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89|回复: 0

铜镜是照面饰容的工具,在发明铜镜之前人们只能利用平静的水面来照脸,后来有了铜...

[复制链接]

126

主题

142

帖子

85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聆音玉砚 发表于 2016-11-17 11:14: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铜镜是照面饰容的工具,在发明铜镜之前人们只能利用平静的水面来照脸,后来有了铜...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7560_1_1.shtml


铜镜是照面饰容的工具,在发明铜镜之前人们只能利用平静的水面来照脸,后来有了铜器,人们就用铜盆盛水来照脸,这种铜盆称为“鉴”,所以铜镜也可以叫作“鉴”。

中国铜镜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传说时代,据说黄帝也是铜镜的发明者,《轩辕黄帝传》说:“帝因铸镜以像之,为十五面,神镜宝镜也。”《过异论》说:“饶州俗传,轩辕氏铸镜于湖边,今有轩辕磨镜石,石上常洁,不生蔓草。”黄帝制镜的传说虽然不足为信,但是考古发现时代最早的铜镜是齐家文化的铜镜,齐家文化分布在甘青地区,是一支处于距今4000年以前的原始社会晚期的新石器文化,倒和传说中的黄帝前后相若。齐家文化的铜镜总共只发现了3面,纹饰极其简单,直径6~9厘米,厚仅0.3厘米,与后来的铜镜不可同日而语。即使到了商周时代青铜铸造技术已经非常发达了,但是铜镜还是十分简陋,直径通常在10厘米以下,镜背花纹也很简单,而且数量极少,迄今为止商代铜镜只发现过似面,西周铜镜只发现过53面。
http://p3.pstatp.com/large/119b0000752e2691e470
清 湖州薛王辇造铭纹方镜▲

在古文献中“镜”字最早见于《墨子 · 非攻》,在战国末期的一些著作中就屡见不鲜了,例如《庄子 · 应帝王》:“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庄子 · 天道》:“圣人之心,静乎天地之鉴也,万物之鉴也。”《楚辞 · 九辩》:“今修饰而窥镜兮。”大量关于“镜”字的记载表明,战国时期铜镜已经被普遍使用了,事实上考古发现的春秋铜镜极少,而战国铜镜的数量就大大增加了。
http://p3.pstatp.com/large/1116000602e00acd267d
宋 达摩渡海镜▲

战国时铸镜技术已经成熟了,铜镜的直径一般在10厘米左右,大的可达20厘米,多用弦纹钮,镜背的纹饰五花八门,最流行的是山字镜,其特征是在羽状地纹上由3~6个山字构成主题纹饰,山字之间常常配以花瓣、叶纹等,在楚墓中山字镜占70%~80%。此外还有蟠螭纹镜、连弧纹镜、禽兽纹镜、菱纹镜、羽状地纹镜和素镜等等。战国铜镜的特点是质地薄而轻巧,厚度一般只有0.1~0.2厘米,重量只有一两百克。纹饰的题材和表现手法很丰富,主纹与地纹配合和谐,纹饰的布局常见有双圈式、对称式和环绕式三种。在考古发掘中楚墓出土的铜镜数量最多,而其他地方出土就很少,这说明今天的湖南是当时铸镜业最发达的地区,而且楚人盛行用铜镜陪葬的习俗。
http://p1.pstatp.com/large/111600060354af6f3448
宋 海水八卦铭文镜▲

汉代当其他青铜器日渐被漆器和陶瓷器取代的时候、铜镜却获得迅速的发展,成为汉代铜铸品中最常见的物品。汉镜的数量比战国铜镜多得多,说明使用铜镜已经非常普遍。汉镜比战国镜厚重,流行半球形钮,纹饰以镜钮为中心环绕布局,主题纹饰以四乳钉为基点分为四组,地纹逐渐消失,主纹更加突出,构图趋于简单朴素,比较常见的有蟠螭纹、蟠虺纹、草叶纹、星石纹、连弧纹、四乳禽兽纹、规矩纹、神兽纹、画像纹等。铭文逐渐成为铜镜纹饰的组成部分,甚至出现了完全以铭文为主题的昭明镜与日光镜,汉镜铭文的内容主要是反映相思之情和企求长乐富贵的吉祥语,但也出现了有“尚方作竟(镜)真大好”“尚方御镜大毋伤”等铭文的铜镜,这些官办作坊产品铸工精致,精品迭出,还有“王氏作竟(镜)真大好”“朱氏明竟(镜)快人意”等铭文的铜镜,这些私人作坊产品表明铜镜已经成为一般化的商品,也说明汉代铸镜业已经十分普遍了。

从汉镜出土的情况来看,汉代的会稽郡(今浙江绍兴)、江夏郡(今湖北安陆)和广汉郡(今四川广汉)是当时铸镜业的中心。汉代不仅铸镜数量多,而且工艺水平很高,表现在发明了被后人视为“魔镜”的透光镜。透光镜表面上与其他铜镜没有什么两样,但是把它的镜面对着阳光时,却可以在墙上反映出镜背的纹饰和铭文。汉代以后制造透光镜的技艺就失传了。
http://p3.pstatp.com/large/11940001e40cebb231a7
宋 湖州石念二郎铭葵花镜▲

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社会动荡,战争不断,铸镜业也进入了一个中衰期,产量锐减,质量粗糙,基本沿袭汉镜样式,创新的品种极少,最流行的是神兽镜,神兽镜的纹饰除了传统的东王公,西王母和历史人物外,还出现了佛教的图像,反映出佛教的广泛传播与深入人心。这一时期南方的铸镜业已经超过了北方,会稽山阴和鄂城成为当时的铸镜中心。中国三国两晋时期的制镜技术还对当时的日本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公元4世纪流行于日本的三角缘神兽镜就是在三国吴镜的影响下出现的。

唐代是继汉代以后又一个经济繁荣、文化昌盛的时期,铸镜业也得到了高度的发展,唐镜的造型、题材、铸造都别具一格,在中国铜镜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唐镜种类繁多、纹饰复杂,新题材、新风格层出不穷,流行的主要镜类有十二生肖镜、瑞兽葡萄镜、瑞花镜、花鸟镜、神仙人物故事镜等等,铜镜的形式突破了同形的传统,出现丁菱花形、葵花形等花式镜。汉代的圈带式铭文已经消失,这样在面积有限的镜背上就能更好地表理主题纹饰。唐代扬州成为当时铸镜业的中心和主要的铜镜市场。唐镜不仅题材新颖,纹饰华美,而且出现了用金银平脱、螺钿镶嵌和贴金贴银等手法制成的特种工艺镜,使得唐镜呈现出一派富丽堂皇、雍容华贵的“盛唐气象”。
http://p3.pstatp.com/large/11940001e47bf299a6ce
明 五子登科铭文镜▲

宋元时期社会使用铜镜已经十分普遍,一般家常使用的铜镜更注重实用而不崇尚花纹,所以宋镜的纹饰比较咼单,主要以缠枝花草、神仙人物故事和八卦纹为主、花纹都采用细线浅雕的手法来表现,胎质轻薄、图纹纤巧,一改唐镜胎质厚重和高浮雕的作风。宋镜的样式极多,除了唐代首创的花式镜和亚字形镜以外,还出现了带柄镜、长方形、鸡心形、盾形、钟形、鼎形等等多种形式,成为宋镜的一大特征。
http://p1.pstatp.com/large/1112000723f556918aa9
大量的宋镜是背面没有花纹的素镜,但是许多铜镜背面的素地上铸有字号商标,如“湖州石家炼铜照子”“湖州方家造镜”“湖州薛晋侯造”“湖州真石三十郎家照子,无比炼铜每两一百文”等等。字号镜以湖州镜居多,此外还有建康镜、饶州镜、成都镜等,这些现象说明铜镜在宋代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普通的商品,而湖州是当时铸镜业的中心。由于这个原因,宋镜与唐镜相比显得更加朴实无华,以至于人们以为宋代以后铸镜业衰落了,其实这一现象所反映的是使用铜镜更加普及了。

到了明清时期西洋传来了玻璃镜,玻璃镜比铜镜明亮、轻巧而且便宜,于是铜镜逐渐被玻璃镜取代,最终退出了历史舞台。

本文选自/信昶银艺术品鉴定资料库(公号gzxinchan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17 04:31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