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542|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南昌起义军伤员在石井乡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南昌起义军伤员在石井乡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96575_1_1.shtml


南昌起义军伤员在石井乡
(烈士后裔刘汤明撰)
         1927105日、朱德、周士第率领南昌起义军两千余人经九村、二祠到茂芝。在全德学校召开了军事决策会议。7日傍晚朱德率领起义军离饶后。饶平县委精心安置奉命留饶的二十余名起义军伤员,安排三四名在岭案乡秘密疗养。留十余名在茂芝乡疗养。安排五名在石井乡治疗。
8日凌晨、刘金丹、刘拾、刘应子等代表石井乡从茂芝秘密抬回五名伤员。然后把两名抬往螽诜楼(众间)疗养。安排三名在埔下村中建楼(众间)秘密治疗。石井乡老大刘家庭安排妇女詹荳、詹香协助护理。简文镇经常星夜陪着医师简秋园到埔下楼、螽诜楼为伤员治疗。
      
至月底、伤势逐渐好转,忽有白军探子装扮阉鸡师傅、连续两天到埔下楼、螽诜楼东张西望、时局紧张、恐有不测!
1927年10月13日、国民党派毛琦接任饶平县长,毛琦到任后、把上饶划为“匪区”,强令全县各乡组织治安会,成立地主武装民团、镇压“农匪暴动”。石井乡农军骨干早已察觉到紧张的局势。焦急之际、恰逢余登仁、詹前锋来到石井乡看望伤员,遂召集刘金丹、刘应子、刘操、刘拾等人商议,然后果断决定、星夜转移。
召刘尉、刘决、刘儿、刘娘九等人协助将螽诜楼的两名伤员转至蔡坑村、置于长安楼背(小矮屋)、由刘永枪、刘炬、刘永、刘侣等人负责照料。
在埔下楼的三名伤员、其中一位伤在左小腿、即将痊瘉,刘曾、刘蚕等人将其转移到埔下屋詹荳家中疗养。如此同时分头行动、农会员刘坝、刘闹、刘坑(号饶盛)和刘甫几位、将其余两名伤员移送到简屋大老屋祠堂(光裕堂)秘密治疗。由简秋园负责医治、简文镇等人照料生活起居。
时过两旬、在简屋的以及蔡坑村的伤员均已康复,四位起义军士兵投奔部队而去。所憾、年久难考、姓名已佚。石井乡革命志士同心协力、不负朱德重托,五位伤员得到精心保护、全部医治康复。
      
移至埔下屋的伤员、名鲁会照,1909年生于湖南省临湘县白羊田乡合盘村。
       1925年、17岁的鲁会照小学毕业后随父在家打铁为业,年轻气盛、胸怀报国之志、意欲当兵、却遭父母反对。
         1926年、鲁会照有位堂叔在部队当连长、得知部队驻地后、留下一纸别书、
只身一人偷去部队、后由堂叔安排入伍。参加了北伐战争。
         1927年鲁会照所属部队参加了光荣的八一南昌起义9月底随朱德驻守大埔县三河坝,在三河坝阻击战中小腿负伤、仍坚持战斗,105日随朱德转移来到饶平,107日鲁会照等二十余名伤员因行动不便、留饶疗伤。鲁会照和其他二位伤员被安排在上饶区石井乡埔下村(中建楼)治疗。詹荳(女)护理伤员,后来秘密转移到詹荳家中疗养,詹荳见19岁的鲁会照聪明忠厚、心生怜惜、欲认为养子、鲁会照倍感温暖、欣然答应,入乡随俗、易姓为刘、辈份家字、因邻里有照同名者、而更名刘家炳也。刘家炳康复后加入饶平红军十四团、继续革命。
        1928年春、红军十四团暂停活动、分散隐蔽。刘家炳居住在埔下屋村詹荳母亲的家里,耕田为业,亦农亦兵、秘密协助革命。
        解放后曾与湖南老家有书信往来,刘家炳于1964年农历二月初三日病逝、享年五十六岁。子刘流明。老人讲有十名伤员在石井、乃移位生成数目,实则五名也。缉录纪念、彰其功德。丁酉孟秋、唐民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2 踩

740

主题

8554

帖子

17万

积分

科学家

Rank: 21Rank: 21Rank: 21

屋下来自 茂芝圩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在线达人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沙发2楼
佛山瓷砖詹江泉 发表于 2017-9-15 15:30:35 | 只看该作者
支持一个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佛山瓷砖工厂出厂价格销售瓷砖,家里装修买瓷砖记得找我哦(詹江泉139299137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542

帖子

6490

积分

初三

Rank: 9Rank: 9Rank: 9

屋下来自 上饶镇

情感状态 单身

板凳3楼
东方红 发表于 2017-9-15 15:51:0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东方红 于 2017-9-15 15:52 编辑

唐民同志为何挖掘历史?就是因为他想让先驱不让和平年代的党与人民所遗忘,历史的革命是困难艰辛的,我们饶北客家人以及天下人都渴望和平的,在老一代的党的革命家奋起的革命理念与革命目标的洗礼!人民渴望和平、渴望自由、渴望民主!在党与人民的热血中完成了和平自由民主!这是不可否认的实事!和平年代是人民最大的幸福!看看那些常年战乱的中东地区,就会想到我们中国人在党的领导下过着幸福的生活!是多么幸运!铭记历史,那时为什么要革命?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问题,就是中国中精英为了人民不受反革命分子的压迫而奋起精神!不要让历史重蹈覆辙!习主席说出从严治党,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革命的热血再次涌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地板4楼
 楼主|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7-9-17 23:35:0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12

主题

8848

帖子

18万

积分

VIP会员

Rank: 32Rank: 32

屋下来自 茂芝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回帖达人勋章在线达人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5
瓷砖工厂价供货 发表于 2017-9-22 08:58:35 | 只看该作者
佛山瓷砖工厂出厂价格销售瓷砖,家里装修买瓷砖记得找我哦(詹江泉139299137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0 08:40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