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575|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饶平近代顶级风云人物——张伟烈

[复制链接]

112

主题

192

帖子

1580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饶平近代顶级风云人物——张伟烈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2503_1_1.shtml


据新华社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优秀的外交战士,外交部原驻外大使张伟烈同志,因病于2006年4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张伟烈是广东饶平县上饶镇坝上村人,历任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党委副书记,驻伊拉克大使、党委书记,驻摩洛哥大使、党委书记,驻蒙古大使、党委书记,驻泰国大使、党委书记等职。

1957年11月,毛主席接见中国驻苏大使馆工作人员,2排第右起第3人为韩振纪武官,右1为陈楚参赞右2为张伟烈参赞。毛主席左坐1为周寒琼。

抗战八年为人民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的张伟烈事迹

张伟烈(1911-2006)

张伟烈,广东省饶平县人。又名张永猛,抗战时期曾用名张开南。1911年6月9日,出生于广东省饶平县上饶镇坝上村的一个贫农家庭。1928年2月加入共青团,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在保安县(今深圳市)布吉乡草莆村创办民族中学,作为中共地下联络点,与在香港的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联系。1937年10月,张伟烈前往赣南游击区,任江西抗日义勇军第2支队宣传队长。1938年2月,张伟烈率宣传队编入新四军战地服务团。

上饶镇坝上村自东楼张伟烈故乡 詹荣富摄

1938年8月,张伟烈受军政治部派遣到铜陵巡视工作。10月张伟烈第二次到铜陵,配合新四军铜陵兵站工作,同时发动群众抗日。1938年11月底,日军侵占铜陵。在张伟烈的帮助下,章啸衡、谢节之等在胥坝、汀洲一带组建了沙洲游击大队。这是铜陵地区第一支民众抗日武装。沙洲游击大队逐渐发展壮大,不仅配合新四军狠狠地打击了日寇,也为新四军输送了大批兵源,在抗日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饶平县上饶镇坝上村张伟烈故居 詹荣富摄

从1938年10月起,张伟烈在铜陵敌后发展党员,恢复发展党组织,先后任中共铜陵中心区委书记、中共铜(陵)南(陵)繁(昌)中心县委书记。1939年4月,张伟烈任中共铜陵县委书记。9月,调任繁昌县委书记。1940年6月,任中共铜陵敌后县委书记。在他的组织领导下,铜陵、繁昌的党组织迅速发展壮大,有力地支援配合了新四军的抗日斗争。

1940年12月,新四军军部及皖南特委机关准备撤离皖南,张伟烈奉命留下坚持皖南斗争,任秘密中共皖南特委委员兼中共铜(陵)繁(昌)芜(湖)中心县委书记。1941年1月6日皖南事变爆发,新四军将士与敌人血战7昼夜后弹尽粮绝,向江北突围。张伟烈组织领导铜(陵)繁(昌)芜(湖)各县党组织,积极做好皖南事变突围人员渡江工作,先后有一千余名新四军指战员经由铜(陵)繁(昌)芜(湖)地区,安全突围到江北无为地区,为新四军的发展壮大保留了珍贵的火种。

整整八年,张伟烈在铜陵、南陵、繁昌、青阳、无为等地区出生入死,浴血奋战,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也因此与铜陵人民结下深厚的感情。

内容来源:网络整理,图片来源:饶客网,中红网,百度百科;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1 踩

607

主题

2万

帖子

5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48Rank: 48Rank: 48

饶客记者勋章优秀版主勋章

情感状态 单身

推荐
虫虫掌门人 发表于 2016-3-24 11:41:49 | 只看该作者

沾点名人灵气,是我外公的“亲房”,坝上自东楼。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2158

主题

1万

帖子

5万

积分

管理员

自由职业者

Rank: 48Rank: 48Rank: 48

活动勋章饶客记者勋章爱心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板凳3楼
木钱哥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6-3-24 11:49:23 | 只看该作者
前几年和省领导去自东村调研过。文中的图片就是当年拍的,还去了张大使侄子家,并和影留念。
【公告】严禁恶意灌水管理条例
路过,看看,纯表情,支持,顶,大银,同样内容多次复制重复在1个主题或多个主题回帖,等之类毫无意义的回贴都视为恶意灌水贴,发现1次扣10大银,屡扣不止永久禁言;
媒体合作QQ:6928802 广告招商:0768-8626153,18933050310
微信报料:raokenet 邮件投稿:6928802@qq.com 联系地址:饶平县新丰镇中心小学1号商铺(饶客网办事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2017

帖子

1万

积分

硕士

Rank: 17Rank: 17

屋下来自 新丰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地板4楼
zjq2102 发表于 2016-3-24 13:20:06 | 只看该作者
我又学习了一段历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45

帖子

3589

积分

六年级

Rank: 6Rank: 6Rank: 6

屋下来自 东成西就

5
磊不累 发表于 2016-3-24 13:35:10 | 只看该作者
向前辈致敬,一路走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32

主题

5259

帖子

9万

积分

海归

Rank: 20Rank: 20

屋下来自 新丰

分享达人勋章饶客记者勋章在线达人勋章

6
乐之铃 发表于 2016-3-24 14:57:10 | 只看该作者
饶平先烈致敬
有棱有角的害处是,别人啃起你来十分方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57

帖子

54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情感状态 单身

7
gdgzrb 发表于 2016-3-24 16:33:27 | 只看该作者
一路走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4

主题

3113

帖子

6万

积分

海归

Rank: 20Rank: 20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单身

8
qiu121212 发表于 2016-3-24 16:50:40 | 只看该作者
饶平先烈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68

帖子

296

积分

三年级

Rank: 3Rank: 3Rank: 3

屋下来自 上饶茂芝

9
得肚1 发表于 2018-7-19 13:44:10 | 只看该作者
张伟烈听起来官很大,是将军吗?听讲从小在大埔县娘家长大,对出世乡(上饶埧上村)听讲无作出什么贡献(扶贫助教等),清官是肯定的,可是,对家乡的感情也是清清的。你也讲讲。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68

帖子

296

积分

三年级

Rank: 3Rank: 3Rank: 3

屋下来自 上饶茂芝

10
得肚1 发表于 2018-7-25 02:07:13 | 只看该作者
拜读了张勇先生的《我的父亲》,才知道张伟烈是正部级的大官啊,现在,拜托管理员木钱哥哥将得肚1的评论拉下来,请宽恕我的愚蠢与无知!千万拜托,快快。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0 15:54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