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21|回复: 0

臺灣饒平客家話(羅肇錦)視頻

[复制链接]

7

主题

31

帖子

350

积分

三年级

Rank: 3Rank: 3Rank: 3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dade0936513859 发表于 2015-11-26 22:15: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臺灣饒平客家話(羅肇錦)視頻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0629_1_1.shtml


羅肇錦(1949年7月1日-),台灣苗栗縣銅鑼鄉客家人,語言學專家,曾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授,目前受聘國立中央大學榮譽教授,專長為臺灣客家語研究。
羅肇錦教授說:饒平客家話在大陸主要分布在饒北的饒洋、上饒、三饒等地,其實正確的說法應該是現在主要分布在饒北的饒洋、上饒、新豐、建饒,還有饒中的漁村、東山等地,至於三饒和饒中的浮濱、浮山等地,約100年前左右丘逢甲就已經表示呈「半客音」了。

羅肇錦教授又說:臺灣的饒平客家話目前分布的很散,主要是因為不斷的被同化所造成,所以今天剩下一點點而已。而語音上,早先原鄉的饒平和隔壁福建的詔安,因為兩縣相鄰又互動緊密,所以歷史語音上屬於同一個相同的語言。但後來遷徙到台灣的詔安客,因為他們居住在雲林是閩南區的緣故,所以他們講的詔安話,久了變來變去,裡面的詔安客話就有很多是變成閩南語現象。

至於台灣的饒平客家話,新竹六家林屋為主的饒平話,因為居住在新竹是海陸客區的緣故,所以他們講的饒平話,有很多就和新竹海陸腔很接近。苗栗卓蘭詹屋為主的饒平話,因為居住在閩南語和大埔客以及四縣客區緣故,所以他們講的饒平話,閩南語和大埔客以及四縣客混合的就很厲害。桃園中壢目前剩幾個大姓還講饒平話而已,另外彰化以前非常多饒平,不過都被同化成福佬客了。

另外,羅肇錦教授沒說的是嘉義的饒平客,他們和彰化相同,也都被同化成福佬客。荒唐的是,彰化目前正在著手復育饒平話中,但嘉義溪口的恢復母語饒平話,被上級刻意扭曲成教四縣話和唱四縣歌,後經投訴後,嘉義縣政府表示將改進。其實,嘉義縣市還有甚多被同化成福佬客的饒平客,有待地方人士認同復育。

最後是羅肇錦教授視頻裡面舉例的饒平客家話,「睡」說寫成陽去調的「fe24」,是目前原鄉近二十萬饒平人說的主流饒平客話調值,它和客委會公佈的調值相同。可惜,視頻的「冷水」應該是說寫成「len11 fi53」,而不是「lang53 fi53」,建議製作單位將最後一段重新錄製過為宜,以免誤導大眾視聽。




hqdefault.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9 20:12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