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280|回复: 7

饶北公路考析

[复制链接]

24

主题

220

帖子

118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已婚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一一唐民 发表于 2018-4-7 05:29: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饶北公路考析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99136_1_1.shtml


本帖最后由 一一唐民 于 2018-4-7 07:00 编辑

饶平县北部弦歌都之上饶堡、中饶堡乃客家人世代聚居地。古有饶平通平和之官道穿越饶北,官道从饶城至新丰、炙石圩、大陂楼、经埔下楼到茂芝,沿麒麟岭古道过柏嵩关至九峰。官道便是驿道,驿道必有驿站,据先贤刘陶天先生所言:“在古代洋较埔便是官方歇足之所、相当于驿站。”我疑惑地问:“驿站为何不在茂芝?”先生言:“古代饶北货运靠水路、除非雨季溪水足小船才能上茂芝,平时小船到洋较埔就停了。陆路从饶城到洋较埔约三十里、刚好半天路程,步行或坐轿来的达官显贵们到洋较埔也要歇足就餐了。所以饶北驿站就在洋较埔,可惜清末废驿站、吾也未见其物。”据此我认为饶北官道驿站就在洋较埔(炙石圩)无疑。所谓官道者、不过几尺宽而已,便于骑马乘轿者通行。上坎下坡、崎岖不平,牛车根本无法行驶。
         1927年10月5日、朱德率领部分南昌起义军就是经九村、炙石圩、大陂楼、埔下楼、许屋……踏着破旧的古官道往茂芝的,召开茂芝会议后走向胜利、走向辉煌。

   独轮车.jpg
      迨民国廿四年(1935),饶平县当局规划建筑饶城至茂芝公路,据两位九十多岁老教师所言:张竞生博士也参与了饶茂公路的工程规划工作,但具体参与了多少事务?已难以考证了。
       当时规划的饶茂公路路线正中茂芝詹氏祠堂,县当局下令拆迁祠堂、移到别处重建。祖祠乃宗族之精神寄托,茂芝民众希望公路改线。拆迁令已下,詹氏裔孙人心惶惶!
        茂芝的乡贤老大设法请詹朝阳出面。詹朝阳乃上饶区八丝楼人(当时饶北客区统称为上饶区),他1926年毕业于北京朝阳大学法律系,派海丰县任法院检察官,1940年任河北省民政厅厅长,后移居加拿大。当时詹朝阳已是饶北名人了。他沉思着“祖祠乃宗族人文之根基,筑路为地方发展之大计,”应该让公路改线呢?还是把祠堂拆移呀?找一块风水宝地重建祠堂可并非易事啊!也许找几十年也找不到好地方啊!他不能公开帮詹氏宗亲而碍了筑路大计。他巧妙地写了一封信托宗亲带回转交筑路工程处,信里仅八个字:“可改则改,能移则移。”饶平县当局考虑到筑路是好事,但不能因拆祖祠激发众怒而变成坏事。工程负责人更敬仰詹朝阳之威望,决定把公路改线了。茂芝詹氏祠堂得以保存至今。
       1936年饶城至茂芝公路建成通车。饶北首次来了大汽车,因汽车状似母猪,饶北客家人称其为“猪嫲车”。
       1937年又筑成了茂芝至平和(九峰)公路。1937年8月、日寇大举侵华,潮汕紧张,当局下令妇孺内迁避难。
       饶北通车仅仅三年,1939年日寇强占潮汕。国民政府防止日军打通漳州至汕头通道,以防日寇战车畅通无阻,当局下令在上饶康贝张武岭“之”字形绕山公路上,每隔一百米打下一个大坑,并下令炸断饶城东门桥,在饶城至汤溪的公路上、大约在“牛屎垴”仙师亭路段也挖了很多大坑,当时本支楼喉溪子建有牢固可通汽车的木架桥,当局下令拆毁新丰横溪桥和本支楼喉溪桥。饶北交通又恢复到人行肩挑的落后状态。
      1937年至1945年间、陆陆续续有很多潮汕人拖儿带女顺着公路逃往饶北山区避难。1943年因天旱饥荒、日寇蹂躏、饿殍载道,很多从公路过来的潮汕逃难者在茂芝圩、中和圩、炙石圩、新丰圩各处乞讨,饶北这个避风港让许多潮汕人躲过一劫、保住了生命,但约有两百名逃难者或饿或病死在饶北了,遇到此事都由饶北乡贤出资殓葬。庄稼无收、缺食缺医、周边受日军封锁、道路不畅无法调粮,饿死人并非奇事,惨!当年全县饿死和病死达八万多人!而很多潮汕来的孤儿寡妇改嫁落户在饶和埔诏山区了。
    在国共战争年代、饶北交通条件困苦,游击队战士只能靠两条腿,有时没收了地主的一批粮食用独轮车载(客家人叫鸡公车),因路面坎坷独轮车也翻倒了,干脆背驮肩挑更快捷。
刘邦亩最好.jpg
        1948年冬、刘永生游击队(边一团队员)在上饶区大埔背没收了地主的猪牛和粮食,把猪宰杀后放到牛背上驮着走,牛刚走几步就不肯驮了、惊吓着把猪肉掉到地上了,那次游击队来的人员又少,路况太差鸡公车又不好用,想雇人挑夜里又很难找人。共产党总不能象白军一样去踢门抓夫呀!结果二十余名游击队员艰辛地挑着重担踏着破路赶往西岩山营地。
      至解放后1955年人民政府才修复了饶茂公路,于1956年5月正式恢复通车。
      1956年10月20日、三饶至凤凰公路建成通车。(当时凤凰属饶平县、1958年划归潮安)。
       1957年11月20日、三饶经上善至大埔公路建成通车。此后饶北公路交通日臻完善。
     日寇兽蹄未及饶北,但这段饶北交通的苦难史,就是在日寇侵华山河破碎的背境下造成的呀!可惜后辈们忘记了这些。勿忘国耻!不忘初心!
本文参考《饶平县志》资料,很多史料来自民间采集,乃方志漏记之遗闻轶事,史实可信、堪资史证之用尔。        
戊戌仲春唐民撰于石井乡。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合川明江 + 5 饶客有你更精彩!

查看全部评分

0

主题

9

帖子

731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jensen 发表于 2018-4-7 20:01:02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有心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

帖子

565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三饶

winter 发表于 2018-4-7 20:24:23 | 显示全部楼层
沧海桑田 往事一去不复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1905

帖子

1万

积分

博士

Rank: 18Rank: 18Rank: 18

屋下来自 新丰

情感状态 已婚

liuxin 发表于 2018-4-11 17:41:07 | 显示全部楼层
终于知道什么叫猪麻车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542

帖子

6490

积分

初三

Rank: 9Rank: 9Rank: 9

屋下来自 上饶镇

情感状态 单身

东方红 发表于 2018-4-14 10:37: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什么价值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4-23 14:52: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什么价值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1026

帖子

1673

积分

五年级

Rank: 5Rank: 5

屋下来自 介祉楼

在线达人勋章

刘邦饶的空间 发表于 2018-4-23 14:52: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什么价值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68

帖子

296

积分

三年级

Rank: 3Rank: 3Rank: 3

屋下来自 上饶茂芝

得肚1 发表于 2018-7-25 02:35: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意思有趣味,祖宗们经历了几多艰难与心酸,向祖宗敬礼!同时问下,在宜位可以借读下《饶平具志》。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3-29 14:49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