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04|回复: 0

价值连城的"和氏璧"流落何方,"越王勾践剑"为什么千年不锈?

[复制链接]

126

主题

142

帖子

85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聆音玉砚 发表于 2016-11-25 11:58: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价值连城的"和氏璧"流落何方,"越王勾践剑"为什么千年不锈?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7735_1_1.shtml


价值连城的"和氏璧"流落何方,"越王勾践剑"为什么千年不锈?

春秋战国时期蔺相如“完璧归赵”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这个被称为“价值连城”的宝玉,在各诸侯国的争夺下,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历史剧。可是,这件玉璧最后到底落人何人之手,一直到现在都无人知晓。

有人认为,和氏璧在被秦王得到后,制成了玉玺,可是史书有明确记载,玉玺是蓝田玉所制。于是有人猜测,和氏璧可能在秦始皇死后,被当作随葬品埋在了秦始皇的陵墓内。还有人认为,和氏璧在项羽攻破咸阳时被项羽得到,后来项羽兵败,和氏璧才下落不明,但可能是藏在项羽的都城彭城(今江苏徐州)。

不管和氏璧埋在了秦始皇的陵墓里,还是埋在了项羽的都城彭城,一直到现在,和氏璧的下落始终是一个谜。

1965年12月的一天,在湖北望山出土了一把锋利如初的青铜剑,而这把剑的主人就是越王勾践,就是这把剑见证了越国的那段历史。

剑出土时,是插在涂黑的木鞘内的,剑出鞘时,寒光凛凛,剑刃依旧薄而锋利。

随着这把剑的出土,也给人们带来了一系列的疑问:这把剑既然是越王勾践用过的,为什么没有留存在越国故地,反而埋葬在了千里之外的越国贵族墓地中?这把剑在地下已逾千年,为何出鞘时还是寒光凛凛,而无一丝锈迹呢?专家测定,这把剑是由复合金属制成的,而复合金属在世界上其他国家一直到近代才开始使用,为什么两千年前的越国人能掌握和使用这种技术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8 21:06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