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5887|回复: 3

溁溪谢氏宗祠-深烙红色的印记

[复制链接]

4

主题

5

帖子

35

积分

一年级

Rank: 1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xie6688 发表于 2017-7-18 13:52: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溁溪谢氏宗祠-深烙红色的印记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95654_1_1.shtml


135245aulgiiz7nmdxz0a0.JPG
135246cxt4vtx8in5koa7w.JPG
135246d121gtncizy1wwo1.JPG
  溁溪谢氏宗祠现貌
  纵观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全国各地的谢氏宗祠与中国革命的重大事件紧密相连。例如,1924年8月15日,广州市郊最早的区一级农民协会,在广州芳村的谢家祠堂正式成立。在谢家祠堂受训的广州农民赤卫队,成为广州起义的主力部队之一;1928年5月20日,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江西宁冈茅坪谢氏慎公祠召开,大会成立了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湘赣边界特委,1927年10月至1929年2月期间,毛泽东经常在谢氏慎公祠后的八角楼居住和办公,并在那里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著作;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叶坪谢氏宗祠召开,会议历时14天,庄严宣告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成立,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
  位于饶平县新丰镇溁东村的溁溪谢氏宗祠,同样经受了革命的洗礼,深烙着红色的印记,为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闻名闽粤赣边区的饶平县田仔山武工队的隐蔽据点,就设在谢氏宗祠(即当时的溁溪小学)。武工队光辉的革命斗争历程,就是在这里运筹决策。
  溁溪谢氏宗祠,堂名思成堂。始建于明代正统乙丑年(1445年),清代康熙癸酉年(1673年)、雍正癸卯年(1772年)重修,民国初年被国民革命军烧毁后再次重修。谢氏宗祠原为供奉溁溪乡谢氏开基始祖灵位的祭祀场所,民国年间重修后,改作溁溪小学校址。上世纪80年代初,溁溪小学分拆为溁东小学、溁西小学、扬康小学、仙坑小学,原址作为溁东小学校址办学至上世纪90年代初期,溁东小学易地另建,谢氏宗祠才完全恢复其祭祀祖先场所的功能。
  1948年8月下旬,田仔山武工队赖大东、王木材、詹良等领导人在溁溪民兵基干队队员谢润、谢友明的配合下,开展了对国民党基层政权的分化瓦解工作。基干队民兵动员乡长谢伟德、保长陈明到溁溪谢氏宗祠开会。武工队对这两人讲清革命形势和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晓以大义,希望他们认清方向,弃暗投明,服从武工队及基干队的指挥,及时将国民党的活动情况向武工队汇报。同时,布置其募粮20担,筹款100光洋,并将家里的枪支上缴。由于统战工作做得好,加之谢伟德、陈明深明大义,因而效果显著,至当年年底,共计募粮300担,筹款300光洋,收缴长、短枪5支。
  1949年元月,国民党饶平县军政召开防务会议,部署“剿共计划”。会后,谢伟德及时赶到溁溪谢氏宗祠,将情况向田仔山武工队汇报。2月,驻守新丰的保警二中队周乃登部准备进剿田仔山时,谢伟德又立即通知武工队,使武工队及时转移,周乃登部进攻田仔山时扑了个空。3月底,革命形势发展迅猛,溁溪乡农会在谢氏宗祠正式成立,农会主席谢席,副主席谢齐,会员260人。此时,田仔山武工队民兵基干队已扩至130多人,遂在溁溪谢氏宗祠成立溁溪乡民兵大队,大队长谢润,副大队长谢家顺。5月底,又在谢氏宗祠成立了溁溪乡妇女会和儿童团。
  溁溪乡人民群众以溁溪谢氏宗祠为基地,与田仔山革命斗争基地、田仔山武工队血乳交融,里应外合,为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作出了重大牺牲。1927年10月6日,为周邦采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引路进军茂芝,从而与朱德率领的部队成功会合并最终保留了革命火种的溁溪乡村民谢藤,后来被反动民团头子告发,全家共18人被国民党反动派押往县城三饶,除一位年仅4岁的童养媳由娘家托关系缴交巨额罚金幸免于难外,17口人全部被杀害,所在村庄被烧毁。1933年就参加农会和赤卫队的溁溪乡村民刘春永(原名谢春永),以“杂役”身份潜入国民党控制的坪溪小学当校工,冒险与坪溪武工队、田仔山武工队取得联系,及时通报其不顾个人安危搜集而来的情报,帮助武工队打了几次胜仗。1949年5月11日,因叛徒告密不幸被捕,受尽酷刑也未暴露党的机密。5月14日,在东里村前溪埔壮烈牺牲。
  1949年8月,饶平县北部的上饶地区全境解放。10月上旬,饶平县大部分区域已经解放。溁溪乡举行群众大会,共3000多人齐聚在溁溪谢氏宗祠,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接连几天,溁溪乡民载歌载舞,纵情欢呼,喜庆的鼓乐声、鞭炮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溁溪乡民沉浸在幸福、喜悦和欢欣鼓舞中。
  2002年,溁溪谢氏宗祠依据修旧如旧原则进行了整体重修。2012年12月,举行了重光10周年庆典。2015年,溁溪谢氏宗祠被遴选为潮州市示范宗祠之一。2016年12月3日,溁溪乡在谢氏宗祠隆重举行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教训家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潮州市政协副主席、党史专家陈耿之应邀主讲。陈耿之紧密联系溁溪乡人民革命斗争史和谢氏宗祠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贡献开讲,他特别指出,溁溪谢氏宗祠在解放饶平的战斗中贡献巨大,应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进行保护和利用。
  如今,溁溪谢氏宗祠还建立了潮州市第一所村级老年学校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市委原常委、潮州军分区原政委、市关工委主任常文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市老年大学校长陈先哲亲自授牌。常文林在参观谢氏宗祠并听取溁溪乡革命斗争历史的介绍后,深有感触地说:“溁溪乡的革命斗争故事应广泛宣传,唯有如此,革命精神才能代代相传。引导青少年传承革命精神,教育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本文来源:潮州日报
来自微站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7-8-3 15:57:29 | 显示全部楼层
风景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7-8-3 15:57:52 | 显示全部楼层
风景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1905

帖子

1万

积分

博士

Rank: 18Rank: 18Rank: 18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已婚

liuxin 发表于 2017-8-10 08:24:33 | 显示全部楼层
风水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8 16:52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