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59|回复: 1

灭越只在一念间,狂妄不察虎归山。胜败易主天难测,恍若梦中二十年。

[复制链接]

126

主题

142

帖子

85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聆音玉砚 发表于 2016-12-2 10: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灭越只在一念间,狂妄不察虎归山。胜败易主天难测,恍若梦中二十年。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7858_1_1.shtml


灭越只在一念间,狂妄不察虎归山。胜败易主天难测,恍若梦中二十年。

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派兵攻打越国,被越王勾践打得大败,吴王也受了重伤,临死前,他嘱咐儿子夫差要替他报仇。

夫差牢记父亲的话,日夜加紧练兵,准备反击越国。过了两年,吴王夫差亲自率领大军攻打越国。范蠡对勾践说:“吴军来势凶猛,应避其锋芒,不如守住城池,以逸待劳。”勾践不同意,决定迎战。两国的军队在太湖一带相遇,越军果然大败,勾践带着五千残兵败将逃逸到会稽,不料又遭到吴军合围,正在这山穷水尽时,范蠡说:“不如求和吧。”于是,勾践派文种到吴王营里去求和,文种表示越国愿意臣服吴国,希望吴国不要斩尽杀绝。夫差大笑:“勾践自视甚高,没想到也会向我称臣。”他本想同意文种的求和,可是伍子胥坚决反对,夫差犹豫不决。

文种回去后,打听到夫差的宠臣伯嚭是个贪财好色的小人,于是就带着美女西施和珍奇异宝去贿赂伯嚭,伯嚭非常高兴,答应带西施和文种去见吴王。文种再次见到吴王后,献上西施,说:“吴王雄才伟略,天命所归,越王真心愿意投降,永远做您的臣下伺候您,请您能饶恕他吧。”伯嚭也在一旁帮文种说话,伍子胥坚决反对道:“斩草要除根,勾践深谋远虑,文种、范蠡并非等闲之辈,这次放了他们,他们回去后定会想办法报仇的。”这时的夫差认为越国已经不足为患,又垂涎上了西施的美色,于是不听伍子胥的劝告,答应了越国的投降,但是要勾践亲自到吴国去。

无奈,勾践把国家大事托付给文种,带着夫人和范蠡到吴国去了。勾践到了吴国,夫差对他百般凌辱,还让其做马夫,夫差每次坐车出去,就让勾践给他拉马,而范蠡跟着做奴仆的工作。这样过了三年,狂妄的夫差认为勾践真心归顺了他,就放勾践回国。

勾践回国后,发愤图强,立志复仇。他怕自己贪图安逸舒适的生活,消磨了复仇的志气,于是每晚都枕着兵器,睡在稻草堆上,还在房梁上挂了一只苦胆,每天早上起来后就尝一下,并自己问自己:“你忘了三年的耻辱了吗?”他举贤任能,让文种管理国家政事,范蠡主持军务,国家一天比一天强了起来,他自己还亲自到田里与农夫一起干活,与民同乐。这些举动感动了越国上下官民,让越国人民看到了希望,经过十年的积累,越国终于兵精粮足,转弱为强。

而此时的吴王夫差沉迷于西施的美色,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他又狂妄自大,经常出兵与其他国家打仗,不顾民生疾苦。伍子胥多次告诫吴国的危机,夫差不但不听,竟听信伯嚭的谗言,杀了伍子胥。这时的吴国,貌似强大,不过是外强中干了。

公元前482年,夫差亲率大军北上,与晋国争夺诸侯盟主。勾践趁吴精兵在外,突然发动对吴国的袭击,一举打败吴军,并杀了太子友。夫差听到这个消息后,大惊,急忙带兵回国,并派人向勾践求和,勾践估计一时之间还不能完全灭掉吴国,于是就同意了。公元前473年,勾践再次带兵攻打吴国,吴军大败,夫差见求和不成,后悔没有听伍子胥的忠告,非常羞愧,就拔剑自杀了。

可叹,历史上,往往狂妄的人不仅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也使历史的轨迹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文章编辑/信昶银艺术品鉴定资料库

6

主题

1905

帖子

1万

积分

博士

Rank: 18Rank: 18Rank: 18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已婚

liuxin 发表于 2016-12-7 08: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不可以太固执,要听人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19 04:07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