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1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随便教几招鉴定翡翠小技巧,让你成为翡翠界的老司机

[复制链接]

126

主题

142

帖子

858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聆音玉砚 发表于 2017-1-5 09:52: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随便教几招鉴定翡翠小技巧,让你成为翡翠界的老司机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88601_1_1.shtml


随便教几招鉴定翡翠小技巧,让你成为翡翠界的老司机

翡翠的鉴定,可以分为实验室鉴定和民间方法。实验室鉴定,可以通过各种仪器,查看翡翠的内部结构,准确测量其硬度、密度、折射率,还可以通过红外光谱测量其吸收光谱等。实验室鉴定结果非常准确,无论翡翠是A货还是处理品,都会在证书上标明。对于初学者,我建议不要嫌麻烦,买翡翠的时候一定要看证书,最好亲自拿去鉴定中心检测。只要是国家认可的翡翠鉴定中心,出具的证书一般都是不会有错误的。

仅靠经验用肉眼去鉴别翡翠,难度是非常高的。随着造假技术的提高,就算是入行多年的翡翠商人,也没完全的把握能识别所有假货,更别说初级爱好者。这里介绍的只是一些经验,并不能作为鉴定标准,也不能仅凭一两条特点去轻易下结论,要反复对比揣摩,有时候需要借助高倍放大镜等常用器材。

常见的翡翠处理品都是会进行染色的,只有这样才能买个高价。无色翡翠处理品比较少见,识别难度也更大。对翡翠处理品的肉眼鉴别,主要是从三个角度去看:表面、结构、颜色。至于测量硬度、密度、折射率等,仅凭肉眼是做不到的。

1.看表面

翡翠处理品因为经过强酸处理,表面会有类似“橘皮”的坑坑洼洼,用十倍放大镜即可观察到,这是最容易观测到的翡翠处理品特征。也有部分质地较差的翡翠,或者是出土的老翡翠由于天然腐蚀,表面会有类似的效果。

2.看结构

天然翡翠都有“苍蝇翅”结构,但不要以为有“苍蝇翅”结构的就是天然翡翠,翡翠处理品同样也会有此特征。翡翠处理品的结构松散,不够致密,充胶以后大多数表现出蜡状光泽。染色翡翠内部往往呈现出“网状结构”的色根,还有部分有色素沉淀的点状色根。

在一次翡翠原料拍卖的时候,我看见一件冰种无色翡翠,种水极好但是质地松散,心理一直比较疑惑。后来有朋友告诉我,那件原料是经人酸洗处理过的,这类没充色、没加工成成品的翡翠处理品原料迷惑性极大。

3.看颜色

大部分翡翠处理品都是有颜色的,经过酸洗洗掉杂质,充色然后充胶。通过颜色,能识别大多数翡翠处理品。翡翠处理品的色根一般都浮于表面,色根的边缘模糊不清,基本上以团状、块状为主,不会深入到翡翠内部。天然翡翠的色根则非常清晰有力,明显可见色根走向。

以上三种方法,是鉴别翡翠处理品的主要方法,需要结合起来综合判断。比如看种水和颜色的关系,有些翡翠质地极差,却有极好的颜色,这就是明显的“种水和颜色不相符合”,基本上可以断定为翡翠处理品。

翡翠鉴定需要极强的专业知识,仅靠感官和经验并不一定准确。建议大家以正规机构的鉴定证书为准!

文章编辑/信昶银艺术品鉴定资料库(公号gzxinchang),论坛首发,2017/1/5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383

主题

2万

帖子

5万

积分

海归

饶客网老同志

Rank: 20Rank: 20

屋下来自 饶洋镇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回帖达人勋章分享达人勋章帅哥勋章饶客记者勋章在线达人勋章爱心勋章

情感状态 热恋

沙发2楼
詹前程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7-1-6 00:56:30 | 只看该作者
翡翠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5 13:07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