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838|回复: 0

定光古佛故事之定光古佛与梅州玉甲墓

[复制链接]

14

主题

14

帖子

36

积分

一年级

Rank: 1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客乡你我他 发表于 2016-1-23 12: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定光古佛故事之定光古佛与梅州玉甲墓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1578_1_1.shtml


定光古佛与梅州玉甲墓(定光古佛故事之三)
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城北东厢百祖岗有两座形状相同、并排排列着的宋代千年古墓。一座是五代时的进士朝议大夫杨云岫之墓,即“杨氏始祖墓”;另一座是“宋敕封定光古佛玉甲墓”,它们是粤东地区仅存的有记载的两座千年古墓,也是梅州境内完好保留的千年文物古迹之一,属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这两座墓的来历,有一段神奇的传说。
话说朝廷官员杨云岫逝后,运柩还乡时途经福建汀州武平南岩(今福建省武平县岩前镇),是晚停柩歇宿在“狮子岩”内,谁知次日起运棺柩时,却见群蚁衔泥掩埋,此乃天作之合。儿孙族戚感羡曰:此系牛眠吉穴,福缘善庆之致。即竖碑安葬其间。
北宋初年,郑自严云游至福建武平南岩时,看到有一处叫“狮子摆尾”的风水宝地,水绕峰环,风景清幽,别开天地,便想在此地建造庵场。而这里停葬着朝廷官员杨云岫的棺柩,他便与杨的家属商量,答应为杨另觅一块更好的风水宝地下葬。杨氏家族同意后,遂跟大师至梅州之城北,见一螃蟹样“天虹灌水”屠刀形风水宝地,自严大师曰“此系万载佳城,富贵双全之地,堪为杨姓葬焉”至安葬杨氏祖时,定光大师执锡杖大喝:“气势归”。封葬毕,自严大师即登载大呼曰:“正龙葬了傍龙发,傍龙葬了正龙休;五百年间又重修,儿孙盛赛嘉应州。”葬毕,自严大师在墓碑右下角刻上“自严大师主葬”字样。为示隆情高谊,永留纪念之情,自严大师将左手中指甲附葬于杨氏祖坟左侧墓中。后有碑刻“宋敕封定光古佛玉甲墓”。故杨氏祖在族谱中有载,众裔孙祭拜云岫公时,应先参拜定光古佛玉甲墓。云岫公墓场“百祖岗”地名为定光古佛所赐,乃“百世不迁”之含义也。
张芝田《梅州竹枝司》咏此云:“盘纡云登不称劳,都道山僧眼力高;点得龙眼遗一指,果然成佛放屠刀”。
古往今来凡有识明师皆颂自严大师所选杨云岫公墓场为梅州“十大名坟”之首,自公后,有状元及第2人,进士74人;近代至现代更是人才辈出,文能安邦,武能定国,为民族和国家振兴作出许多贡献。
墓场面前有一口大水塘,历经十个多世纪地形变迁,气候变化,即使是大旱之年,也不会干枯,真可谓是“天虹灌水”。自古以来,许多民众前往墓地前“求水”治病,墓前两侧竖立两根圆柱形花岗岩华表,今依然屹立,各时期屡遭受人为所毁皆未遂,而动手段者每次失手都会损伤自身,墓地几经修整,墓碑经数百年风雨,仍清亮无损,碑文字字可读。
在过去,潮州开元寺的和尚出家受戒,都要先行到定光古佛玉甲墓前顶礼膜拜。正如当地民众所言,杨公大地(墓)经千年天地之灵气,受日月之精华,怪不得会有许多神奇的传说。
虽经朝代变迁、战乱、灾荒的历史洗礼,“佛赐吉穴,千年不迁”之古墓,仍然完好无损,墓前大水塘千年不涸,成为城区的人文景观,为广大民众所瞻仰。
而今,杨云岫裔孙如雨后春笋,世代繁衍,遍布国内20多省市区及港、澳、台和海外各洲埠,星罗棋布,宗枝昌盛,儿孙盛赛梅州,此乃自严大师佛口应验也!
后来,自严大师却不知所向,只在福建武平的岩前留下了一座“定光古佛寺”,即今“岩前均庆寺”是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9 01:38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