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20|回复: 0

定光古佛故事之定光古佛勇斗傩公

[复制链接]

14

主题

14

帖子

36

积分

一年级

Rank: 1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客乡你我他 发表于 2016-1-23 12: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定光古佛故事之定光古佛勇斗傩公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1579_1_1.shtml


定光古佛勇斗傩公(定光古佛故事之四)
武溪源阳民河畔森林密布,翠竹青青,格外神奇秀美,素有“十里翠竹十里岩”的美称。阳民河中轻舟点点,排筏蛇阵,渔歌互唱,真令人梦牵神往!在阳民村曾家围水口,有五颗大小不一、形态各异、五颜六色的奇石蹲坐河中,宛若茫茫大海中的五个岛屿。抬头仰望,阳民村后还有一个摇摇欲坠的巨石危急山巅,稍不小心,好像就要滚落下来,令人惊讶万分。碧河奇景,民间流传若定光佛与李傩公斗法的传奇故事。
X傩公,是巫家骗棍,家住阳民河下游,他借做傩为名,不择手段地搜刮民财,因此人送外号“X刮皮”。昔时,巫文化盛行,闽粤赣边不少地方都有打醮做傩、驱魔逐疫的习俗,“做傩”,这是客家话,古今称为“傩”者,《论语·乡党》中有“乡人傩”之语,《吕氏春秋·季冬》里也有“命有司大傩”的句子,至今某些少数民族中仍有傩舞的表演,“做傩”,实则是客家先民每年腊月驱疫魔、祈平安的一种民间活动。
话说某年腊月,傩公到南武城区打醮做傩。双方谈定李每做一场傩,东家装满一锡角的稻谷以酬。这本是公平交易、无可厚非的。然而,傩公却不是一盏省油的灯。他每做完一场傩,用锡角装谷,锡角口往禾仓里装谷,锡角笃(底部)剜一个口直通船舱。施了法术,人们无论怎样往锡角装谷,锡角都装不满,只有等船舱装满了,锡角才会满。他做了六次的傩,就装满了六船的谷。目睹装得满满当当的六艘大谷船,刮皮高兴极了,便心满意足地叫船工扯起帆,鼓起风,乘风破浪往家运。这船队由平川启运驶入阳民河段,傩公得意忘形地唱飞起了客家山歌“阳民河水清又清,暖风送爽回门庭,六场做傩六船谷,敢笑佛仙不如巫”。
定光佛是客家人保护神。他闻其歌,察其心,出于保境佑民的善心,认为必须惩戒傩公一番。待谷船行至武所阳民曾家围水口时,他手持法杖前往阻止:“你这六船稻谷,粒粒都凝聚着客家农夫的辛苦血汗,而你却施巫术巧取豪夺,于心何安?劝你退还给百姓,如何?”“阿弥陀佛。”傩公想蒙混过关,说时迟即时快,六条船变成了六条金鱼向下游游去。定光佛手持佛杖,口念偈语,袈裟一拂,立即变成了一副拦江网,拦住了鱼路,随即又把草鞋丢进河中,变成了鸬鹚追捕,鱼无法通过。瞬间,傩公又把船变成鸟,欲从空中飞过。定光佛法杖往空中一指,拦江网由河升空,挡住了鸟路,草鞋又变成老鹰穷追猛赶,鸟无法通过。这时,傩公法尽计穷,无可奈何,只好将六条船现为原形,定光佛乘势从山上抓起万钧巨石,掷向谷船,一石击沉一船,他先后掷了五颗巨石,随着当当声响,接连就击沉了五艘谷船。说也奇怪,巨石似乎尽知人意,支持正义行动,最后一颗巨石亦从山坳里自动滚到临河山巅,等待定光佛抓起去击沉第六艘谷船,定光佛寻思,仅剩一船谷,本应是他辛苦做傩所得,就让他运回去供养父母妻小吧!于是,那颗巨石至今仍留在山头上,危危欲坠,河中击船的五颗巨石,当地人叫它为旦石,意为教育人们要坦诚处世之石。
被击沉的五船谷,经定光佛点化,变成了洁白晶莹的大米,年年月月在梁野山“出米岩”汩汩流出,聊作诚心拜佛、游景览胜的四面八方游客的餐粮,来多少客,出多少米,恰好够吃管饱,至于后来贪心和尚凿大出米岩口,以中饱私囊,导致绝米,那是定光佛治贪除欲的又一善举。
为感恩定光佛治巫济民的功德,当地人在阳民水口靠河岸一块平坦的巨石上,建起了远近闻名的“旦石亭”,祀定光佛,并由明朝“训导”舒清题辞,曰“平明社亭”,每年元初一清早,村民们争先恐后地前往巨石亭烧香点烛,祈定光佛保佑,尔后燃放鞭炮,男丁1000响,女丁500响,这是约定俗成的事。河中旦石成了镇住全村风水的神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18 23:15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