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16|回复: 2

论坛--------项羽:鸿门宴上失良机,江东自缢失英魂

[复制链接]

126

主题

142

帖子

85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聆音玉砚 发表于 2016-12-13 13:38: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论坛--------项羽:鸿门宴上失良机,江东自缢失英魂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8040_1_1.shtml


论坛--------项羽:鸿门宴上失良机,江东自缢失英魂
如果项羽在鸿门宴上杀了刘邦,历史会是什么样呢?我们先来看看“项羽:鸿门宴上失良机,江东自缢失英魂”的故事

公元206年,刘邦率领义军攻破武关,进入关中地区,秦王子婴投降。刘邦入关后,与暴民约法三章,并派人驻守函谷关,以防项羽入关。项羽得知刘邦率先破咸阳后,项羽大怒,派英布去函谷关,并将军队推进至戏水以西,而刘邦则在霸上驻军。

正值此时,刘邦的左司马曹无伤派人在项羽面前说刘邦打算在关中称王,项羽听后怒不可遏,下令次日一早让兵士饱餐一顿,出击刘邦。而这时,项羽的族叔项伯得知此事后立即奔赴刘邦军营,将此事告知了张良,张良知道事情紧息,于是带项伯拜见刘邦,具陈项羽即将出兵一事,刘邦大惊,心想自己现在的实力是远远不能与项羽抗衡的,一时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但刘邦马上想到,项伯便是一颗可以充分利用的棋子,他先是恭恭敬敬地给项伯捧上一杯酒,祝项伯身体健康长寿,然后与项伯约为亲家,这样刘邦便和项伯拉近了感情,然后劝项伯在项羽面前说情,说自己绝没有称王的意思,项伯答应了刘邦,并让刘邦次日前来项羽处道歉。

项伯回去后,向项羽说了刘邦没有称王的企图,次日还将登门谢罪,项羽的谋士范増得知这事后,认为这是天赐良机,索性在鸿门宴上除去刘邦,以绝后患。于是,范曾向项羽进言除掉刘邦。

次日,刘邦果然前来谢罪,鸿门宴上,美酒佳肴,觥筹交错,但却暗藏杀机,刘邦首先表达了自己对项羽的仰慕,说自己绝对没有称王的非分之想。项羽大喜,可这样的骄兵之计,瞒不过范曾,范曾屡次示意项羽发令,但项羽却犹豫不决,默然不应。于是,范曾召项庄舞剑为酒宴助兴,想趁机杀掉刘邦,哪知,项伯为保护刘邦,竟也拔剑起舞,阻止了项庄。

在万分危急关头,张良让人去请樊哙前来,樊哙是刘邦手下一员猛将。他得知情况后,立即带剑拥盾闯入军门,怒目直视项羽,项羽大惊,询问后,当得知是刘邦的部下,即命赐予酒肉,然后樊哙说了一通刘邦的好话,项羽无言以对。此时,刘邦以解手为由,趁机把樊哙叫了出去,刘邦出去后,项王派都尉陈平去叫刘邦。这时,刘邦觉得不能再回去了,但是考虑到还没向项羽辞别,一时不知怎么办,樊哙说:“做大事不必拘泥小节,讲大礼不必计较小的谦让。现在项王正好比是菜刀和砧板,我们则好比是鱼和肉,还告辞干什么呢?”于是就决定离去,并留下张良。

刘邦走后,张良入门为刘邦推脱,说刘邦不胜酒力,已被人送回,无法前来道别,深感抱歉,特向大王献上白璧一双,并向大将军范增献上玉斗一双。项羽收下了白璧,而范增拔剑将玉斗剁碎,并骂项羽:“唉!这小子不值得和他共谋大事!夺项王天下的人一定是刘邦,我们都要被他俘虏了!”

果不其然,范增的预言在数年后应验,在项羽和刘邦进行了四年的大规模战争后(史称楚汉战争),项羽在垓下一战中大败,后来逃到乌江自刎而死,而刘邦建立了汉朝,即为汉高祖。

如果项羽在鸿门宴上杀了刘邦,历史会是什么样呢?不知道。我们只能说是项羽的悠游寡断错失良机,导致了历史的轨迹发生了变化。

笔者感言:在古代战争中,将领们都深知一句话:“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这句话说的就是战场形势瞬息万变,如果事事汇报,事事请命,则会错失良机,因此很多时候要求将领们要有果断作风。今天,在竞争激烈的商战中,如果你没有打倒对手,就会被对手打倒,商场如战场,这便是市场生存法则。

文章编辑/信昶银艺术品鉴定资料库(公号gzxinchang)

3

主题

34

帖子

99

积分

二年级

Rank: 2Rank: 2

屋下来自 陈坑

情感状态 单身

qq86321111 发表于 2016-12-25 21:41:29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史没有如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3

主题

1445

帖子

1万

积分

大三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屋下来自 上坝

情感状态 已婚

墨名 发表于 2016-12-26 08: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跟书画有什么关系?
建议你发到其它版块。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8 19:06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