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40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渔民每天冰水中挖百斤“小人仙”:希望孩子大花钱时能想想父母.

[复制链接]

126

主题

142

帖子

85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聆音玉砚 发表于 2016-11-11 10:03: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渔民每天冰水中挖百斤“小人仙”:希望孩子大花钱时能想想父母.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7458_1_1.shtml


小人仙是渔民对缢蛏的俗称。冬季来临,沿海养殖区水面开始结冰,但渔民依然要在有冰的水里和海泥里挖“小人仙”,渔民简称为“挖仙”(下同)。冬天在冰水里“挖仙”,渔民手脚灵活度变得很差,“挖仙”数量和收入已经远远不如夏秋季节,每天“挖仙”百斤左右收入不到200元。渔民说,“冬天挖仙手脚冻得像猫咬的似的,回家很久才能缓过来。希望孩子在大手大脚花钱的时候,能想想父母遭的是什么罪。”

将近中午。渔民“挖仙”的区域,浮冰犹在。

将近中午。渔民在有浮冰的区域“挖仙”。

初冬时节,渔民在有浮冰的养殖区“挖仙”。

初冬时节,渔民在有浮冰的养殖区“挖仙”。

渔民拎着“小人仙”走进冰水中。

虽然在海泥中挖仙是重体力劳动,但渔民自带的午餐只能简单凑合,甚至不能喝水。

这位渔民说,气温在零度以下不能带水,早晨来得早容易结冰,还越喝越冷,只能干吃月饼。

这位渔民的午餐同样是干吃月饼。“不喝水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少上厕所节省时间。冬天白天的时间短,再上几趟厕所,也就挖不了太多的仙。”

有意思的是,这两位渔民居然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今年都是45岁。“我们俩上一辈子肯定是双胞胎兄弟。”据两位“上辈子双胞胎兄弟”介绍,他们各自有一个上大学的孩子,三个月“挖仙”挣的两三万块钱能凑上孩子一年的学杂费。“上大学一个月怎么也得两千来块钱,”

这位渔民的午餐是香肠和啤酒。“冬天挖仙太冷太累,喝点啤酒血液流通能快点。有尿了尽量憋着呗。”

今年54岁的他,“挖仙”是为了给儿子买房攒钱。“俺儿子已经工作了,在沈阳。我得帮着他攒买房子的钱,现在找媳妇没房子谁跟你啊?”

初冬时节,渔民在有浮冰的养殖区“挖仙”。

冬季“挖仙”,渔民希望遇到无风的晴天,浮冰能消融得快一些。图为渔民在冰水里涮洗“小人仙”。

虽然是晴天的下午,但这位渔民身后水面的浮冰依然没有消融。

这位渔民说,冬季“挖仙”不但遭罪,挣得还不多。“现在的孩子,没遭过这样的罪,你跟他讲什么感恩?我觉得没什么用,就把孩子领到这里感受感受,比什么都强。”

初冬时节的海边养殖区,到了上午11点左右气温才能升到0度以上,这给渔民“挖仙”带来很大的麻烦。这位正在弯腰“挖仙”的渔民说,“手脚懂得像猫咬得似的,回到家里得很长时间才能缓过来。”

这位60岁的奶奶“挖仙”的目的很简单:不给儿子添麻烦。“我根本指望不上儿子给我养老,他还有自己的孩子,现在养活一个孩子多难啊,我只能自己想办法了。”

因为“挖仙”的需要,渔民常常需要跪在海泥上,这给他们的健康造成了不小的伤害。这位渔民说,“风湿性关节炎?早就得上了。冬天还在挖仙的,有几个没有这个病的?”

除了“挖仙”,渔民还要在冰水里捕捞“残余”的鱼虾。拎起地笼网就是一坨冰渣。

渔民在冰水中清理地笼网。

初冬的午后,渔民在有浮冰的养殖区“挖仙”。

初冬的午后,渔民在有浮冰的养殖区“挖仙”。



因为要在0度左右的气温中作业,渔民手脚的灵活度大受影响,“挖仙”的数量和收入都远不如夏秋季节。

这位正在往筐里扔小人仙的渔民说,“秋天的时候我一天能挣差不多400,现在一天挖不上100斤仙,200都挣不上。”

渔民在冰水中挖出的小人仙。

这位正在冰水中拖着小人仙的渔民说,“干这活儿的,都是拉家带口。图的什么?不就为了儿女花钱不愁?现在孩子在外面都比啊,比谁有钱,可有几个孩子在大手大脚花钱的时候想过父母遭的是什么罪?”

据了解,冬季“挖仙”还会持续一个月左右,随着温度越来越低,渔民面临的困难也会越来越多。“只能挺着。不干花什么?吃什么?冷大了就少干点,总比不干要强。”

本文选自:信昶银艺术品鉴定资料库(公号gzxinchang),论坛首发。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0 07:50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