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科普:沉香木是什么?沉香木是不是都很沉

[复制链接]

126

主题

142

帖子

85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聆音玉砚 发表于 2016-11-19 09:25: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科普:沉香木是什么?沉香木是不是都很沉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7597_1_1.shtml


科普:沉香木是什么?沉香木是不是都很沉

在收藏古玩的过程中,往往听得许多朋友发出这样的疑问,你这沉香木不重,怎么叫沉香呢?其实,这是对沉香认识的片面性所致。沉香木是不是都很沉呢?其实不然,沉香是因为"沉”而得名,但所渭的沉香不一定都重或沉于水。

沉香木亦称伽楠香、奇楠香(民间还有其他名字)。瑞香科,常绿乔木、产于印度、泰国、越南、海南等地,据说我国台湾、石南等地也有栽培。这种乔木其树心部分,往往是树脂凝集而奇香。沉香入药是利用含有棕黑色树脂的树根、树干加工后为药。中药沉香性温,具有平喘纳气的功效。

沉香又是如何得名的呢?据《南史 · 夷貊传》中记载:“沉香木者,土人斫断,积以岁年,朽烂而心节独在,置水中则沉,故名沉香。”这段文字记载说明了沉香的形成过程和得名。即,沉香是当地少数民族将此种乔木砍断埋入土中,若干年后,此木已经腐烂,而树心凝脂部分则留了下来,这种凝脂放在水则沉没,这种物质叫沉香。如此,我们是否可以理解,这种瑞香科的常绿乔木,其树心是香味浓郁的树脂,树木倒伏后埋于地下土中,若干年后,树腐而剩下的树脂部分形成了人们常说的沉香。事实也确实如此,因此沉香木应指瑞香乔木埋入地下凝脂的“沉香”部分。
[img]http://www.artxc.cn/uploads/allimg/160702/1-160F2160351127.jpg[img]
据古书记载:这种凝脂的沉香有两种形态,其为“糖结”和“金丝”。糖结黑如漆,坚硬如玉,锯开油浸而出,因埋土久远,故侵入体较多,其中不乏含金属者,故点点闪闪,气浓香而绚丽,十分珍贵。拍卖会上一串措金银的沉香木手串,价值数拾万元。所谓“金丝”,是杂质侵入香体,呈金丝状故得名,也很稀罕。
因此,沉香既有埋入地下凝脂而成沉入水中的“沉香”,也有没有埋入地下瑞香科的乔木树心部分。通俗地说,地上部分叫枷楠香,地下部分叫沉香吧!枷楠香应是越靠近树心部分其香味越浓郁且纯正,质量越好。而靠近树心的部分,其纤维越脂化而最后形成块状,是雕刻艺术品的绝妙材质。故所雕刻的艺术品,其纤维脂化程度越好,价值越高。
[img]http://www.artxc.cn/uploads/allimg/160702/1-160F2160434510.jpg[img]
我收藏有一种枷楠香雕的二十四孝之五孝,《老莱子戏彩娱亲》图搁。图搁呈一竹子的纵断面状,背面有竹子的形态,正面雕刻有一农家小景。一农舍置于山石、树木、流水、小桥的环境之中。五棵不同类型的乔木大树错落有致,枝叶茂盛,农舍泥墙瓦片,屋内生活器皿历历可现,竹子编制的篱笆从房角环绕至小河旁,围成丁一别致小院。从篱笆开口处可见菜园里田洼小菜,巨大的蕉叶伸延篱笆直到小院一隅。一条家犬因受到惊吓绕着河对岸的大树狂吠,院子中间老者倒地成半躺状,手里拿着一拨浪鼓在转摇,似鼓声咚咚而响。农舍大门旁对百岁老人相依而坐面对拨鼓者,喜笑颜开又彼此呼应,似在诉说眼前的幸福时光,又似在欣赏眼前这“孝顺”的一幕。情景交融,令人感慨。雕技精湛,丝丝入扣,米粒大的人物头部,虽难分清五官,但形态逼真,煞有介事,传神之处,令人叫绝。

能如此表现的沉香木雕作品,是和材质分不开的,用于木雕作品的材质,必须纤维细腻,如上所述近于“块状”物质,但过分块状化的材质又失去了木雕的特点。类似于石雕或煤雕,不是木雕的风格,因此,如何掌握具有“块”的特质又充分保留材料的特点是选择木雕材质的关键。

本文选自/信昶银艺术品鉴定资料库(公号gzxinchang)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0 10:34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