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6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点缀人性中战栗与悲鸣的号角

[复制链接]

23

主题

37

帖子

325

积分

三年级

Rank: 3Rank: 3Rank: 3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点缀人性中战栗与悲鸣的号角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95524_1_1.shtml


大时代背景下,人性荒原上激情与残酷的底线。小角色的战栗和悲鸣无不点燃着触碰心灵的号角。
有那么瞬间,我的泪水顺着眼眶缓缓流下。一部具有文学性和折射人性的作品触碰到心灵底层光辉。
《角儿》是我继《平凡的世界》、《人生》、《红高粱》、《白鹿原》后的另外一本深有感触的书籍。

《角儿》是由作家严歌苓所著。她是一位美籍华人,既是作家也是好莱坞专业编剧。她对于作品有着独特阐释,对于社会底层人物、边缘人物的关怀以及对历史的重新评价,都折射出复杂的人性,哲思和批判意识。
第一次听到严歌苓老师的名字,是一位同学推荐的。当时我只记得严歌苓老师名字很好听,但具体有什么作品,一概不知。但对于此次我阅读完《角儿》后深有感触。
《角儿》这本书出版于2017年7月8号。收到书本的那一刻,脑海里立刻浮现京剧、潮剧、粤剧、舞台剧等画面。角儿可以指身份象征、职位,也可以指某种特定人群,亦是像演员、小角色等。
本书是严歌苓老师十部短篇小说合集,她用圆滑朴实的文字谱写了大时代背景下的荒诞。反映小角色生活里人性真实的面貌。


全书围绕爱字进行铺塑。让我为之震惊的是严歌苓老师对于社会底层人物心理活动的续写与伸张。十部短篇反映了十种以上的社会现象,例如:出轨艳遇、大背景下的“革命”、孤独老人的居住、拐卖、诱骗、”劳改犯“的生活、生存的故事、与动物之间的感情、童养媳、禁受考验的爱情友情等等。
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着,而《角儿》里面发生的种种无不记录着大时代中小角色的战栗和悲鸣,探触着人性荒原上激情与残酷的底线。

看完后嗓子眼一直提着,背后吹起阵阵凉风。幸福生活有那么片刻出现在眼前,但随着故事又阵阵磨灭。光亮照射不到的阴暗面,黏附在黑暗中的人性,无不挑战着我们的认知与底线。
点缀人性中战栗与悲鸣的号角,对于人性的理解与诠释。
那一刻,我明白并成长了。

落笔无法成诗,纵使故事很矫情
小说家写作者: 詹汉城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不做大多数,只做少部分。追求平静,穷则独善其身,达则接济天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0 05:32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