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12|回复: 0

揭秘《八十七神仙卷》不为人知的故事

[复制链接]

126

主题

142

帖子

85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聆音玉砚 发表于 2016-10-25 10:36: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揭秘《八十七神仙卷》不为人知的故事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7179_1_1.shtml


揭秘《八十七神仙卷》不为人知的故事

徐悲鸿乃当代著名画家,同时也是收藏家,他生前曾不惜重金搜购古代名画鉴赏珍藏。其中有幅《八十七神仙卷》,徐悲鸿得而失,失而复得,可谓极有传奇色彩。

抗日战争期间,徐悲鸿在香港举办个人画展时,与一位马丁夫人相识。马丁夫人十分喜爱中国画,特慕名邀请徐悲鸿先生欣赏她所珍藏的历代名画,马丁夫人的藏画数量真不少,足足有四大箱之多,徐悲鸿认为这是一次大开眼界的良机,于是一幅幅细细观赏。突然眼睛为之一亮,原来这是一幅《八十七神仙卷》。徐悲鸿看见此画,情不自禁兴奋得血液沸腾,心儿狂跳,连手指也颤抖起来。原来此画为唐代名画家吴道子的精心杰作。画上87位神仙列队行进,诸神仙各有动人风采,个个神态优美。徐悲鸿知道这是一幅千年难得一见的国宝,心想绝不能让这位洋女士把画带到异国他乡去。于是徐悲鸿当机立断,决心买下此画,让它永远不离神圣的国土。

马丁夫人是一位久跑古玩市场的老手,虽然碧眼金发,却是中国通。见徐悲鸿求画心切,当然也就开出一个令买主吃惊的价码。徐悲鸿太爱这“八十七位神仙”了,连价也不还,一口答应下来。可是身边仅有一万元现金,余下的巨款怎么办?徐悲鸿胸有成竹,提出以自己的七幅作品补偿差价,当年徐悲鸿已是名扬四海的大画家,马丁夫人也非常爱他的画,知道他的作品有时非重金可求,于是顺水推舟,总算顺利地做成这笔交易。

正因为此画珍贵,万金难求,故盗贼早已瞄准"神仙卷”,盗贼是在日军飞机前来轰炸,人们慌乱躲避时下手的。当《八十七神仙卷》被盗后,徐悲鸿悲愤交加,不幸身患大病,即使在病中他还是四处打听消息,希望有一天此画能物归原主。真是老天不负苦心人,一年之后,他的学生在成都发现《八十七神仙卷》踪迹,徐悲鸿悲中有喜,忙寄出二十万元,一心想重新赎回此画,可几经周折,最后又加上自己的十多幅画,徐悲鸿才算又沉浸在失而复得的喜悦中,可遗憾的是画上的题跋和"悲鸿生命”印章已被做贼心虚的小人挖去。

抗战胜利后,《八十七神曲卷》只得再次装裱,1948年除悲鸿特请张大千和谢稚柳两位画坛名家重新题跋。可以说,除悲鸿为了珍藏这幅画,费尽心血和钱财,吃足了苦头。可他"衣带渐宽终不悔",表现了一位收藏大家锲而不舍追求保护珍稀藏品的可贵精神。

文章编辑:信昶银艺术品鉴定资料库(gzxinchang),旨为大家提供优质的艺术品收藏鉴定知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9 04:46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