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50|回复: 0

为什么说荆州被夺走不能说是关羽一个人的错误,学者给了如下原因

[复制链接]

126

主题

142

帖子

85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聆音玉砚 发表于 2016-12-26 09:40: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什么说荆州被夺走不能说是关羽一个人的错误,学者给了如下原因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8280_1_1.shtml


为什么说荆州被夺走不能说是关羽一个人的错误,学者给了如下原因

关羽被后人称为“关公”,长须赤面,凶猛霸气。在三国时期,关羽杀敌无数,为刘备立下一个又一个汗马功劳,不过他却在荆州留下了一个败笔——大意失荆州。这对当时的蜀汉来说,无疑是丢失了半壁江山。有学者认为,关羽是因为大意才失去荆州的,那么荆州之失果真是由关羽的大意而造成的吗?对于关羽失荆州的说法,很多人都赞同“大意”之说,并且给出了以下理由。

第一个理由是,在襄樊之战中,关羽给了东吴夺取荆州的机会。

建安十六年(211),刘备带领军队西征,他留下诸葛亮和关羽在荆州镇守。建安十九年(214),刘备进攻雒城(今四川省广汉县)失利,他将诸葛亮和张飞、赵云等人召集到身边,留下关羽一人驻守荆州。刘备夺取四川后,他让关羽管理荆州事务,并要求关羽“北拒曹操,东和孙权”,等待时机成熟再北伐曹魏。但是关羽因为轻敌,擅自离开防地,他盲目发动襄樊之战,在他和曹军打得难解难分之时,东吴悄悄占领了荆州。

第二个理由是,关羽的性格造成了荆州失陷。

《三国志》记载:关羽性格骄横无礼,当初他与张飞对待诸葛亮的态度,简直是目中无人。好在诸葛亮才智过人,才将暴躁的二人收服。关羽在镇守荆州的时候,他也没有将盟友孙权放在眼里。孙权派遣大臣诸葛瑾做媒,为自己的儿子向关羽的女儿求婚,但是关羽却口出狂言,他说:“猛虎的女儿怎么能嫁给狗的儿子?如果不是看在诸葛亮的面子上,立马将你斩首。”

关羽的话无疑是破坏了刘备和孙权的联盟,这为孙权日后倒戈相向埋下了伏笔。

第三个理由是,东吴大将军吕蒙巧施调虎离山之计,挑动关羽和曹军进行襄樊之战,关羽对后方防务失去警惕,东吴趁机攻打后方,荆州被夺。

在建安二十四年(219)的时候,曹操采纳司马懿、曹椽、蒋济的建议,他们趁着刘备不在荆州,利用刘备不愿意还所借荆州,从中挑起了吴蜀联盟的矛盾。曹操发动了襄樊之战,他和关羽正面交战,并且派人劝说孙权偷袭关羽后方,承诺将江南一块划给孙权。

东吴大将吕蒙认为,关羽一直对江南一地图谋不轨,得到了荆州对东吴有很大的帮助。他提议孙权趁机消灭关羽,除去祸患。孙权觉得吕蒙言之有理,就采取了他的建议。于是,吕蒙假称生病返回吴都建业,将军陆逊代替了吕蒙。陆逊写信给关羽,他利用关羽自大和骄傲的性格,在信中曲意奉承关羽,并且表示不与关羽为敌。关羽看完信后,十分轻视陆逊,以至于对东吴丧失警惕。关羽与曹操对战,他俘获魏军3万多人,但是后方却被东吴攻陷,荆州又回到了孙权的手中。

当时,就是吕蒙袭击关羽后方的。吕蒙到了浔阳(今湖北黄梅西南),他把所有的战船都改装成商船,开往荆州的北岸处。到了北岸后,蜀军以为是商船,便放松警惕。但是蜀军却没料到,那些商船在晚上发动了突袭,东吴的士兵偷偷上岸,吕蒙神不知鬼不觉地占领了北岸,然后又进军荆州的东岸。当关羽得到消息,他急忙从樊城撤军,但是荆州已经被夺。关羽被逼无奈,只好退守麦城。

虽然有不少人赞同关羽“大意”失荆州的说法,但是也有人持反对的态度,他们认为并非是关羽大意,而是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关羽与曹军发动的襄樊之战,并非是盲目的。

在建安二十三年(218),刘备亲自率领军队进军汉中,他与曹操同时争夺汉中,两军发动了汉中战役。建安二十四年(219),刘备大败曹军,屯兵阳平关。在同年,曹操率领大军在斜谷与刘备决战,两军相持数月,最终曹军官兵病的病,逃的逃,死的死。刘备夺取了汉中,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和提防曹军卷土重来,最终不得已发动了襄樊之战。

关羽认为,在这场战役中,他们现在的实力和曹操大军对战,没有一点要顾忌的,他认为东吴不会打破盟友的关系,但是没有想到孙权背信弃义,他派兵袭击荆州城的后方,最终关羽失去了荆州,自己也死于非命。

从这个角度来看,关羽并没有大意,根本原因是孙权的背信弃义。

第二个原因是,孙权为儿子求婚是假,为夺取荆州早有预谋是真。

荆州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有着易守难攻的优势,它地处长江上游,当时孙权将荆州借给刘备对抗曹军,哪知道会一去不复还。为了重新夺回荆州,孙权想尽方法。他派人去为自己的儿子向关羽的女儿求亲,但关羽为女儿拒绝了求婚,这才导致了东吴的突袭。但是求婚有没有被拒绝只是一个幌子,孙权对荆州是志在必得。

第三个原因是,曹操与孙权两家勾结,荆州被夺实属无奈。

关羽与曹操进行的襄樊之战,刘备并没有派兵援助,这让关羽腹背受敌,荆州之失也在所难免。襄樊战役中,关羽大获全胜,他的胜利威胁着曹操和孙权。于是曹孙两家密谋,一个前面攻击,一个后面偷袭,这才导致关羽大败,失去了荆州。

综合以上的几个原因,得出的结论是,荆州被夺走不能说是关羽一个人的错误,但究竟哪一个才是丢失荆州最主要的原因很难说,也许是当时环境下政治时事等多方面的因素才导致的这一结局。

文章编辑/信昶银艺术品鉴定资料库(公号gzxinchang),2016/12/2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9 15:49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