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7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略谈犀角:犀角为什么值钱?解读犀角的历史和现状

[复制链接]

126

主题

142

帖子

85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聆音玉砚 发表于 2016-10-26 11:16: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略谈犀角:犀角为什么值钱?解读犀角的历史和现状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7204_1_1.shtml


略谈犀角:犀角为什么值钱?解读犀角的历史和现状.

犀牛有着悠久的存在历史,在地球上生活了长达5000万年。犀牛物种曾经是极其多样化的,在北美、欧洲、亚洲和非洲广泛存在。

在中国境内,距今7000~6500年的河姆渡新石器时代遗址第一期文化层出土有爪哇犀牛和苏门答腊犀牛遗骸。因犀角易受酸碱腐蚀,难以保存下来,目前考古发掘材料中只见犀骨,尚未见犀角或犀角制品,而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了木质犀角。马王堆一号墓遣册简有记载:“木文犀角、象齿一笥”,西边箱竹笥挂有“木文犀角、象齿笥”木牌,笥内装满木质犀角和木质象齿。文献中也有不少关于通天犀、香犀、文犀、水犀、火犀、斑犀、乌犀等犀牛品种的记载,有犀簪、犀钗、犀带、犀簟、犀箸、犀管、犀轴等犀角雕刻器物名称。

清中期 / 螭龙海涛图犀角杯

犀牛曾经在中国境内大范围分布,《左传 · 宣公一年》载:“犀兕尚多”,后因气候和人类捕杀的原因逐渐减少,人类捕杀犀牛主要为了犀牛角和犀牛皮。北方和中原地区最早绝迹。到清朝,南方各地官员为了犀牛角发出公告,禁止民间捕杀犀牛,只许官方猎杀。官兵打死犀牛,当场把犀牛角锯下,或私自截留,或献给上级。一次最多出动上千官兵,能捕几十头犀牛。民间勇夫也大量偷猎犀牛。到了20世纪初,犀牛在中国南方也所剩无几。据当时官方资料,在1900年到1910年,仅10年间,官方和民间进贡的犀牛角就有300多支。之后关于犀牛的消息很少,直至1916年最后一头双角犀被捕杀,1920年最后一头大独角犀被捕杀,1922年最后一头小独角犀被捕杀,1911年至1922年10年间共捕杀犀牛不足10头。1922年之后,没有人在中国看到任何一种犀牛。

在汉代,中原地区已难见犀牛踪影,文献中关于犀牛、犀角的记载时有冲突混乱。如"凹”,有说是类似犀牛的怪兽(青牛),有说是雌性犀牛。《说文》曰:“兕如野牛而青色,象形”(象形,即必有两角),而《尔雅》日:“兕似牛。”郭注云:“一角,青色,重千斤。”兕是两角或一角,是类牛青犀或是类犀青牛已很难考证。

无论如何,犀牛确实在中国境内广泛存在,商代至汉代时期,人们把犀牛视为神兽,创作了一些带有犀牛形象的酒器,即犀尊。清道光年间山东寿张梁山出土的犀尊,犀牛较为肖形,表现出犀牛稚拙可爱,此为迄今出土最早的犀尊;1963年陕西兴平县豆马村出土的青铜错金银云纹犀尊是最为精美的犀尊,犀牛造型比例准确,神形雄健逼真,可见当时人们在中原地区应能亲眼目睹犀牛。


因种种原因,世界范围内的犀牛种类越来越少,其中长毛犀牛早已绝种,这个事实已广为人知。如今,仅亚洲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泰国、缅甸、越南和马来半岛、印尼一带以及非洲有犀牛,经常笼统地称为亚洲犀和非洲犀,具体可分爪哇犀、苏门答腊犀、印度犀、黑犀、白犀五种。爪哇犀分布于印尼和马来西亚;苏门答腊犀分布于印尼、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和越南;印度犀分布于苏丹、印度、缅甸和尼泊尔;黑犀分布于非洲次撒哈拉地区;白犀分布非洲次撒哈拉地区。这五种犀牛又可细分为十一个可识别的亚种。现在,所有这些种类的犀牛都处于危险之中,其中有一个物种濒临灭绝。如果没有保护,有些种群犀牛将在未来20年内灭绝。以非洲黑犀为例,从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末期,数量从10万只减少到不足3000只。

人们也逐渐意识到犀牛被滥杀滥捕的严重后果,有识之士和国际组织已介入保护行动。早至20世纪70年代,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成立野生动植物贸易调查委员会,世界自然基金会开展了“拯救犀牛”的行动。


保护濒危野生动物最为著名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于1975年7月1日生效,我国于1981年加入,至今已有175个国家加入。除白犀中的南非和斯威士兰种被列入附录II外,《公约》把其余所有犀科种群都列入附录I。

保护行动取得明显的效果,如黑犀数量结束了直线下降的趋势,开始有了缓慢增长,但犀牛依然处于危险之中。南非政府的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南非已经有174头犀牛被非法猎杀。近几年,南非的偷猎活动急剧上升。现在南非,平均每18小时有一只犀牛被滥杀:2007年13头犀牛被盗猎;2008年为83头;2009年升至122头;2010 年高达330头。

目前,最乐观估计:白犀20150只,黑犀4860只,印度犀2850只,苏门答腊犀200只,爪哇犀少于44只。大约25000只犀牛存活在野外,约1250只在生活保护区内,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犀牛是非洲白犀,其他四种合计大约7300只。

文章选自:信昶银艺术品鉴定资料库(公号gzxinchang),转载请说明出处。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44

主题

4773

帖子

1970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1

分享达人勋章在线达人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回帖达人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沙发2楼
蓝天白云家乡 发表于 2016-10-27 07:49:28 | 只看该作者
宝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0 16:34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