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128|回复: 1

包公“包青天”的忠魂究竟葬在何处?为什么会出现两个包公墓?

[复制链接]

126

主题

142

帖子

85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聆音玉砚 发表于 2016-12-29 09:4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包公“包青天”的忠魂究竟葬在何处?为什么会出现两个包公墓?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8334_1_1.shtml


包公“包青天”的忠魂究竟葬在何处?为什么会出现两个包公墓?

包拯(999-1062),字希仁,庐州(今安徽肥东县)人,是我国北宋时期颇有名望的一位清官。包拯出生于一个官僚家庭,28岁考中进士。按照宋朝的制度,进士就可以去当官了,但他为了照顾父母,便一直留在家中,直到36岁才正式开始了他的仕臣生涯,他先后担任龙图阁大学士、开封知府、御史中丞、枢密副使等官职。在职期间,他惩恶扬善,为民申冤,以“断狱英明刚直”著称于世。嘉祐七年(1062),包公去世,享年63岁。

早在北宋时期,包公的故事就开始在民间流传,包公也因此成为一个无所不能的传奇人物,直到今天仍然深受人们的喜爱。这时,我们不禁要问,我们去哪儿才能祭奠一下这位北宋名臣呢?关于包公墓的问题历来就是人们关注和争议的焦点,因为在河南巩县(今巩义)和安徽合肥各有一座包公墓,而且还各有历史记载为证。一个包公,为什么会有两座墓葬呢?

河南省巩义市西南有座“巩县宋陵”,这里有北宋王朝9个皇帝的陵墓。在这9个皇陵中,有一座陪葬墓,它位于宋真宗的墓旁,是一座高约5米的圆形冢墓,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包公墓。关于巩县包公墓,明代嘉靖年间修订的《巩县志》以及清代顺治后的各版《河南通志》中都有记载,可见巩县包公墓在明朝初期就已经存在了。

然而,十几年前,考古学家们在安徽省合肥市东郊大兴乡又发掘出一个包公墓,并且这里还有包公的夫人董氏墓、长子夫妇墓、次子夫妇墓,以及孙子包永年墓。在这里发掘出土的墓志铭中记述了包公的一生。从墓志铭上的记述来看,这里确实是包氏族墓。

如果合肥的包公墓是真墓的话,那巩县的包公墓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它里面究竟埋葬着什么?为什么要建这个包公墓呢?或许巩县包公墓只是人们的臆断?陪葬在宋真宗墓旁的另有其人?

合肥包公墓的发现让人们对巩县的包公墓产生了疑问。有人在对巩县包公墓进行过研究后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依宋代的宗法制度来看,巩县包公墓的位置有失君臣尊卑之序。因此,有人怀疑,巩县的包公墓内埋葬的不是包公,极有可能是宋真宗的爱弟———燕王赵元俨。赵元俨排行老八,被尊称为“八大王”,是戏曲中八贤王的原型。因为他的人品和威望与包公十分相似,所以人们就将他的墓误传为包公墓了。1949年,有人曾发掘过巩县的包公墓,但是他们只在墓中发现了一些宋代官员佩戴的饰品,所以有些专家认为这里的包公墓很可能只是衣冠冢。当然,这些也只是猜测,究竟这里是否是真正的包公墓,以及此地的包公墓与合肥的包公墓有着怎样的关联,至今仍难以回答。

一个包公两座墓之谜尚未解开,紧接着又出现了一个谜中之谜。在合肥出土的包氏墓地中轴线的西南部,又发现一个较大的封土堆,它约有4米高,底径约有10米,其外形酷似在合肥出土的包拯夫妇的墓冢。专家认为,这个土堆很可能是“疑冢”,就如曹操的“七十二疑冢”一样。那包公墓为什么要设此“疑冢”呢?难道他也是为了防止盗墓贼盗墓吗?另外,它是什么时代修建的呢?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北宋名臣又为他的后世留下了千古之谜。

文章编辑/信昶银艺术品鉴定资料库(公号gzxinchang),2016/12/28

383

主题

2万

帖子

5万

积分

海归

饶客网老同志

Rank: 20Rank: 20

屋下来自 饶洋镇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回帖达人勋章分享达人勋章帅哥勋章饶客记者勋章在线达人勋章爱心勋章

情感状态 热恋

詹前程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6-12-30 00:43:31 | 显示全部楼层
包大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9 01:43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