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697|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陈坑革命兄弟与地下党交通站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陈坑革命兄弟与地下党交通站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96844_1_1.shtml


陈坑村革命兄弟
(刘汤明撰)
   
   饶平县西岩山上湖村(属陈坑),上湖革命事迹众多,择其一二、简介叙述。
詹显习(又名其习1880——1931),居住上湖、种茶为业。1927年8月、张碧光、余登仁、刘来双等曾到上山、上湖一带宣传革命,詹显习从此参加了农会。
1927年10月5日、朱德、周士第率领南昌起义军两千余人经九村、二祠到达茂芝。起义军驻饶期间、詹显习受饶平县委指令,在九村埔饶交界山区放哨、监视大埔方向敌军动态。
1928年秋、发生“温子良惨案”后,饶北各乡村农会和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很多受通缉的革命骨干跑到西岩山共谋革命前途。来自大埔、五华、饶平各地的一百多名革命志士聚集到上山、上湖一带,组成一支游击队,队长詹容(詹瑞丰)。1928年至1929年,上湖村的詹显习经常为游击队提供粮食、搜集情报、帮助购买紧缺物资等等。
詹其瑞(号祥之1887——1953)詹显习的胞弟,在陈坑下黄圩经营“保和堂”药铺。早在1927年的一天、詹其瑞到上湖采药,发现詹显习与余登仁、刘来双等人在谈论革命话题。詹其瑞说:“哥、参加革命可是杀头之罪啊!”余登仁说:“对!国民党反动派和地主军阀都不希望穷苦人闹革命,我们共产党人冒着杀头之罪领导工农阶级起来革命,比起那些出卖民族利益、剥削工农、唯利是图的小人。我们即便被杀头了、这种死也是重于泰山啊!因为我们不为一己私利而活、愿为天下穷人闹革命而死。”詹其瑞听后深受感动、倾向于革命。
1931年2月国民党饶和埔三县联合组成“饶和埔剿匪司令部”。时因叛徒(魏某)告密,大埔白军头目赖凤尔、林其增带兵进剿上湖,将詹显习抓往大埔冈头关押,农历三月初六日被杀害于冈头。兄长牺牲后、詹其瑞对国民党反动派恨之入骨,暗中支持革命。
1931年秋至1933年、饶和埔诏县委委员余登仁、谢卓元、张崇等人经常到上山、上湖、大木凹一带指导革命斗争。詹其瑞经常以上山采药为名,给余登仁率领的游击队提供情报和急需药品。上湖西竺寺是他们经常接头的地点。
抗日战争时期、在詹其瑞57岁那年,上级派来特派员,要求协助建立地下党联络站。詹其瑞便把上级派来的联络员带到陈坑八角楼、住在其瑞租借的药材仓库里。平日联络员从潮汕带来一些旧衣服在洋较埠圩摆摊出售。有时也在下黄圩叫卖旧衣服,夜间住在八角楼的药材仓库里。经常有一些共产党人员与联络员在保和堂楼上密约。陈坑村有人问及、其瑞便说是亲戚投靠在此。有一次、白乡团小头目詹春霖到八角楼盘问联络员,刚好詹其瑞赶到、他不悦地说:“日寇侵我潮汕、民不聊生,我的亲戚前来投靠,卖些旧衣服赚点小钱养家糊口,你也要刁难吗?”詹春霖摇摇头说:“哦!随便问问”。詹其瑞早就看不惯白乡团平日里的胡作非为了,讥讽地说:“你的保安团、要是开上前线打日本鬼,一定深受百姓拥戴”。詹春霖是本支楼人,与陈坑同宗同族。惧于其瑞之威望,不敢放肆,灰溜溜地走了。联络员经常在上饶区与潮汕党组织之间行走。大约1945抗战胜利后,联络员就没有来陈坑下黄圩了。
解放战争时期、刘永生领导的游击队在埔饶边区的西岩山活动,詹其瑞也经常为刘永生游击队提供情报,经常以到上湖走亲戚为名把情报和药品送给游击队,因他是陈坑人、并未引起白乡团头目詹春霖的怀疑。有时游击队派詹大深(八角楼人)、或詹杏(青田里人)来到保和堂秘密传达信息。詹其瑞默默支持革命、直至全国解放。本来要安排卫生院工作、无奈年迈体弱、于1953年正月十六日去世,寿67岁,子接其职。
据老一辈讲,下黄圩保和堂是地下党联络站。今查阅史料、见党史记载:
“1934年10月、潮澄澳县委改为潮澄饶县委……”
“1943年2月、潮澄饶敌后党组织派人到上饶洋较埠和新丰建立交通站。洋较埠站设于洋较埠圩东北的八角楼……”
“1944年10月、成立中共潮澄饶县委……”
“1945年1月、成立潮饶丰边县工委……”
从时间和革命事迹方面较对,詹其瑞57岁那年正是1943年。詹其瑞应是地下党联络员,下黄圩保和堂药店以及八角楼应为交通站旧址,有待专家考证核实。藉此弘扬爱国精神。
丁酉仲秋竹溪渔翁唐民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大银 +100 贡献 +10 收起 理由
虫虫掌门人 + 100 + 100 + 10 饶客有你更精彩!

查看全部评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1 踩

0

主题

4

帖子

18

积分

一年级

Rank: 1

沙发2楼
唐民 发表于 2017-10-4 18:08:5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关注。
来自微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07

主题

2万

帖子

5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48Rank: 48Rank: 48

饶客记者勋章优秀版主勋章

情感状态 单身

板凳3楼
虫虫掌门人 发表于 2017-10-4 18:26:46 | 只看该作者
历史真迹,不能轻忘。谢谢!
昆虫是个极其博大的世界,以它们为友,不孤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32

主题

5259

帖子

9万

积分

海归

Rank: 20Rank: 20

屋下来自 新丰

分享达人勋章饶客记者勋章在线达人勋章

地板4楼
乐之铃 发表于 2017-10-4 21:25:53 | 只看该作者

历史真迹,不能轻忘。
有棱有角的害处是,别人啃起你来十分方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40

主题

8554

帖子

17万

积分

科学家

Rank: 21Rank: 21Rank: 21

屋下来自 茂芝圩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在线达人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5
佛山瓷砖詹江泉 发表于 2017-10-23 11:42:03 | 只看该作者
铭记历史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佛山瓷砖工厂出厂价格销售瓷砖,家里装修买瓷砖记得找我哦(詹江泉139299137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7 12:52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