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208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庆祝纪念“茂芝会议”9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复制链接]

132

主题

1091

帖子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32Rank: 32

分享达人勋章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庆祝纪念“茂芝会议”9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97982_1_1.shtml


本帖最后由 梦想女孩 于 2017-12-9 18:11 编辑

茂芝会议精神永载史册
——庆祝纪念“茂芝会议”9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詹松林
朱德元帅外孙刘建将军(中)、罗援将军(左二)、潮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右三)、杨至成上将之子杨珠江(右二)、潮州市委副书记林壮森(右一)、潮州市常务副市长张传胜(左一)、詹松林博士(左三)出席“茂芝会议”90周年学术研讨会
朱德总司令外孙刘建将军(右三)、罗援将军(右一)、赵镕中将女儿赵京娅(右二)、饶平县委书记林文锋(左三)、饶平县县长陈跃庆(左二)、詹松林博士(左一) 参加“茂芝会议”90周年学术研讨会

李鹏总理的儿子李小勇(右)、詹松林博士(左)参加“茂芝会议”90周年学术研讨会

由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中共潮州市委联合主办,中共潮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潮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饶平县委、饶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茂芝会议”90周年学术研讨会11月28日在饶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后代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研究探讨“茂芝会议”的历史影响和精神内涵。

90年前,朱德领导的部分“八一”南昌起义军在上饶茂芝召开了重要军事会议,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的重要军事决策,保存了南昌起义的革命火种,更为后来胜利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同志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奠定了基础,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当天上午,我受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中共潮州市委的邀请与八一南昌起义和茂芝会议的主要领导者、参与者朱德、陈毅、叶挺、粟裕、周士第、李硕勋、杨至成和赵镕的后代们和罗援、张泗琪、管严、陈开枝、刘小涛、王涛、张传胜、林文锋、陈跃庆等领导们以及所有参会人员首先前往“茂芝会议”纪念馆,共同见证“广东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和“潮州市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并由潮州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宣读省委宣传部授予“茂芝会议旧址”“广东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的决定。

与会者一起参观了茂芝会议旧址,慰问了烈士亲属,谒拜了烈士陵园,重走了一段当年朱总司令率领起义军告别饶平父老乡亲们的麒麟岭古道,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此时此刻的我正如罗援将军所写:“不仅是被朱德、陈毅等老一代革命家在革命的危难关头所表现出来的百折不挠、誓死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所震撼,而且被沿途自发涌来夹道欢迎革命后代的苏区(饶北)民众所感动。人山人海、万头攒动。他们那种真诚、那种淳朴、那种热情,看到了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多么好的老百姓啊!这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不由的让我想起九十年前饶北百姓不惧白色恐怖、不怕牺牲、不顾被屠村的后果保护、爱护、支持南昌起义军的革命激情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之情,保证了“茂芝会议”胜利召开和起义军顺利离开茂芝。

因此,“在群山环抱中的饶北茂芝成了改变中国革命命运的福地,在群山环绕中生活的人民成了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暴动的最早支持者之一;成为了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最早支持者之一;成为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最早支持者之一”。

全国人民都不应该忘记饶北茂芝和这里的人民。

当天下午,我参加了在饶平绿泉会展中心召开的“茂芝会议”90周年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殷昭举市长主持。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与会人员现场对已故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县委书记林文锋作致辞,殷昭举宣读了陈昊苏(陈毅儿子)等同志向本次学术研讨会发来的贺词,刘建、罗援、陈开枝、刘小涛,王涛等领导分别作了讲话。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全国各地论文71篇,经专家统一评审,58篇论文入选。这些论文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茂芝会议”的重要地位和召开这次学术研讨会的重大意义,体现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其中,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在发言中说:对于茂芝会议,许多人可能知之甚少。因此,我给我在《纪念茂芝会议9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题目定为《一个不能被淡忘的重要会议——茂芝会议》。所谓“淡”,是因为许多人对茂芝会议的重要性还认识不够;所谓“忘”,是因为许多史书对茂芝会议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忽略而过。

他说:茂芝会议虽然它不如古田会议、遵义会议那样知名,但它也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在重要历史转折期的一个重要拐点。它的重要意义,我们可以用五个设想来推论。

第一,如果没有茂芝会议及其做出的决定,南昌起义的最后结局是不一样的。果真如此,南昌起义的历史结论应该是“彻底失败”,或者是“全军覆没”。但因为有了茂芝会议,南昌起义的历史结论应该是“受到重大挫折”。几字之差,意义非凡,三河坝分兵、茂芝会议、三次整训保留了南昌起义的火种,为“星火燎原”,准备了一支有军事素养、有实战经验的种子部队。八一南昌起义是我军的奠基之战,三河坝分兵客观地掩护和保留了起义军的部分骨干,茂芝会议将起义军的幸存部队成建制地拉上了井冈山。茂芝会议是南昌起义由胜利跌入失败,又由失败再转向胜利的转折点。

南昌起义是受中共中央直接领导的第一次武装起义,以周恩来为负责人组成前敌委员会,其主要成员李立三、恽代英、张国焘、彭湃、邓中夏、林伯渠等,他们日后都成为我党历史上的重要领导者。在南昌起义中还诞生和成就了我军大批优秀将领。1955年授衔的十大元帅中,朱德、刘伯承、贺龙、陈毅、聂荣臻、叶剑英、林彪共七位元帅曾参与这次起义,十位大将中有张云逸、许光达、栗裕、徐海东、谭政、罗瑞卿等六位大将来自南昌起义的主要部队。

第二,如果没有茂芝会议及其做出的决定,中国革命的道路选择是不一样的。在茂芝会议上,朱德同志作出了“穿山西进,直奔湘南”的正确战略决策。如果没有茂芝会议也许我党我军还会在到底是“夺取中心城市”还是“农村包围城市”的十字路口徘徊很长一段时间。

第三,如果没有茂芝会议及其做出的决定,我们就不会产生和选择朱德同志这样的总司令。朱老总在南昌起义中是主要领导者,但所辖部队人数并不多。三河坝分兵时,他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约3000多人,掩护主力南下。朱老总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率部浴血奋战,歼敌1000,自损1000。朱德同志的领导权威是在生与死的考验中脱颖而出,并为全军将士所折服。在关键的时刻,朱德选择了人民军队,人民军队在关键的时刻认识了朱德,选择了自己的总司令。

第四,如果没有茂芝会议及其做出的决定,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雏形就很难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当时,朱老总所率这支部队的基础是旧军队,党对军队的领导非常薄弱,到达江西天心圩时,一些官兵纷纷离队,部队即将溃散瓦解。这时,朱德给部队讲形势,谈前途,增强部队继续革命的信心。应该说,茂芝会议,以及以后的三次整训,与毛泽东同志的三湾改编、古田会议一样为人民军队的政治思想工作探索了一条有益的道路。

第五,如果没有茂芝会议及其做出的决定,我们就很难聚集一批战斗骨干,建军栋梁。日后我军的将帅之才朱德、林彪、陈毅、粟裕、许光达、周士第、杨至成、赵尔陆、赵镕、聂鹤亭、王云霖以及革命烈士李硕勋、王尔琢、毛泽覃等都参加过茂芝会议。1928年朱毛会师后,建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党代表、朱德同志为军长、陈毅同志为政治部主任、王尔琢同志为参谋长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不久改称红军第四军)。这就是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底牌和王牌之一。寻根溯源,茂芝会议保留下来的火种终于与数支革命火种汇聚形成燎原之势。

最后他说:可见,仅此五问,得出五条结论 ,茂芝会议保留了南昌起义的火种,选择了正确的道路,产生了红军总司令,探索了建军之路,储备了胜战之才。仅此五条,汇聚为一条结论,茂芝会议功不可没,茂芝会议精神永载史册!

主办方介绍,举办“茂芝会议”90周年学术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省的重要批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文化、弘扬苏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3 踩
http://user.qzone.qq.com/188368252/311空间有美衣 美鞋 靓包哦

6

主题

1905

帖子

1万

积分

博士

Rank: 18Rank: 18Rank: 18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已婚

沙发2楼
liuxin 发表于 2017-12-10 16:07:02 | 只看该作者
庆祝纪念“茂芝会议”9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7

主题

434

帖子

3202

积分

六年级

Rank: 6Rank: 6Rank: 6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已婚

板凳3楼
桥上人家 发表于 2017-12-10 22:45:29 | 只看该作者
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省的重要批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文化、弘扬苏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客家人投资深圳地铁附近小产权房,就到公明合水口柏溪路南七巷11号铺面桥上人家地产喝茶,微信电话:15989506902,欢迎咨询委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98

帖子

376

积分

三年级

Rank: 3Rank: 3Rank: 3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单身

地板4楼
xxlqkw 发表于 2017-12-13 09:34:48 | 只看该作者
搞的还是很热闹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12

帖子

1599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5
旭源 发表于 2017-12-31 10:38:08 | 只看该作者
   天下那么好 耐不得那么蛀虫  老一辈打来的天下 不是好了大大小小的贪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6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11 19:14:32 | 只看该作者
天下那么好 耐不得那么蛀虫  老一辈打来的天下 不是好了大大小小的贪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7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1-11 19:14:47 | 只看该作者
天下那么好 耐不得那么蛀虫  老一辈打来的天下 不是好了大大小小的贪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0 13:22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