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278|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红色饶平 中央苏区》系列报道

[复制链接]

65

主题

834

帖子

3759

积分

六年级

Rank: 6Rank: 6Rank: 6

屋下来自 新丰

活动勋章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岭东人 发表于 2016-5-17 16:23: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红色饶平 中央苏区》系列报道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3336_1_1.shtml


《红色饶平 中央苏区》系列报道

来源:饶平县文化馆

饶平地处闽粤边陲,素称广东东大门。饶平人民历来有抵抗外族入侵和反抗统治阶级压迫的斗争精神。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饶平人民积极投身革命,抛头颅、洒热血,屡挫屡奋,战斗不息,苏维埃旗帜辉映饶平大地,苏区范围覆盖全县地域超过60%,是闽西苏区饶和埔诏县的重要组成部分。值此饶平县被认定为中央苏区,我台开设《红色饶平 中央苏区》专栏,纪念历史功绩,缅怀革命先烈,体验革命之路的艰辛。

《红色饶平 中央苏区》系列报道之一殷红故土  
1927年至1937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起义如火如荼,遍及全国12个省、约150个县,建立了一个又一个革命根据地,这就是“苏区”。1929年至1934年期间,中国共产党在赣西南、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央革命根据地,是全国13块革命根据地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块,这就是“中央苏区”。饶平是闽西苏区饶和埔诏县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中央苏区范围。

当土地革命的火种点燃,素有抵抗外族入侵和反抗统治阶级压迫斗争精神的饶平人民,奋勇地投身到这场革命中,开展武装斗争、建苏区、分田地,先后组建了广东工农革命军东路第十四团、红军四十八团和饶和埔诏红军第三连等革命武装,开辟饶和埔诏苏区。按目前行政区划计算,苏区范围覆盖了饶平境内14个镇场共178个村,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占全县土地面积60%。朱德、陈毅、叶剑英、李硕勋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留下光辉的足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饶平人民抛头颅,洒热血,斗争不息,红旗不倒,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光辉篇章。期间,饶平儿女为革命献出生命的有15000多人,其中有名字可考的烈士488人。

县党史研究办公室副主任林汉利:土地革命,历时长,斗争艰苦曲折,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我们必须了解这段历史,用这段苏区历史来缅怀先烈,教育和激励后人,建设和谐富强的新饶平。

《红色饶平 中央苏区》系列报道之四——红色村庄

革命的道路艰难曲折,鲜红的旗帜辉映着殷血的风采。饶平儿女为了革命的胜利,不屈不挠,许多革命据点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抒写了壮烈的篇章,温子良村就是一个典型。

温子良村是革命斗争的重点村,1926年就建立了农会组织,1928年6月饶平县委机关设在温子良村。在共产党人的影响下,当地很多村民也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参与了革命活动。

1928年8月9日晚,县委召开会议后,县委书记林逸响和委员詹锦云回到温子良村。由于民团头子告密,深夜,国民党军和民团400多人将温子良村团团围住,寨门被砸开,全村60岁以下的男人被赶到寨埕集中,逐人辨认。林逸响、詹锦云和乡农会主席林发等18人被捕。他们受尽毒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这18人在大埔县城茶阳镇全部遭到杀害。这就是震惊闽粤的“温子良惨案”。

“温子良惨案”发生后,英勇的饶平儿女,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继续坚持斗争。

这位老阿伯名叫林黎,已经98岁,他的父亲林三刀是“温子良惨案”中18名烈士之一,当年林老伯只有10多岁,他毅然参加了革命。

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解放后,林黎老伯的两个儿子也参了军,小儿子林大庆还参加了抗越自卫还击战。

解放后,温子良惨案中壮烈牺牲的13名村民的家庭被省委省政府认定为“光荣之家“。沐浴着新中国的光辉,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村民们的努力下,红色温子良村正朝着新农村的方向稳步前进.

《红色饶平 中央苏区》系列报道之五——血色丰碑

十年的土地革命战争,饶平人民群众付出了巨大代价,广大革命党人冲锋在前,抛出了头颅,洒下了热血,曾经担任饶平县委书记、饶和埔诏县委书记的刘锡三和曾经代理过饶平县委书记、担任过饶和埔诏苏维埃主席的余丁仁都在这场艰苦、复杂的斗争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刘锡三,海丰县人,192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1月,刘锡三出任饶平县委书记,组织游击队,在饶平境内开展游击斗争,并活动于大埔、平和、诏安一带等,严厉地打击了这些区域的反动势力。

1931年3月,在饶和埔县委、县苏主要领导人牺牲后的危难之际,刘锡三当选为饶和埔诏县委书记,他一方面纠正苏区的肃反扩大化的倾向,稳定干部队伍情绪,一方面积极扩大武装发动当地青年参军,扩建了工农红军饶和埔诏第三连,进行了打击地主民团、恢复苏区的系列活动,巩固并发展了饶和埔诏苏区的核心乡村。

1932年9月,在保卫石下、马坑苏区的反围剿战斗中,刘锡三冲锋在前,与敌人展开血战。在残酷的斗争环境中,他旧病复发,转到浮山打石埔村余剪先的家中疗养。后来受国民党军警袭击,突围时不幸腹部中弹,年仅二十八岁的刘锡三因流血过多壮烈牺牲。

刘锡三在浮山疗养期间,代理饶平县委书记的是余登仁,这位一腔热血的革命党人同样付出了年轻的生命。

余登仁是新丰九村人,1925年在上海国民大学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余登仁回到家乡投身革命,长期活动在饶和埔诏和潮澄饶地区。

1927年7月,余登仁当选为中共饶平县委委员,兼任广东工农革命军东路第十四团参谋长,后来又调任饶和埔诏县委委员。1931年11月,余登仁赴江西瑞金出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1932年,饶和埔诏县苏维埃政府成立,余登仁当选为主席,在保卫马坑苏区的战斗中,他亲临阵地,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1933年4月,余登仁代理饶平县委书记,在国民党军队的进剿和经济封锁的严峻形势下,他率领部分游击队员往诏安开辟新区。此后,他又率领部下攻打黄牛山,打通了闽粤游击走廊,创建了以八仙山为中心的诏饶边区革命根据地。

在错综复杂的革命斗争环境中,1935年12月,余登仁被错误地开除党籍, 第二年春天又被错误地杀害,年仅33岁。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对冤案进行平反昭雪,追认余登仁为革命烈士。

青山不语,丰碑永存。正是无数革命英烈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了革命的胜利。让我们以最崇敬的心情缅怀先烈,以最奋发的姿态珍惜今天。

供稿:饶平电视台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1 踩

65

主题

834

帖子

3759

积分

六年级

Rank: 6Rank: 6Rank: 6

屋下来自 新丰

活动勋章

沙发2楼
 楼主| 岭东人 发表于 2016-5-17 16:24:53 | 只看该作者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962

帖子

5250

积分

初二

Rank: 8Rank: 8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板凳3楼
山上的松树 发表于 2016-5-17 18:11:00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我如愿以尝地坐上了第一把椅子,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

帖子

4

积分

一年级

Rank: 1

屋下来自 饶洋

地板4楼
liping076802 发表于 2016-5-18 00:58:27 | 只看该作者
改革的鹅鹅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2448

帖子

2万

积分

博士

Rank: 18Rank: 18Rank: 18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

情感状态 单身

5
°¢淺唱忧伤 发表于 2016-5-18 22:55:23 | 只看该作者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37

帖子

1220

积分

VIP会员

Rank: 32Rank: 32

屋下来自 新丰

饶客勋章

6
LeoLion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6-5-20 09:38:18 | 只看该作者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6

帖子

141

积分

二年级

Rank: 2Rank: 2

7
老神鹰 发表于 2016-12-28 16:24:41 | 只看该作者
缅怀先烈珍惜今天: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40

主题

8554

帖子

17万

积分

科学家

Rank: 21Rank: 21Rank: 21

屋下来自 茂芝圩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在线达人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8
佛山瓷砖詹江泉 发表于 2017-1-2 12:11:09 | 只看该作者
重温历史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佛山瓷砖工厂出厂价格销售瓷砖,家里装修买瓷砖记得找我哦(詹江泉139299137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4 04:46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