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6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假力洗茶渣

[复制链接]

12

主题

28

帖子

135

积分

二年级

Rank: 2Rank: 2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潮制茶艺 发表于 2017-9-28 15:40: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假力洗茶渣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96779_1_1.shtml



古时潮州有一位富翁很喜欢食工夫茶。一天,有一位乞丐倚立在门外,斜着眼对富翁说:“听说你家有好茶,能冲一杯来试食么?”富翁觉得好笑,说:“你身为乞丐,也懂茶吗?”乞丐说:“我以前也是富人,因食茶才破家的。”富翁于是泡了一杯茶给,他,乞丐饮后说:“茶是不错,但味未醇厚,这是茶壶太新造成的。我有一个好壶,以前常用,现在仍随身带着,虽然饥寒交迫,仍然舍不得割爱。”富翁让他拿出来看,但见茶壶做工精细,色泽黝黑,揭开盖则有清冽香气溢出。富翁爱不释手,用来泡茶,果然茶味清醇,大异平常,于是想跟乞丐购买。乞丐说:“可以但不能整个壶都卖给你,这个壶实际值3000金,我卖一半给你,你给我1500金,我回去安置好妻儿。今后有空还可过来与你食茶清谈,共同享用此壶。怎么样?”富翁欣然同意,乞丐取金而去。以后果然每日都到富翁家,品茶谈天,就像多年的老朋友一样。

这个堪称食茶奇缘的故事,见于民国初年出版专门记述清代掌故逸闻的《清稗类钞》之中,原文标题为《某富翁嗜工夫茶》。乞丐的这个茶壶,虽然说它看上去“洵精绝,色黝然”,但估计还不是最好的茶壶,因为没有提及名家的题款。按最好的工夫茶壶,依次是“一无名,二思亭,三逸公,四孟臣”,均是历代制壶名匠所造。晚明江苏宜兴最负盛名的紫砂大师时大彬所制的茶壶虽然在潮汕和闽南也有出土,但形制较大,并不太适合饮泡工夫茶。

 工夫茶从清代乾嘉年间定形,到1957年翁辉东先生写出《潮州茶经》,期间历经一百六十年,泡茶的器具都是被称为“冲罐”的陶制茶壶。当今广为流行,已基本取代了“冲罐”的“盖瓯”,又称盖碗,原本是“宦家贾客自斟之器”,过去被认为“口阔不能留其香”,只是因为出水快偶尔用来代替冲罐而已。


用冲罐泡茶的另一原因是传统工夫茶的烹法中存在“淋罐”这样一个程序。目的是冲去壶口的茶沫,同时通过壶外追热,使香味盈溢壶中。这一程式,二百年前在潮州韩江六篷妓船上就已经出现了,当年俞蛟在《潮嘉风月记》是这样记述的:“投闽茶于壶内冲之,盖定复遍浇其上,然后斟而细呷之。气味芳烈,较嚼梅茶更为清绝。”


更重要的是,陶制茶壶被认为能够吸纳茶叶的精华。经过岁月的冲浇,冲罐里面慢慢长出一层黑褐色的茶锈或茶垢,这层茶锈又称“茶乳”或“茶渣”,是一种很宝贵的东西。一个花了好几年工夫,喂养过数十斤好茶的茶壶,至多也只能形成薄薄的一小层茶渣而已。至于民间所说的能够长满茶渣的“无米壶”或前面提到的那个清香四溢的乞丐茶壶,那也只是存在于传说之中而已。


 有一句潮汕俗语,叫“假力洗茶渣”。“力”潮汕话又叫“力落”,是勤快的意思。俗语说的是,不懂茶事的鲁莽下人,虽然无意却做出了无法弥补的错事,竟然将茶壶内的茶渣洗涮掉了!常用来比喻干了不该于的事,结果适得其反。


  时至今日,用陶制茶壶来泡茶已经越来越少见了,一种充满想象的冲茶方法终成追忆。

此款是赖通发老师用陶土制作出来的茶壶(名为:陶福),冲泡出来的茶汤口感明显的软滑甘甜,粗陶颗粒大,间隙大,吸附性超强能去除茶中杂味,好让茶汤口感更滑顺甘醇。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2 踩

9

主题

287

帖子

1287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沙发2楼
ZHANGZHOU 发表于 2017-12-27 13:14:34 | 只看该作者
卖壶的吧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19 17:54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