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24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何色彩斑斓的兵马俑刚出土就“掉色”,看看学者怎么说!

[复制链接]

126

主题

142

帖子

85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聆音玉砚 发表于 2016-12-30 09:31: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为何色彩斑斓的兵马俑刚出土就“掉色”,看看学者怎么说!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8347_1_1.shtml


为何色彩斑斓的兵马俑刚出土就“掉色”,看看学者怎么说!

在秦始皇陵内,最为著名的是皇陵的陪葬坑———秦始皇兵马俑坑,这是世界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秦陵内共有3个兵马俑坑,俑坑中最多的是武士俑,另外还有将军俑、立射俑、跪射俑、战车等。这些秦俑雕塑栩栩如生,千人千面,其脸形、身材、表情,乃至眉毛和眼睛都不尽相同。这么逼真的雕塑真是令人咋舌,但唯一令人遗憾的是,整个俑坑远远望去,只是灰蒙蒙的一片,绝大多数兵马俑都呈铅灰色,看起来颇显单调。

据曾参与发掘秦俑的工作人员披露,那些兵马俑刚出土时并非现在这般颜色,而都是彩色的。可是就在出土后五六分钟内,这些兵马俑绚丽的色彩便顿时消失殆尽。一些尚留有残余色彩的秦俑,在后来的岁月中也慢慢剥落底层的生漆又惧怕失水,而出土后的空气比地底下的空气要干燥,所以秦俑在出土后,其底层的生漆会剧烈收缩,起翘卷曲,从而造成整个彩绘层脱离陶制的秦俑。

后来,袁仲一又阐述了他对此问题的看法。他认为秦俑遭水浸泡是彩绘剥落的原因之一。秦陵的陪葬坑在建成后,骊山曾遭遇多次山洪,大量的洪水进入俑坑内,致使秦俑遭受长时间浸泡。其二是自然侵蚀的结果。兵马俑埋藏在地下已有两千多年,遭受了长期的重土压迫和自然侵蚀。他的第三个理由是人为火焚。据史料记载,项羽在入关时曾攻入秦始皇陵,他的大军曾焚烧了秦陵内的许多建筑物,包括兵马俑。他认为,秦俑失色很可能与火焚有很大关系。

这时,又有人提出了质疑,为什么没有遭到水浸和火焚的兵马俑也难逃“失色”的厄运呢?那些没有被水浸火焚的兵马俑在刚刚出土时还是色彩绚烂,可出土后刚一接触空气,很快便失去了色彩。

后来学术界得出了比较可靠也令人信服的一个答案。阳光中的紫外线对色彩的影响很大,秦俑刚一出土,便遭到了紫外线的“破坏”,彩色的雕塑马上起皮卷翘。另外,秦俑在地下“生活”了两千多年,它已经适应了地下的环境,而出土后环境的改变打破了原来的平衡,便发生了各种快速的变化。

叙及于此,我们只能叹息,兵马俑失色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现在的技术有限,没有保护好它。为了不使更多珍贵的兵马俑遭到破坏,现在已基本不再进行大范围发掘了。并且还将一号俑坑已发掘的大部分秦俑又进行了回填,而二号俑坑和三号俑坑也只是在试探性地挖掘。我们若想一睹兵马俑的全部景象,只有等我们掌握了完善的保护技术后,才能将埋在土里的秦始皇的“地下兵团”全部呈现于世人眼前。

文章编辑/信昶银艺术品鉴定资料库(公号gzxinchang),2016/12/29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383

主题

2万

帖子

5万

积分

海归

饶客网老同志

Rank: 20Rank: 20

屋下来自 饶洋镇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回帖达人勋章分享达人勋章帅哥勋章饶客记者勋章在线达人勋章爱心勋章

情感状态 热恋

沙发2楼
詹前程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6-12-31 00:45:41 | 只看该作者
古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5 03:50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