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525|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八角九进士之翰林故里-本支楼(广东饶平饶洋)

[复制链接]

2

主题

7

帖子

148

积分

二年级

Rank: 2Rank: 2

屋下来自 饶平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心无间 发表于 2017-10-19 10:23: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八角九进士之翰林故里-本支楼(广东饶平饶洋)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97090_1_1.shtml










  本支楼又名陈本村隶属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饶洋镇,是饶平北部山区自然村之一,也是苏区饶平文明社区之一,曾获得“广东省卫生村”、“饶平县文明社区”、“饶洋镇文明村”荣誉称号。现有521户2625人,田地300亩,山地2227.5亩,以种植水稻为主。该村东邻福建诏安秀篆,西邻饶平第一峰西岩山,南邻饶平瓷都新丰,北邻苏区饶平茂芝,地理位置优越,山水环绕,前有流水,后有靠山,楼房建筑呈“U”型围绕“詹氏家庙”中心环绕排列,独具一格,故又称“本支楼”;该楼始建于公元1625年(明朝开启五年),开元始祖为詹氏十一世祖文莊公,公孝友纯笃,特达多材,敦切教子,勤劳治家,派下裔孙科举连登,人才鼎盛,英才辈出,功绩辉煌,正如该楼门联写着                   本固祖根深继继承承自释文章开甲第              支分宗派盛凌凌炳炳如今礼乐耀冠裳            所派裔孙清朝中举如下1726年(雍正四年)詹士广任安东县教谕;1729年(雍正七年)詹式正任宝鸡汧阳知县;1739年(乾隆四年)詹肯构翰林院庶吉士、授编修, 乾隆钦点福建福宁道监察御史1747年(乾隆十二年)詹钟奇任罗定学正雷州教授;1763年(乾隆二十八年)詹斌                                 云南大理府太和县知县                                 湖南省宁新知县                                 福建永安晋江府知县1833年(道光十三年)                                 詹璈任浙江新昌桐乡知县                                 詹莊厚任山东乐陵县左堂注:詹氏家庙(家庙即儒教为祖先立的庙,属于中国儒教徒祭祀祖先和先贤的场所。古时有官爵者才能建家庙,作为祭祀祖先的场所。)

                     本支楼全景图




                 八角九进士之翰林—詹肯构


詹肯构字华斌,号继堂,又号竹邨,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饶洋镇陈本村(本支楼)人,饶平詹氏十一世祖文莊公第五代孙,生于清康熙三十七年戊寅(1698),自幼聪慧、勤奋好学及长精通五经;乾隆元年丙辰(1736)乡试中举,乾隆四年己未(1739)中式二甲进士,饶平陈坑“八角九进士”之一,登庄有恭榜,选庶吉士、授翰林院编修;历俸四个月,时江南道监察御史缺壹,记忆名以御史用之,翰林院编修等三个由大学士忠勇公兼管吏事务臣付桓,尚书汪由敦,左侍郎苏昌,右侍郎董邦达及三泰,五福带领引见皇上,钦点詹肯构为福建监察御史,巡视福建及江南各省;广东、福建的历史资料及地方县志对詹肯构官之道,擅长书法及吟诵等资料均有记载,其书法苍劲有力,凝重典雅,尤善行、草书,时称妙品,墨迹均被上海博物馆和潮州博物馆收藏。

翰林文化一潮汕历代书画录





  书法作于1755年 尺寸180cm×45cm画家王显诏题志,后归上海复旦大学苏乾英教授转赠潮州市博物馆.

翰林文化:广东揭阳惠来溪西村仙石山


汕头电视台记录片《詹肯构游仙石山》

00:00







00:50




  据《惠来历代诗文选》载:清乾隆四年(1739)饶平进士,翰林院编修、监察御史詹肯构曾游览至此,纵观龙溪两岸芙蓉盛放,水色山光,风景如画。赋七律诗《游仙石》诗云:“仙迹何年步赤松,龙溪洲畔种芙蓉。葵峰寄鹊人重看,绣岭骑骢屡再逢。击罢雷门几点鼓,扣来凫氐一声钟。荒祠埋后多荒草,尤倩白云洞江风”(汕头电视台  报道)

翰林文化三:广东潮州饶平渔村打虎英雄黄懋德——屏风题字


  清乾隆年间,渔村下村武秀才黄懋德,凭借高强的武艺,打死老虎,黄懋德的英雄事迹得到了年过古稀的詹肯构御史亲书,可见黄懋德当时也是一个名闻遐迩的人物。

翰林文化四:福建诏安霞葛镇五通宫——五显大帝题写对联


  五通宫建于明朝永乐元年(1403年),至今已有六百多年,保留唐宋时期的建筑风格和明代的法式特征,屋顶向左右两边伸展很长,墙与屋顶的高度几乎相等,附属文物众多,文化内涵丰富;明朝(1603年)大学士、民族英雄黄道周在官阙完竣之际,为五显大帝题写“正位居体”的神坛横匾,清朝乾隆四年(1739年)广东进士、翰林院庶吉士、监察御史詹肯构在瞻仰五显大帝后,欣然为其题写对联,挂于神坛左右。            上联:正位以临之东西庶士偕起敬            下联:居体而育也南北乡民永蒙庥


翰林文化五:广东潮州饶平新圩镇长彬村陈氏宗祠题词


         正厅匾额(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延德,字面为绵延德泽内蕴是:延,代表吴之延陵;               德,代表陈氏之远祖陈政,因陈政唐封归德将军。


翰林文化六:广东揭阳惠来前詹村詹公祠题字——观澜书室


现存于惠来前詹村观澜詹公祠(作于1746年)         清朝乾隆丙寅(1746)年,詹肯构探访惠来前詹村詹氏宗亲起居于本祠当作书房使用,由于祠堂面前是一片稻田洼地,雨季时全乡水道皆汇入成汪洋,变成湖观美景,为感先祖之情便为祠堂题写观澜书室的匾额挂于大堂,往后乡人皆称本祠为书房观澜詹公祠。


翰林文化七:福建诏安秀篆镇黄屋坝保民宫——翼我鸿程


  一块“翼我鸿程”匾,传承三百年佳话      保民宫至今还留着一段家喻户晓的故事:传说王爷化身老人跋步到广东饶平本支楼聘请私塾先生詹肯构到本村学堂执教;詹肯构应邀前去沿途询问到了黄屋坝村,族长喜士公及族亲们正商议此事时做自我介绍并说明是一位叫黄保民的老人上门邀请约他今天前来任教;片刻众人才醒悟,原来是保民宫黄爷对村民如此关爱,化身过省上门找学堂先生,乡亲们诚情谢恩;詹肯构在地方的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传说在一个深夜,保民宫黄爷托梦詹肯构若干年后是大比之年,一定要大胆上京赴考,乾隆四年(1739年)上京赴考中中式二甲进士授翰林院蔗吉士,钦点福建监察御史。于乾隆辛酉(1741年)特意赠保民宫黄爷“翼我鸿程”之匾。

翰林文化八:福建晋江深沪镇——深沪即事五言排


  乾隆乙酉年(1765)视察福建深沪(现晋江东南部深沪镇),深沪诱人的海光山色,独特的风土民情,令他印象深刻,并产生浓厚的感情而挥毫题书,《深沪即事五言排》并镌刻在璧山栈道的峭壁上,此方摩刻高1.53米,宽1米,至今仍保留完美,字迹清晰,诗句激人情思,令人回味无穷。诗云:“振策凌高阜,大荒入望无,波随天宇合,云傍日华敷,万井栖山脚,千艘渡海隅,漁商多乐事,耕凿乏良图,蛋户锹螯蛤,邨童拾草芜,沙飞常作岸,潮落即成途,伯乐车谁顾,袁安頯转癯,长风来万里,昼夜一同呼”, 把深沪的风貌描写得生动恰当,驯雅有致,形神兼妙。他那笔力雄劲,奔放纵横的行书,意态逸岩,入神化境,是当今留存的崖刻一方具有文史及书法研究价值的山川题咏。

翰林文化九詹肯构续《詹氏学传公辈序》


                        弘扬祖国文化  
                        传承祖宗美德



  旗杆夹石是古代中举考试的一种产物,保留至今近三百年,只有在科举考试中高中进士的村子才能树立起这旗杆夹石,旗杆夹石的设计为头戴官帽,两面并排、上下各留孔位穿插木头绑住旗杆,这是整个村子的荣誉和激励着村中的学子们奋发图强,努力考取功名。




友情支持:汕头电视台                        汕头图书馆                   潮州博物馆                   揭阳图书馆                   漳州图书馆                   晋江图书馆 策划:詹  涛     詹益记             詹前铁    詹农良    詹海生顾问:詹双晖   詹文海编导:詹欣金文献收集: 詹锐流                                 2017/09/28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5 踩

1

主题

212

帖子

1599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沙发2楼
旭源 发表于 2017-10-20 07:47:06 | 只看该作者
   对今来讲不算那么大官,不用炫耀那么多好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主题

2183

帖子

2万

积分

博士后

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

饶客记者勋章

情感状态 静观故乡明天会比今天更好

板凳3楼
葛斯嘉 发表于 2017-10-20 08:40:24 | 只看该作者
在本村可以多创建一些展馆,纪念历史!让后人奋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12

主题

8848

帖子

18万

积分

VIP会员

Rank: 32Rank: 32

屋下来自 茂芝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回帖达人勋章在线达人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地板4楼
瓷砖工厂价供货 发表于 2017-10-20 09:26:55 | 只看该作者
佛山瓷砖工厂出厂价格销售瓷砖,家里装修买瓷砖记得找我哦(詹江泉139299137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115

帖子

2572

积分

六年级

Rank: 6Rank: 6Rank: 6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5
靑春_ˋ庝 发表于 2017-10-20 14:53:40 | 只看该作者
不错。希望饶平家乡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331

帖子

3986

积分

六年级

Rank: 6Rank: 6Rank: 6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6
饶邦代缴 发表于 2017-10-20 16:31:06 | 只看该作者
旭源 发表于 2017-10-20 07:47
对今来讲不算那么大官,不用炫耀那么多好麽。

福建监察御史相当于省纪委书记了,你说大不大?翰林院虽然是是文职,但是亲近皇帝啊,连大臣都不敢轻易得罪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7

帖子

148

积分

二年级

Rank: 2Rank: 2

屋下来自 饶平

7
 楼主| 心无间 发表于 2017-10-23 07:44:46 | 只看该作者
传承八角九进士的美德,让后人奋发图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40

主题

8554

帖子

17万

积分

科学家

Rank: 21Rank: 21Rank: 21

屋下来自 茂芝圩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在线达人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8
佛山瓷砖詹江泉 发表于 2017-10-23 11:40:51 | 只看该作者
詹氏的骄傲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佛山瓷砖工厂出厂价格销售瓷砖,家里装修买瓷砖记得找我哦(詹江泉139299137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54

帖子

456

积分

三年级

Rank: 3Rank: 3Rank: 3

9
老家饶平 发表于 2017-10-23 15:52:53 | 只看该作者
不错。希望饶平家乡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68

帖子

296

积分

三年级

Rank: 3Rank: 3Rank: 3

屋下来自 上饶茂芝

10
得肚1 发表于 2018-7-25 03:52:13 | 只看该作者
八角九进士还有20名举人,令人震撼,这不单单是詹氏的荣耀,也是全饶北半山客人的荣耀和骄傲!!向祖先的智慧致以崇高的革命的敬礼!!!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0 20:36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