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花大价钱请专家传授的龙泉窑瓷器鉴定资料,现拿出来免费分享.

[复制链接]

126

主题

142

帖子

85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聆音玉砚 发表于 2016-10-18 15:21: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花大价钱请专家传授的龙泉窑瓷器鉴定资料,现拿出来免费分享.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7084_1_1.shtml


花大价钱请专家传授的龙泉窑瓷器鉴定资料,现拿出来免费分享.

龙泉窑是唐代越窑青瓷的一个分支,主要窑址在今浙江省龙泉县,由于古代地属处州辖,所以又称“处州窑”。两宋时期的龙泉窑瓷器窑址比较多,窑口复杂,其中以大窑、金村两处窑址最著名,所产作品最具宋代龙泉窑的风格特征。

北宋早期的龙泉窑瓷器作品显然还没有摆脱青瓷的束缚,胎质粗、厚而疏松、胎色白中泛灰,底足露胎处呈现赭褐色或砖红色窑红,釉薄,呈青中带黄色,釉层微透明,有明显的气泡。施釉要稍薄于中晚期,并有流淌现象。产品以日用品为主,有碗、盘、罐、执壶、灯、盏、渣斗、笔洗等生活实用瓷。中期造型规整细致,釉色由早期的淡青色变为泛黄的青色,装饰手法为刻花、划花与蓖刻花纹。

元末明初-龙泉窑青釉刻花果纹盘

南宋以后,龙泉窑的发展速度很快,从传世品的制作风格和工艺的表现上,可以看到在革故鼎新的过程中,一方面摆脱了传统越窑的窠臼,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吸收借鉴了来自哥窑、官窑的某些因素,形成了影响仅次于五大名窑的第六名窑。

南宋龙泉窑瓷器特别讲究釉的色调,窑工们以多次上釉和改变釉的配方技术,代表着我国青釉烧制的最高水平,施用的是很稠的石灰碱釉,很坚决地替代了北宋时期的传统薄釉工艺,在较大幅度地增加了釉面的厚度的同时,又提高了釉面烧成后的玻化程度,可以通过放大镜观察到釉面下的气泡和石英颗粒。釉面的颜色最著名的是“梅子青”色与“粉青”色,这两种颜色是南宋龙泉窑收藏品中的精品。南宋龙泉窑瓷器的瓷胎分为两种:一种是灰白胎,绝大部分属于这种瓷胎,用来制作民间的生活实用器,圈足呈朱红色,多数青釉光洁而不开片。另一种瓷胎为数稀少,在胎土中羼有紫金土,使胎质呈紫褐色,这是南宋高级的龙泉窑瓷器作品,成品带有紫口铁足的南宋官窑特征。器形主要有盘、碗、碟、盏、罐、壶、瓶、炉、洗、注等,主要仍在实用器的范围。装饰手法以刻、划为主,纹饰有云纹、蕉叶纹、鱼纹等。在厚釉失透的情况下,那种北宋龙泉青瓷盛行的刻、划花装饰已不适用,取而代之的是堆塑和浮雕技法。

龙泉窑青釉刻花双凤纹折沿大盘

宋龙泉窑系收藏的金律:
粉青釉层较厚,釉层中含有细小密集的气泡,釉面光泽柔和,具有玉质感,但凸雕的花纹和器物边缘釉薄处显露出胎骨的灰白色,形成白线状,俗称为“出筋”。梅子青施釉较粉青釉厚,釉层中含有少量气泡,釉面光泽略带透明。器型有花瓶等的陈设欣赏瓷,也有佛像、香炉、烛台等供瓷。盘、碗特点为器身稍浅,较敝,口部较薄,造型制作工整,底部修理平滑。南宋中期以后,器形淳朴,器底厚重、圈足宽阔而矮,具有稳重感。如凤耳瓶在盘口,直颈、筒腹的实用简洁的形式下,配置了两只远眺的凤鸟居于直颈中间作凤耳,使凤耳瓶富有生机。

南宋后期的龙泉窑瓷器吸收了官窑的特点,青瓷按胎色分为白胎和黑胎。白胎青瓷占大多数,黑胎较少,白胎瓷厚,黑胎瓷薄,黑胎中含铁量高为浙江青瓷的特征。

明初 龙泉窑青釉梅瓶

宋龙泉窑系收藏的金律:
龙泉窑纹饰早期和晚期各不相同,表现在北宋龙泉青瓷的花纹装饰趋向简练,大多沿袭了五代越窑的装饰手法,普遍使用划花手法,辅以篦点或篦划纹。常见鱼纹、波浪纹、莲纹和婴戏等纹饰。在装饰风格上,由拘谨变为奔放,有鲜明的民间艺术特色。南宋龙泉瓷器花纹装饰除采用简单的雕塑技法,作成优美的形象,大多采用模压堆贴等装饰手法,有在器皿模印凸起的莲花荷叶,有在盘、洗里面模印贴花的首尾相对双鱼,还有在器物上堆塑成龙、鱼耳、贯耳、浮雕莲瓣纹,精美简洁。

南宋 龙泉窑青釉凸龙纹盘 高7.3厘米 口径37.3厘米

宋、元、明、清龙泉窑瓷器断代特征:
1.南宋的龙泉窑为梅子青、粉青色,也有为数不多的呈黄褐釉;元代多为黄绿釉。

2.宋代多为小型的实用器,元代开始,有稍大型的陈设器出现。

3.元代龙泉窑胎体厚重,底部出现的是凸起的乳钉,宋代龙泉窑底部是修胎留下的刀刮痕。

龙泉窑青釉执壶,元,高25cm,口径4.5cm,足径3cm

4.明代仿龙泉窑胎重釉薄,清代仿龙泉胎轻釉厚,以清三代的仿品质量最高。

5.现代赝品仿宋龙泉窑瓷器的胎质过白或闪粉,质地细于真品,釉面的玻化程度高,或经过消光后黯淡无光,釉色青中闪黄或闪白,底足露胎处被涂抹上砖红色以充窑红。

宋代龙泉窑的影响辐射到了江西福建等地,著名的江西景德镇吉州窑也是龙泉窑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见影响范围广大。

元 龙泉窑青釉双系罐

龙泉窑创烧于五代,经过北宋晚期的革新,鼎盛于南宋,元代余嗣不绝,至明清而衰落,晚清民国的龙泉窑瓷器作品虽有所见,已经完全不复当年。

结尾笔者要抱怨一下,有人转载自己编辑的文章本来是件好事,但是你也要尊重下原创作者啊,竟然把图片水印去掉了,结尾还要把文章作者给改掉了,真是蓝瘦香菇啊。
原创作者:信昶银艺术品审核中心。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19 14:34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