楼鼎盛时居住600多人,现在还有100多人居住在土楼中。

编辑摄影:老钱,部份内容来源 网络;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3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公告】严禁恶意灌水管理条例
路过,看看,纯表情,支持,顶,大银,同样内容多次复制重复在1个主题或多个主题回帖,等之类毫无意义的回贴都视为恶意灌水贴,发现1次扣10大银,屡扣不止永久禁言;
媒体合作QQ:6928802 广告招商:0768-8626153,18933050310
微信报料:raokenet 邮件投稿:6928802@qq.com 联系地址:饶平县新丰镇中心小学1号商铺(饶客网办事处)

34

主题

3968

帖子

3万

积分

VIP会员

荣誉会员

Rank: 32Rank: 32

屋下来自 饶洋镇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分享达人勋章帅哥勋章爱心勋章在线达人勋章

情感状态 单身

沙发2楼
詹建国 发表于 2015-7-18 16:20:5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詹增源 于 2015-7-18 16:26 编辑

游客接待中心,外观古典,门口采用了千年乌木自然滑式电梯,内饰豪华装修,另外室内采用大自然变频空调,零功耗,制冷量视当地天气为准,打破了深入人心一晚一度电的神奇空调。

点评

这描述,做推销了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7-21 09:18
一个具有逻辑思维的人适合于专业性质的行业,一个具有辩证思维的人适合于从政经商,二者相兼只有做黑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77

主题

1万

帖子

1万

积分

大四

张武彬,现为潮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潮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Rank: 16

屋下来自 新丰

分享达人勋章活动勋章

情感状态 单身

板凳3楼
诗情画意 发表于 2015-7-18 20:47:18 | 只看该作者
古建筑很神奇
武彬画室;裱画装框,婚宅对联,老相翻新,山水定制,篆刻,画像。电话与微信1894851105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6

主题

1万

帖子

1万

积分

管理员

超级帅哥

Rank: 48Rank: 48Rank: 48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回帖达人勋章分享达人勋章帅哥勋章活动勋章饶客记者勋章在线达人勋章爱心勋章

情感状态 单身

地板4楼
饶平侯生 发表于 2015-7-18 23:45:26 | 只看该作者
壮哉
为了泡妞,不择手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

主题

3406

帖子

9463

积分

高三

深圳盐田报关行

Rank: 12Rank: 12Rank: 12

屋下来自 饶洋 陈坑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

情感状态 单身

5
眼中人 发表于 2015-7-19 00:01:30 | 只看该作者
要门票吗?

点评

要,20元一位。本地的人,可以免费进入参观,但时间不长,看一会儿就会被赶出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7-21 09:20
进出口报关等业务   詹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1

帖子

2146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新丰

6
雨夜的浪漫 发表于 2015-7-19 00:07:48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1

帖子

421

积分

三年级

Rank: 3Rank: 3Rank: 3

屋下来自 饶洋

7
shunvictory 发表于 2015-7-20 16:47:22 | 只看该作者
不是写着20门票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78

主题

2574

帖子

8914

积分

版主

Rank: 16

版主勋章优秀会员勋章

8
YK-nicole 发表于 2015-7-21 09:18:32 | 只看该作者
詹增源 发表于 2015-7-18 16:20
游客接待中心,外观古典,门口采用了千年乌木自然滑式电梯,内饰豪华装修,另外室内采用大自然变频空调,零 ...

这描述,做推销了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78

主题

2574

帖子

8914

积分

版主

Rank: 16

版主勋章优秀会员勋章

9
YK-nicole 发表于 2015-7-21 09:20:17 | 只看该作者

要,20元一位。本地的人,可以免费进入参观,但时间不长,看一会儿就会被赶出来。

点评

还要被赶出来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7-21 18: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1

主题

3406

帖子

9463

积分

高三

深圳盐田报关行

Rank: 12Rank: 12Rank: 12

屋下来自 饶洋 陈坑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

情感状态 单身

10
眼中人 发表于 2015-7-21 18:05:17 | 只看该作者
YK-nicole 发表于 2015-7-20 17:20
要,20元一位。本地的人,可以免费进入参观,但时间不长,看一会儿就会被赶出来。

还要被赶出来啊。

点评

免费的,让看的时间短,不让上楼。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7-22 09:06
进出口报关等业务   詹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78

主题

2574

帖子

8914

积分

版主

Rank: 16

版主勋章优秀会员勋章

11
YK-nicole 发表于 2015-7-22 09:06:51 | 只看该作者
眼中人 发表于 2015-7-21 18:05
还要被赶出来啊。

免费的,让看的时间短,不让上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19 14:47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