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92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华银匠村』小锤敲过已千年

[复制链接]

126

主题

142

帖子

85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聆音玉砚 发表于 2016-11-10 16:37: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华银匠村』小锤敲过已千年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7443_1_1.shtml



新华村,一个滇藏茶马古道上的白族村,坐落在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县城以北4公里的凤凰山下,几乎每家每户都是一个手工银器作坊,是个小锤敲过千年的村落。


早在唐代南诏国时期,先辈们就开始从事金银铜等手工艺品的加工和制作。他们世代相传,延续至今,并被海内外人称为“鹤川匠人”。




凭着独特的地理环境,依托对滇藏茶马古道上藏区贸易的传统优势,新华村的白族手工艺历经宋、元、明、清至民国,至今已有上千年的传承历史。所以,新华村人说,自己的家乡是“小锤敲过一千年”的地方。



独具特色、精美绝伦的银铜器手工艺制品,沿着茶马古道之路深入西藏、甘肃、宁夏,远涉印度、缅甸、尼泊尔、泰国等地。铸就了较高的艺术鉴赏价值,和具有历史价值及文化价值的名闻遐迩的“新华银器”,成为世界手工艺文化遗产的传承故园,也成为了世界闻名的银都。




银饰作为我国少数民族文化中最为璀璨的工艺文化之一,是许多少数民族喜欢的饰物,无论是西南地区的水族、侗族、壮族等,还是北方的藏族、蒙古族、满族等,无不钟爱佩戴银饰和使用银质用品。


进入新华,整个村庄到处是小锤的叮当声,像水珠喷涌,像玉珠落盘——那是新华匠人们打制银器的声音。街道两旁、村间邻里,到处商铺林立、银光耀眼夺目,在这里,你看到的除了银器还是银器。



走在新华村的青石板路上,丁丁当当的敲打声不断从农家小院传出,那是村民们在打制以白族文化为主、融合了汉、藏文化元素的金属手工艺品。随意走进柳荫下的一所民居,都能看到少则三四人,多则几十人在加工金银铜手工艺品。




早在1000多年前的唐代南诏国时期,新华人就会制作以门扣、手镯、锅、勺、瓢等为主的铜制手工艺品,手艺以家传为主。



所谓“灾荒三年饿不死手艺人”,正是在这种传统生存观念下,再加上小炉匠们勤劳勇敢的品性,造使新华银器制作工艺得以一代代传承,也造就了如今卓绝的民族手工艺银器品。熔炼了一千多年的手工艺加工文化随着社会的变迁,得到了完整的传承和蓬勃的发展。



他们制作的各种手工艺品巧夺天工,精美绝伦,品种丰富,还具有深厚的底蕴文化!并且是集收藏、实用、馈赠、观赏价值于一体的收藏珍品。

图片编辑:信昶银艺术品鉴定资料库(公号gzxinchang),论坛首发。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2 踩

3

主题

395

帖子

2436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沙发2楼
时光如酒你如狗 发表于 2016-11-10 17:37:1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0 17:51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