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十只小鸡剩五双

[复制链接]

90

主题

1105

帖子

1万

积分

硕士

Rank: 17Rank: 17

屋下来自 上饶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最爱金庸 发表于 2017-7-7 08:14: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十只小鸡剩五双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95442_1_1.shtml



夏老太是农村妇女,不识字,也不怎么识数,所以闹了一次笑话,被人编了一句顺口溜,说了很多年。
那是很多年前,夏老太自家的母鸡孵了十只小鸡,她很高兴,没事就数一下:“一只,两只······十只。”
一天上午,夏老太去菜园前数了一遍小鸡后就出门了,等她摘了一大把葱挑好、洗净、炒熟后就放在桌上,等儿子和儿媳妇回家吃饭。
闲的发慌的夏老太想试试她刚才在菜园里听到的两个妇女说的以“一双”代替“二”的计数方法,以至于让她“一数成名”!
她是这样数在院子里的小鸡的:“一双,两双······五双。”数完后,夏老太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劲,心说:“咦,好像不对啊?怎么才五双呢?明明是十只才对啊!不行,我要多数几遍才行!”夏老太不放心,一口气又重新数了三次,可三次都是五双。
于是,着急的夏老太跑到隔壁的老张家,一进门就嚷开了:“老张,你快帮我去数一下我家的小鸡好吗?我摘了菜,炒了葱后,我的十只小鸡就只剩五双啦!”
老张听完夏老太的话后,大笑了好一阵,夏老太被他的笑吓到了,不知所措地站在门口,两眼发直地看着老张,老张笑意未消的说:“夏大姐,十只就是五双啊!你别多想了,回去吃饭吧。”夏老太不相信,又重新问老张到底五双是不是就是十只,待老张点了几下头后,她才放心的走回家去。等到那天晚上,夏老太的事经过老张妻子的传播后,整个村的人都知道了。
有个调皮的小孩看到夏老太就编了句“摘下菜,炒下葱,十只小鸡剩五双!”的顺口溜。
随后,这句顺口溜迅速走红,在各乡镇间传播,夏老太“一数成名”!这句顺口溜说出来极其生动,这让夏老太郁闷了很久很久。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4 00:36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