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621|回复: 2

几种天然绿松石鉴别资料,教你简单区分真假绿松石

[复制链接]

126

主题

142

帖子

85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聆音玉砚 发表于 2016-12-5 09:53: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几种天然绿松石鉴别资料,教你简单区分真假绿松石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7899_1_1.shtml


由于绿松石的基本特征具有差异性和可变性,与其相似的宝玉石众多,再加上人工处理方法的巧妙,因此对绿松石的鉴定并非易事。

1.天然绿松石不同品种的鉴定:
天然绿松石的标准天蓝色、蜡状光泽、微透明等特征,使有经验的人一眼就会看出它是绿松石。如果在天蓝底色上出现铁线、白脑、筋等异常现象,则更容易识别和确定它。如果鉴定工作出现了困难,这时可选用仪器设备进行鉴别,如折射仪、分光镜、査尔斯滤色镜、天平等。在获得一系列基本测试数据之后,就可以对被鉴定的绿松石做出科学的结论。

对按产地的不同而划分的绿松石品种,鉴定者需熟悉和掌握各地绿松石的基本特征及鉴别依据,然后方可对它们进行科学鉴定。例如,中国湖北的绿松石呈天蓝、蔚蓝、翠绿、淡绿等色,显蜡状光泽,微透明,常为瓷状,质地致密、细腻、坚韧、光洁,可具铁线、白脑、筋等。伊朗的绿松石呈中至强的天蓝色,蜡状光泽强烈或柔和,透明度较好,质地致密、细腻、坚韧、光洁,孔隙度最小,密度略高,但有些绿松石品种具有典型的黑色蜘蛛网状花纹或铁线花纹特征。美国和墨西哥的绿松石呈苍白、淡蓝色,但也有呈蓝绿、绿蓝色者,孔隙较多。埃及的绿松石因含铁过多,致使其颜色多为蓝绿、黄绿色,在浅的底色上,可出现微小的圆形深蓝色斑点,孔隙较少,比美国的绿松石质地致密。凡此种种,可以将它们彼此区分开。

2.天然绿松石与其相似玉石的鉴定
外观上与绿松石相似的天蓝、蔚蓝、绿蓝等色玉石较多,通常可按它们各自在物理性质、化学性质等方面的差异而鉴别之。例如,水铝氟石、磷铝石、天蓝石、硅孔雀石中就有在外观上与绿松石相似的。天蓝色的致密水铝氟石与优质或上等绿松石很相似,且加工后可以抛光得很好。但它的折射率和硬度均比绿松石低,而密度比绿松石高。天蓝色的致密磷铝石也依绿松石,但它的折射率、硬度、密度等均比绿松石低或略低,且其颜色通常不像绿松石那样蓝,吸收光谱在红色区有两个条带。天蓝、深蓝等色的致密天蓝石同样像绿松石,且其折射率、硬度等与绿松石很相近。但它的密度却明显地高于绿松石,透明度也比绿松石高,且不具备绿松石的结构。天蓝色的致密硅孔雀石也似绿松石,虽然它的折射率与绿松石相近,但它的硬度和密度却明显地低于绿松石。凡此种种,均可以把那些同绿松石相似的天然玉石与其区别开。
   
3.天然绿松石与合成绿松石的鉴定
从理论上说,合成绿松石在物质成分、内部结构、物理及化学性质、工艺美术性能等方面应与天然绿松石相同或很相近。但实际上并非完全如此,因而根据各自在这些方面的差异同样可以将它们区别开。例如,合成绿松石非常纯,不含铁质,没有吸收线;天然绿松石几乎总是含有铁质,有一条弱至中等的深蓝色强吸收线。合成绿松石在50倍放大镜下可以观察到其中的无数挤得很紧的小球粒,而天然绿松石则没有这种结构。

4.天然绿松石与仿制绿松石的鉴定
仿制绿松石完全是用一些非绿松石材料如蓝铁染骨化石、玻璃、塑料等制成的绿松石代用品。

蓝铁染骨化石又称“齿胶磷矿”,为动物骨头或牙齿的化石,由于受到含铁磷酸盐的浸染而呈蓝色或绿蓝色,它的密度明显高于绿松石,在放大镜下可以见到骨头所特有的蜂窝状结构。

玻璃和塑料仿制品通常在其底子或基底上呈游涡状色彩,底子的背景可能是粗糙的,而不像多数绿松石所具有的抛光背景。大多数玻璃和塑料仿制品的一个鲜明特征是其断口上显玻璃光泽,而蓝色白垩状绿松石的断口上光泽暗淡,致密、细腻、坚韧和半透明的绿松石断口上为蜡状光泽或油脂光泽。在10倍放大镜下观察玻璃制品时,可以见到其近表面处的气泡。玻璃或塑料仿制品中的杂质包裹物可以被模仿得很相似,不过这种杂质可以从其表面上清洗掉。而绿松石中的杂质,由于比绿松石本体略硬或略软,所以在其制品的表面上就会略凸或略凹。玻璃或塑料仿制品常有比绿松石低的折射率,且玻璃的密度明显比绿松石高。玻璃仿制品还可能具有腰带ー样的模具印痕,或表面具有半球形小凹槽,这是气泡破裂的结果。瓷仿制品亦具有玻璃光泽,但其密度明显地低于绿松石。

此外,市场上出售的绿松石制品中还有“黏结绿松石”。它实际上是将天然绿松石的粉末用良好的胶合剂(如塑料等)胶结起来,经过压实和处理而生产出来的质地致密、细腻、坚韧的绿松石材料。用这种材料加工而成的绿松石仿制品与天然绿松石很相似,一般察觉不出来。但它在较淡的底子上常有带角的蓝色色斑,其硬度、密度均比真正的天然绿松石低,因而亦可将它们区别开。

文章编辑/信昶银艺术品鉴定资料库(公号gzxinchang)

15

主题

2353

帖子

3万

积分

博士后

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

优秀会员勋章饶客勋章

threekingxie 发表于 2016-12-5 11:41:5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1905

帖子

1万

积分

博士

Rank: 18Rank: 18Rank: 18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已婚

liuxin 发表于 2016-12-9 08:03:5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但还是没有学会,分不清真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9 04:46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