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897|回复: 10

詹柏山 广东饶平詹氏聚居地采风记

[复制链接]

112

主题

192

帖子

1580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饶客满天下 发表于 2016-3-30 11:5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詹柏山 广东饶平詹氏聚居地采风记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2619_1_1.shtml


福建漳平 詹柏山

文王之后姬出詹,百余进士二状元。

千年衍传源河间,父子封侯家声传。

陈坑八角九进士,声噪天下冠岭南。

官居一品朱熹师,清廉从政五名宦。

——詹柏山作《詹姓历代名流咏怀》

2004年秋,我开始对广东饶平詹姓产生兴趣。经宗亲詹慧通(今故)介绍,饶平“陈坑八角楼九进士”引起了我的注意。心中装着“陈坑八角楼”这个情结,饶平深厚的文化底蕴,如磁铁般深深地吸引着我。

一晃间,几年时间过去了。

2012年7月29日,我搭乘饶平四中詹和弦老师的小车首次来到饶平,来探访这里的詹姓人家和詹氏人文遗存。

上午8:00,从漳平出发;下午14:40,抵达饶平县饶洋镇。

饶平半县詹

车子自福建永定出境,向大埔方向驰来,午间时分驶向饶平县上饶、饶洋、新丰三镇。在盘山公路高处俯瞰,四周是连绵不断的青山,中间则是一马平川的空旷盆地。车上的宗亲向我介绍:从高处看,饶平县上饶、饶洋、新丰三个镇连接在一起,正像一艘正在扬帆出海的大船。这艘古老的大船承载着我们詹家人千年的沧桑历史,演绎着我们詹家人诉说不尽的故事传说。

这真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呀!

1281233038710.jpg

提起清代饶平县,饶平詹姓进士最多,有“饶平半县詹”、“八角九进士”之美誉,真让我们詹家人感到无比自豪。饶平是詹氏聚族而居的典范,是全国詹姓人口最集中的地方,也是全国唯一的以詹姓为第一大姓的县。就说上饶、饶洋、新丰这块土地上,三镇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总人口15万人,而詹姓人口占了10.5万人。

1281233012207.jpg

另外,周边还有三饶、新塘、樟溪等镇还零星分布着詹姓人家五、六千人。此外,从饶平繁衍到海内外各地的后裔也是枝繁叶茂,瓜瓞绵绵。

陈坑八角楼

128123024649.jpg

当天下午,在詹和弦老师家稍作休息之后,在陈坑村老前辈詹重庆宗亲的带路下,我参观了陈坑八角楼、詹氏宗祠、仁康宫、清进士詹斌故居等。

1281225957453.jpg

在仁康宫前留影

我首先来到八角楼,感受这里厚重的文化底蕴,撷取他们当年科举考试的逸闻趣事。

1281225919670.jpg

陈坑八角楼

陈坑八角楼,位于粤东饶平县饶洋镇陈坑村,建于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俗称八角楼,取河图八卦之义。 该楼现为三层八角土楼,外墙为卵石基、夯土墙,内墙为土坯砌筑,二、三层楼板、过道为木结构。这种形制在客家围中比较特殊。每层36间,楼已部分倒塌,每层剩下28间。一层为“龙虎井式”(二厅、一房、一天井)单元结构,每单元有木楼梯登临,进深13.5米,天井开在侧边。全楼半径30米。

1281232930939.jpg

清代时,该楼人才辈出,有“八角(楼)九进士”之誉。因考中进士、举人的捷报连续未断,八角楼又美名“听捷楼”,楼门口刻碑以纪该楼科举盛事。史载:从清代雍正至道光的一百二十年间,该楼一共考中九名进士和二十名举人(举人数不包括考上进士者)。传说当时风水先生在看风水时,当八个方位定下的时候,突然从八角和楼门处飞出九只乌鸦。此楼建成后出了九个进士,故有“八角九进士”之美称。

身临其境站在陈坑八角楼前,我感慨万分,内心肃然起敬。

詹氏大宗祠“永思堂”

128123626716.jpg

詹氏大宗祠“永思堂”外观

7月30日上午,在饶平詹氏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詹车路的带领下,我们驱车十几公里,来到饶平县老县城三饶镇,拜谒詹氏大宗祠“永思堂”。

128123737189.jpg

饶平詹氏大宗祠“永思堂”,系纪念开饶始祖肇熙公(1261年—?)而建。肇熙公,讳上弦,字东潞,号维民,行三五郎。宋明经授五经博士,宋宰相学传公之第五代孙。

明朝天启元年(即1621年),经众裔孙商议建造以饶平开饶始祖肇熙公为首的詹氏大宗祠,名曰“永思堂”, 坐午山子向兼丙,用甲子甲午分金。历时两年,于天启壬戍年即1622年完工,同年阖族首次祭祖。祖祠结构为长方形,门面凹入,祖祠大门门楣,以正楷书写“詹氏大宗祠”五个石刻鎏金大字,苍劲有力,凝炼有神。

128123659188.jpg

詹氏大宗祠“永思堂”厅内

2006年,由乡贤詹益表等人倡议,詹作良、詹建怀等众裔孙慷慨解囊,聚族众力捐资修建。2007年6月18日动工修建,2010年告竣。现宗祠修缮一新,蔚为壮观。

饶平肇熙公一脉源远流长,枝繁叶茂,人丁蕃盛,代有闻人。裔孙分布在粤东饶平、潮州枫溪、潮安、汕头、澄海、潮阳、潮南、南澳、揭阳、普宁、惠来、揭东、梅州五华、丰顺、大埔、梅县、汕尾、海陆丰,粤西肇庆、广宁、云浮、云安、罗定,江西定南、余庆、进贤、万载,安徽广德,广西荔浦、博白,福建东山等县和台湾、四川、贵州及海外各地,人口逾三十万,是中华詹氏人口最多,分布范围最广,浸润着丰厚的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和台海文化的重要支系。

12812389445.jpg

詹氏淑文妈陵园

在饶平两天的采访活动中,在协会常务副会长詹车路全天候带领下,我还参观了詹氏淑文妈陵园、茂芝朱德红军广场和全德学校,拜会了饶平詹氏协会;还看望了广东省商会副会长詹玉湘老父亲詹皇芝(82岁,刚动完截肢手术出院回老家疗养),走访了书法家詹益炮、上饶中学教师詹前勇(系协会副秘书长)等宗亲。

128123052574.jpg

作者与82岁老宗长詹皇芝合影

128123847110.jpg

作者与当地书法家詹益炮在全德学校前合影

此次短暂的饶平之行,感触深,收获多,最让我感动的是:饶平宗亲热情、好客。当地宗亲人口多,所见都是詹家人,说的多是詹家事。饶平詹氏协会工作扎实,富有成效。这里每一户詹姓人家重视教育,人才辈出。一句话,饶平——不愧为我们詹家人的风水宝地。

128123550386.jpg

作者与饶平詹氏协会主要成员合影留念(正中者是詹车路副会长)

7月31日上午8:00,我在上饶镇许坑村乘车返回,于下午14:00返回福建漳平城区。行文最后,我要特别感谢饶平詹氏协会常务副会长詹车路和陈坑村老前辈詹重庆的带路与盛情款待。正因为有众多宗亲的帮助,才使本次的采风活动收获多多。

来源:象湖人 文:詹柏山

附:陈坑八角楼九名进士名单

詹志远:字静夫,号重山,雍正甲辰(1724年)科,官山西陵川县令;

詹良弼:字敬甫,号宣亭,雍正甲辰(1724年)科,官刑部主司,直隶怀来县令、广州教授,为志远亲弟;

詹广誉:字昌孟,号涵川,雍正丁未(1727年)科,官江西余干县令,后升山东滨州、东平二州知州;

詹豹略:乾隆元年丙辰(1736年)科,官辽东开原县令,系广誉之弟;

詹春光:字华东,号木堂,乾隆己未(1739年)科,官山西徐沟县令,系广誉、豹略之弟;

詹肯构:字华斌,号继堂,乾隆己未(1739年)科;钦点翰林院庶吉士,授编修,官福建道监察御史;

詹德莹:字学凯,号进亭,乾隆壬戌(1742年)科,未仕。

詹斌:字鼎揆,号钧堂,乾隆癸未(1763)科,官云南大理太和、湖南绥宁、福建永安等县令;

詹王敖:字云林,号孟云,道光癸巳(1833年)科,官浙江桐乡县令,充己亥(1839年)乡试考官。

其中,詹云翼父子 “一门三进士一举人”。父詹云翼于雍正二年(1724年)考中举人,三子詹广誉,四子詹豹略,六子詹春光分别于雍正五年(1727年)乾隆元年(1736年)和乾隆四年(1739年)考中进士。这就是一腹三进士,一门四魁。

还有,詹志远、詹良弼(后赐翰林院刑部主政)兄弟于雍正二年同科登进士;詹实颖,詹时敏伯侄乾隆十八年(1753年)同科考中举人,詹肯构(翰林庶吉士官福建道监察御史)、詹春光乾隆四年(1739年)同科进士,还有詹德莹乾隆7年(1742年),詹斌乾隆28年(1763年),詹傲道光3年(1833年)先后考中进士。这就是八角九进士,一翰林之誉。

84

主题

3113

帖子

6万

积分

海归

Rank: 20Rank: 20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单身

qiu121212 发表于 2016-3-30 13:3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风水宝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2

主题

5259

帖子

9万

积分

海归

Rank: 20Rank: 20

屋下来自 新丰

分享达人勋章饶客记者勋章在线达人勋章

乐之铃 发表于 2016-3-30 14: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上饶、饶洋、新丰这块土地上,三镇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总人口15万人,而詹姓人口占了10.5万人。
詹家的骄傲
有棱有角的害处是,别人啃起你来十分方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2448

帖子

2万

积分

博士

Rank: 18Rank: 18Rank: 18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

情感状态 单身

°¢淺唱忧伤 发表于 2016-3-30 18: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詹家的骄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525

帖子

1万

积分

大三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屋下来自 饶洋

涛哥依旧 发表于 2016-3-31 02:29:3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1905

帖子

1万

积分

博士

Rank: 18Rank: 18Rank: 18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已婚

liuxin 发表于 2016-3-31 09:05: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奶奶也是姓詹的,可我没有得到真传,成绩一般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83

主题

2万

帖子

5万

积分

海归

饶客网老同志

Rank: 20Rank: 20

屋下来自 饶洋镇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回帖达人勋章分享达人勋章帅哥勋章饶客记者勋章在线达人勋章爱心勋章

情感状态 热恋

詹前程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6-4-2 02:44:06 | 显示全部楼层
詹家弟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帖子

1

积分

一年级

Rank: 1

詹皇超 发表于 2017-4-18 20:30:4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我是不是这个家族的,我是广西荔浦的,有族人认领我不,我电话15980168560
来自微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帖子

1

积分

一年级

Rank: 1

詹皇超 发表于 2017-4-18 20:33: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不是这个大家族的?
来自微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12

主题

8848

帖子

18万

积分

VIP会员

Rank: 32Rank: 32

屋下来自 茂芝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回帖达人勋章在线达人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瓷砖工厂价供货 发表于 2017-4-21 09:4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铭记詹家历史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佛山瓷砖工厂出厂价格销售瓷砖,家里装修买瓷砖记得找我哦(詹江泉139299137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37

帖子

229

积分

三年级

Rank: 3Rank: 3Rank: 3

屋下来自 诏安

情感状态 已婚

我是中国人 发表于 2019-4-25 05:41:54 | 显示全部楼层
詹氏"源远流长”是詹氏的加个微信18065615826
054153ub566f55pbx0sx4p.png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18 20:44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