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些常见的紫砂壶收藏误区,小心当上了“冤大头”

[复制链接]

126

主题

142

帖子

85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聆音玉砚 发表于 2016-11-28 16:09: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些常见的紫砂壶收藏误区,小心当上了“冤大头”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7798_1_1.shtml


一些常见的紫砂壶收藏误区,小心当上了“冤大头”

收藏紫砂壶,一定要多提升自己的鉴赏水平,以防陷入紫砂收藏误区。常见的紫砂收藏误区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①先看底款后买壶
“款”指的是名家所制。名家是当代紫砂壶的“名牌”,代表着紫砂壶工艺水平的标准。但目前市场上仿名家壶作品众多,收藏者如果只看紫砂壶的底款很容易上当,以为一看到盖有某某大师印款的就是名家的壶,而进入价格的陷阱。例如,目前市场上很多紫砂壶的壶底打着顾景舟大师的款,但看其“料”和“工”就知道是仿的。所以,收藏者一定要对壶做认真的了解,首先要看的是泥料和壶型,不必考究“款”的因素。收藏者也不要只认定顾景舟、蒋蓉等大师,非“顶级”不藏,而是要结合自己的经济和知识条件,关注一些有实力的中青年壶艺师,因为未来的大师也必将从他们当中产生。另外,有些仿名家的壶,手工和泥料不错,也是可以珍藏的。

现代紫砂名家作品:瓜棚闲话壶▲

②太注重花俏色艳
新手玩壶,特别喜欢一些颜色多样、造型复杂的紫砂壶,或者壶身刻满了字,以为壶随字贵,这其实是一种误解。真正好的、耐看并且实用的作品往往是外表稳重光素一些的。如觉得单调,就在适当的位置给予适当的书画点缀。

针对注重花俏色艳的收藏爱好者,一些制壶者、生产者为了满足人们的观赏需求,在陶土里随意添加化学原料,专门出品染色紫砂,制做出来的壶色彩虽艳,但泡茶就会有异味。其实染色紫砂是不宜泡茶的,其价值反而不高。颜色方面,稳重的壶颜色偏重,清秀的壶颜色就会鲜艳一点,跳跃一点。

现代紫砂名家作品:双鱼戏水壶▲

③买壶目的不明
买壶前应该有个目的性,如:是想要寻常用的,还是要珍藏级的;想用来泡普洱的,还是泡铁观音的,等等。寻常用的壶大多在250毫升以内,而珍藏级的作品一般都是250毫升以上的。泡普洱茶的壶身和肚子可以大些,泥料的颜色可以深些,大小在150~250毫升。泡铁观音的要出水快些,壶壁薄些,壶身矮些,泥料颜色可以浅些,大小控制在100~150毫升。宜兴人喜欢喝当地的红茶,他们一般选择250~350毫升的大壶。至于350毫升以上的壶基本属于“观赏型”的壶了,实用性不大。

现代紫砂名家作品:万象更新壶▲

④只注重名家和证书
买名家壶附带证书,有当然好,没有也无所谓。满街琳琅满目的证书,真真假假,有些做壶的人,一张照片复制出很多,等代工做好了就附带在里面。真正名家的壶,单看“精”“气”“神”就能令人赏心悦目,而生出感慨。假如看着呆板,比例不协调的所谓“名家壶”,买了也没有珍藏价值。还有,产量特别大的名家壶尽量不碰,一个有涵养、有实力的做壶名家,不仅做人低调谦虚,而且产量也是比较少的,宜兴就有很多默默无闻的民间做壶高手,他们不求浮名,不露山水。

现代紫砂名家作品:无言提梁壶▲

⑤只看年代,不看艺术
许多人以为紫砂壶越老越好,专门藏旧壶、老壶,这也让紫砂壶市场出现了很多造假的现象。衡量一把紫砂壶收藏价值高低的关键还是看艺术价值,并非一定是越老越好。收藏紫砂壶最忌贪便宜,现在市场较乱,名家的壶都有仿品,所以,刚起步的投资者,最好不要考虑名家作品,考虑自己的消费水平和承受能力,价位在2000~5000元一把的为宜。

文章选自/信昶银艺术品鉴定资料库(公号gzxinchang)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0 07:49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