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五分钟带你走一次《少年往事》

[复制链接]

23

主题

37

帖子

325

积分

三年级

Rank: 3Rank: 3Rank: 3

情感状态 单身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五分钟带你走一次《少年往事》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95803_1_1.shtml


少年往事成追忆,她走了,此后再没回过青岛。

方忆琳,一个十三岁的女生,扎着两簇乌黑马尾辫,一副爱笑的眼睛,时常露着整齐的大白牙齿。她喜欢探索、喜欢冒险,俏皮活泼。就是学习不怎么样,现在都已经换了三所学校了。

她的母亲为此很懊恼。这不,方忆琳又在欺负男生小乌龟了,他是母亲朋友家的孩子。他们出来看时,她的母亲用双眼恶狠狠盯了方忆琳一眼。

“你怎么可以欺负他呢?”

“没错,就是欺负她。”

回家后,方忆琳被锁紧在房间,她母亲吩咐仆人,没有她命令谁也不准放她出来。

她母亲说:“晚上你就好好反省,别吃饭了。”

“好啊,反正我不饿。”

刚说完,方忆琳就用白绫绳系在窗户边上,从自家二楼窗户上偷偷跑了出去,还顺手带走母亲的洋娃娃,还有一个欧洲瓷器。

她把它们拿给了一个商人那换取了一个望远镜,她接过望眼镜就直接对着各种地方看,嘴里不断说:“我看到了,我看到了。”

商人告诉她:“你要站在高处,这样就能看得更远、望得更宽广了。”

她开始一路小跑,跑到海边,看蔚蓝天空,看大轮船海边翱翔。她跑到山上,望远处城市,望教堂门前。

她的目光停留在教堂前。一个盒子,边上还有一只棕黄色的狗,像是在守护什么似的。

方忆琳直接跑到教堂门前,发现狗狗和盒子都还在那里。她想:“是什么东西呢?是谁的呢?哦,这只狗看起来很瘦弱,要不把它赶走算了。”

她举起双手放到头上,嘴里发出狗恶狠狠的声音,狗狗落荒而逃。她拿起了放在地上的黑色盒子,是一个小提琴箱子,上面还镶嵌着金边。

她打开盒子,里面静躺着一把小提琴,上面刻着尧永诺的名字还有他的学校与班级。

方忆琳在他学校黑板上留言说:“要拿回你的小提琴,请于明天下午二时在外面等。”

时间一点一滴过去了,他没有赶到,而她已经离开。黑板上多了一句,懒蛇。

她来到尧永诺的学校,发现他不在班上,他的同学告诉她,他已经走了。失落的她看着走廊,突然一阵琴声吸引了她。

“咦,你被老师留堂啦。”

尧永诺默默微笑,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时的场景。而方忆琳还不认识谁是尧永诺,她露出半个头说:“傻瓜。”

在回去路上,方忆琳看到小溪对岸有一群穿校服的男生在转动着一辆汽车,貌似是一辆报废的车。她觉得很新奇,她喊:“我能加入你们吗?”

他们自称是七金刚,她觉得很俗气,后来因为说自己什么都不会,所以他们同意她一起玩耍。他们让她过来,没想到,这女生直接扑通跳进小溪游了过去。

再见面时,方忆琳认出了上次拉琴的人是尧永诺,但方忆琳将琴从二楼丢给一楼尧永诺时,把小提琴弄坏了。尧永诺捡起地上支离破碎的琴弦,并告诉方忆琳:“你知道这琴对我有多么重要吗?”

“哦,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她看着他的背影离去。

不爱学习的她决定要上学,去尧永诺的学校,后来她成了他的同桌,但他还在气头上。虽是如此,他还是帮她捡鞋子,被捉说是偷牛奶的人。

那人找到了他们的外教校长,可发现不会讲英文一点都说不过去,而校长告诉他:“别把事情,浪费在不必要的事情上,如果有空。还不如雨中跑步。”

尧永诺和七金刚还有方忆琳玩到了一起。

小乌龟带着一帮人,过来闹事。七金刚当然不服气,两帮人打闹在一起,尧永诺和方忆琳还一起把小乌龟的裤子脱了,他们成功打跑小乌龟一行人。

可祸不单行,同学们看到尧永诺和方忆琳很要好,都说他们在恋爱。七金刚也在扮演他们走在一起,登上结婚殿堂。

方忆琳因为七金刚的一句:“谁让你是女孩子啊。”她拿起剪刀把自己的鞭子给剪断了,并说:“我不要做女孩子,我不要。”

回家后,方忆琳听说,小乌龟母亲和自己母亲商量自己和小乌龟挺般配,以后可以成为亲家什么的。

她决定要离家出走,然后就说走就走。尧永诺看到没来上学的方义琳,决定带她去他的秘密基地,自己练琴的地方,说自己的父亲不让自己练琴,说这是江湖玩意,卖艺的东西,不让自己拉琴。

他还告诉她关于他丢失小提琴的事情,也是因为他的爸爸赌博输了,觉得这小提琴晦气,所以把它丢了。

有一天,她发烧了,他就背着她去诊所,但她的家人都在找她,还上了广告。所以不能让他们认出她来,他就假装自己病了,还打了针。

她有个梦想:"走遍欧洲各地,留下自己的足迹。"

他有个梦想:"成为一位伟大的小提琴家。"

她通过家人的社会关系找到了一个可以上台演奏的机会,刚好四人组缺少一名小提琴手。他胆怯了说:“自己从来没有上过台”。正在犹豫之际,顶替的人过来了,那人是他爸爸。

他发现自己的爸爸也会拉小提琴,他们来了次事后谈话,爸爸告诉他说:“学琴,是江湖卖艺的事情,不上道。”

“那你可以教我。”

“这讲究天分,教你,我业余学玩玩的,怎么教你。如果你要学的话就要找个顶级的老师。”

他们找了最好的小提琴手唐先生,可他为一位女子已经隐居退出琴湖了。但尧永诺还是得到了老师的教导,虽然唐先生不用自己的身份。

她决定还是要离开青岛,去梦想之地欧洲。七金刚跟踪过尧永诺,发现了他的秘密基地。他们还是玩在一块,并且一致支持方忆琳出国去欧洲,可光船票就要三百多。

他们没有那么多钱,尧永诺说有办法,他假装瞎子带着方忆琳上街拉琴乞讨,他还想把自己的小提琴卖了帮助她出国。

得知他要卖琴,她一把抢过琴来,并告诉他:“这琴不能卖,绝对不能。”

后来他们把那辆几近报废的车给卖了,还为它做了祷告送别仪式。

小乌龟穷追不舍,并告诉她:“别走,你走了就没人跟我打架了。”

方忆琳说:“小乌龟,我一定要走的。”

七金刚和尧永诺都过来送她离开,尧永诺送给方忆琳自己谱写的曲。

“可是我看不懂啊。”

尧永诺这才发现自己忘记带小提琴了。

方忆琳说:“算了,下次吧。”

他思索了下,然后让方忆琳等他一会。他跑着回去拿琴,而她走上了前往欧洲的轮船。


路上尧永诺还摔下树林,他始终没有见到她离开。

“他走了。”

海岸边上,一个男人与一只猫咪,还有漂浮在空中的小提琴声响。

这是近期看的电影《少年往事》里的情节故事,故事很短,情节很深刻,人物特点明显。

在小乌龟说出:“别走,你走了就没人跟我打架了。”我的心情与方忆琳的表情一样,有点伤感。

虽然方忆琳与尧永诺没在一起,可故事充满着温情与童真。《少年往事》是一部很好的著作与电影,喜欢里面的人物,喜欢里面的故事情节,或许我就是那个尧永诺吧。


美好故事容易让人遗忘,而心酸故事,我会一直记得。少年往事,记忆中的故事。



落笔无法成诗,纵使故事很矫情
小说家写作者: 詹汉城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 踩
不做大多数,只做少部分。追求平静,穷则独善其身,达则接济天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3 20:46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