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53|回复: 1

因为未知,所以一切都变得有趣

[复制链接]

23

主题

37

帖子

325

积分

三年级

Rank: 3Rank: 3Rank: 3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zhanhancheng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6-7-1 21: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因为未知,所以一切都变得有趣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4186_1_1.shtml


本帖最后由 zhanhancheng 于 2016-7-1 21:36 编辑

光彩照耀的瞬间,总是不自觉地泛起波澜,

转变的瞬间在于是否敢于行动,光想可不够。

在未知领域里去探索发现以及感受,

因为未知,所以一切都变得有趣。


天空放出了不一样的神态,斑驳的蓝色泛夹着白云悠悠,湖面上的嫩绿似乎也神气盎然了起来,水中的倒影静挂着两岸的妖娆,微风夹着暖意出乎意料的温柔,前行在未知的路上满是欣喜,当喜爱遇上得当或许会有所收获。

路上的行人形态各异,眉飞色舞地绽放着灿烂的脸庞,路上不失惊慌的叫喊声,一刹那,风停止了前行、水停着了流转,眼睛里仿佛装满了另一个世界,那个世界充满了不一样的色彩,里面不仅有美丽的风景,更有生动的故事。

640.webp.jpg

有时候走在路上不经回望刚才过往的行人,眼睛停留在他们的外在细节之上,发型、眉毛、眼睛、鼻子、嘴巴、衣着打扮、行为动作等,不经会根据行为去构造一个又一个的世界,前不久刚了解了一个新的岗位:心理侧写师。

所谓的心理侧写师,是根据罪犯的行为方式推断出他的心理状态特征,从而进行分析犯罪行为人的性格、生活环境以及从事的职业或者成长环境等, 当然也不是所有侧写都是为100%的准确率,但侧写确切能够提供一个参考的依据。

初中毕业之后,暑假期间看着频幕上的警匪片,不经感叹作为警察的角度或者作为犯罪行为人的角度都很令人惊叹,破案的最佳时间为48小时以内,也有一种说法是黄金36小时,根据不同案件的区分,从立案侦查到破案时长也长短不一。

640.webp (1).jpg

从一开始的《历史的天空》、《亮剑》、《我的兄弟叫顺溜》到后来的《特种兵》系列,经典之作令人着迷,都是智勇双全的战士,代表了一代传奇与故事,心理战术以及思维策略,恒定因素以及外场周边等字眼全部映入脑海。

高中时期开始喜欢上心理学,曾经也认为那些会看这类型书籍的是不是都心理变态来的,后来渐渐的也爱上了它,看心理学不仅仅是看待一种心理特征、行为以及构造一个心理环境空间,更多的是解读解忧与分享。

心理学离不开自然科学以及哲学的范畴,第一本心理学书籍不是张德芬老师的《遇见未知的自己》,也不是戴尔·卡耐基所写的《人性的弱点》而是金圣荣所写的《FBI读心术》,也是从犯罪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去解析,人的肢体语言到性格特征多方面的解析, 但实际并没有怎么看懂这些东西,但那时候第一次接触美国有个组织叫FBI-联邦调查局,是美国司法部的主要调查机关,也渐渐了解了侦查与反侦察,看完一本书只得到两个字--“细节”。

640.webp (2).jpg

感觉小有成就便开始尝试解读周边人,人们的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作为DISC-人格特质分析中,所有人归类为老虎、孔雀、猫头鹰、考拉(无尾熊)四种性格属性,而每种类型都具有其独特性以及共性,每个人都会拥有其中某些类别,拿个人来说经过分析,孔雀占多数依次是猫头鹰、考拉、老虎,这些属性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认知、成长、环境、年龄做出相对应的比例调整,所以基本需要一年恒定一次。

一开始解读,都是通过同学去分析某些东西,先猜测后去咨询当事人,但因为经验和所知甚少,忽视的细节甚多,解读失败率高达90%,并不能如文字、电影一般的准确,有时候会自我安慰,有时候伤心愁闷,有时候也会想着放弃。

640.webp (3).jpg

改变态度并且坚持下去的理由还是因为喜欢,当喜爱遇上得当或许会有所收获。

后来,不断的自我认知、调节以及经验积累与成长,加上与很多同学以及心灵导师交流分享,渐渐的也开始了解心理学中的自我、本我以及超我,接触了哲学里的三大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认识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托马斯奥古斯丁、黑格尔、尼采等人。

渐渐长大明白了,有些东西看破不一定说破,有些事情宁可自我打趣也不要去触摸人家的软肋,有时候自以为是的评点不尽然对,也对当事人无甚益处,很多时候评价一个人,都是基于自己的立场和人生经验,而评价某物失当的原因也正是因为我们从未经历别人的人生。

640.webp (4).jpg

人生的乐趣在于,看不透、讲不清。
或许那些能看透将清楚的,不一定是真实的生活,
亦或许是自己的想象罢了。
但是心理学绝不是说说而已,它是一门研究人类心理现象、精神功能和行为的科学,即是理论也是应用的学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眼睛里可以看到很多的故事,在未知领域里去探索发现以及感受,因为未知,所以一切都变得有趣,学习更多的知识,用微薄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作者简介



作者:詹汉城     笔名:树袋熊


640.webp (5).jpg

喜欢文学文字,健身旅游,心理学以及文学创作、偶尔的灵感来源也会写写那些不成文的诗集。喜欢交友,喜欢风的树袋熊。
做一只有态度的树袋熊,欢迎来扰,每日分享一篇原创文章
在今日头条、搜狐、网易、一点资讯、企鹅媒体、新浪微博、简书网等多处自媒体开设专栏。
微信:baobeihancheng
微信公众号:灵犀语务  (关注我离我更近一点)




6

主题

1905

帖子

1万

积分

博士

Rank: 18Rank: 18Rank: 18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已婚

liuxin 发表于 2016-7-2 08:28:28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明天会发生什么事,今天都知道了,就没有什么意思了.今天的努力会有更好的明天.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9 16:51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